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開( 清朝散文家)
清朝散文家
出生 1784年
國籍 中國
別名 孟塗
知名於 主持風格中將嘻哈風發揚光大
知名作品 《劉孟塗詩文集》14卷
《駢文》2卷
《廣列女傳》20卷
《論語補註》3卷
《問說》

劉開 (清朝散文家)
劉開(1784—1824),清代散文家,字明東,又字方來,號孟塗,安徽桐城人。是姚鼐打出文派旗幟後的第一代傳人。[1]

個人履歷

劉開(1784—1824),清代散文家,字明東,又字方來,號孟塗,安徽桐城人。
劉開出生數月喪父,母吳氏日耕夜織,盡心撫育。少時牧牛常依塾窗外,傍聽塾師講課,天長日久,習以為常,塾師頗為愛憐,留館就讀。劉開如饑似渴,遍讀詩文。
十四歲,以文章拜會姚鼐,姚鼐看後高興地說:「此子他日當以古文名家,望溪、海峰之墜緒賴以復振,吾鄉幸也。」遂收為弟子,授以詩文之法。劉開融會貫通,盡得師傳,與同鄉方東樹姚瑩上元管同上元梅曾亮並稱「姚門五弟子」。道光元年(1821),受聘赴亳州修志,患暴疾而逝。

人物生平

劉開生平以教書為業。
授課之餘,潛心散文創作與文論研究,主張「以漢人之氣體,運八家之成法,本之以六經,參之以周末諸子」,「然後變而出之,用之於一家之言」。(《與阮雲台宮保論文書》)
他還提出:「夫文之本出於道,道不明,則言之無物;文之成視乎辭,辭不達,則行之不遠。」(《復陳編修書》)劉開的這些主張和見解,進一步闡發了方苞、劉大櫆、姚鼐諸前輩的文論,對當時的散文創作,具有一定指導意義。劉開雖尊崇桐城家學,但不「拘於繩尺」,而能「取精汰粗,化腐為奇」,「集眾家之美」,「而得其天然」。他的散文明白曉暢,動宕恣肆,才氣俊逸。其詩文多反映貧民疾苦,暴露官場黑暗,具有一定的現實主義精神。如《食蕨嘆》寫道:「昔聞力田能免飢,今見老農愁不死。出門回望面石灰,十戶七閉三半開。親里相見各無語,但問何處多野菜。」
早年曾遊歷廣東、浙江、泰山、黃山等風景名勝,寫下了不少讚美祖國大好河山的詩篇。著有《劉孟塗詩文集》14卷、《駢文》2卷、《廣列女傳》20卷、《論語補註》3卷。
在亳州寫過一首詩:
小黃城外芍藥花,
五里十里生煙霞。
花前花後皆人家,
家家種花如桑麻.....
道光元年(公元1821年),亳州聘請劉開修邑志,寓於佛寺中。道光四年(公元1824年)陡得疾,卒,享年41歲。有大量詩文存世,均收入《孟塗詩文集》。他的「君子之學必好問」、「非問無以廣識」等語,已成為饗世名句。
降生數月而孤,小時家境貧寒,當牧牛童,喜歡偷聽書塾老師朗讀文章,聽了能背誦。塾師發現後,邀他到書塾里學習,後來還把女兒許配給他。
劉開十四歲時,拿着自己寫的文章拜謁桐城派主要作家姚鼐。姚鼐非常賞識他,盡力教他文章作法,多次讚揚這位文壇新秀。從此劉開的才名轟動一時,後來成為桐城派著名作家之一,詩文均為世人稱道。
道光元年(公元1821年),亳州聘請劉開修邑志,寓於佛寺中。
道光四年(公元1824年)陡得疾,卒,享年41歲。
有大量詩文存世,均收入《孟塗詩文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