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宗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宗漢(1949年1月-2021年3月3日),藝名不悟齋主、梅園,天津寧河人,畢業於大連海軍政治學院,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國家一級美術師,山東省美術家協會原顧問[1] 。 他擅長中國畫,曾師從費新我、歐陽中石等人,後於20世紀80年代初陸續參加軍內、國內、國際大型藝術展事。2021年3月3日,劉宗漢逝世,享年72歲[2]

快速導航  : 詞條圖冊

中 文 名 : 劉宗漢

國 籍 : 中國

出 生 地 : 天津

職 業 : 畫家

主要成就 : 中國美術家協會

逝世日期 : 2021年3月3日

別 名 : 不悟齋主

民 族 : 漢族

出生日期 : 1949年1月

畢業院校 : 大連海軍政治學院

代表作品 : 《高山觀通站》《江山長青圖》《恆岳雄千古》

目錄

1人物經歷 : 2藝術歷程 : 3藝術影響 : 4作品鑑賞 : 5人物逝世 : 6詞條圖冊 :

人物經歷

劉宗漢,1949年生,天津市寧河縣人。山東省美術家協會顧問、中國殘疾人美術家聯誼會會長、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國家一級美術師、山東畫院高級畫師、哈爾濱工業大學(威海)兼職教授。

自幼承家訓學習書畫。書法師承費新我、歐陽中石、劉炳森諸先生,主攻行草、隸書、魏碑;國畫自七十年代拜師著名畫家周勇家先生,為入室弟子,主攻山水,師法自然、厚重華潤。

自七十年代開始進入創作,八十年代初陸續參加軍內、國內、國際大型藝術展事,多次入展、獲獎。曾七次訪問韓國,兩次出訪日本、香港等國家和地區考察、辦展、交流。

藝術歷程

1982年

國畫《野渡無人舟自橫》獲北海艦隊美展二等獎。

國畫《小島的節日》入選海軍美展。

1985年

國畫《高山觀通站》入選全軍美展。

1986年

國畫《劉公島濤聲》入選海軍美展。

1988年

書法作品獲全國農民書畫優秀作品展銅獎。

1994年

國畫《膠東秋意》獲大日本書藝院「第55屆國際文化交流書畫展」銅牌獎。

1995年

書法行草書中堂獲「第三屆國際書法交流展(日本)」銀牌獎。

刻字作品《知秋》入展中國書協「第二屆全國刻字藝術作品展」。

1996年

國畫《幽居圖》、《塬上人家》、《邊寨之晨》等4幅作品參加山東省畫院作品聯展。

元月,率團出訪韓國考察、交流,歸後撰寫長篇考察文章《韓國美術文化掠影》,在《中國書畫報》等發表。主編《威海書畫家作品集》黑龍江大學出版社出版,6月發行。

8月,威海市委授予「模範轉業軍官」稱號。

1997年

刻字作品《溪雲》入展中國書協「第三屆全國刻字藝術作品展」。

《天無盡頭》等4幅國畫作品入展深圳「97'迎香港回歸全國書畫名人精品展」。

7月,率團赴韓國參加「第18回現代美術大展」,韓國總統金泳三贈送「總統手錶」,競選總統金大中接見。

11月,赴日本宇部市組辦「威海市書畫交流展」,其中個人作品47幅。

1998年

元月,赴香港考察、交流、辦展。

國畫《生命》(第二稿)在「98'山東省山水畫大展」中獲三等獎併入選「山東畫院建院十周年畫展」,入編《齊魯攬勝》大型畫冊。

年底,被評為山東省文聯繫統先進個人。

1999年

國畫《青山遮不住》獲中國美協「『鑫光杯』迎澳門回歸全國中國畫精品展」優秀獎,併入編山東省政府編印的《山東五十年美術書法精品集》大型畫冊。

國畫作品《恆岳雄千古》入選中國美協主辦的「跨世紀暨慶祝建國五十周年全國山水畫展」在中國美術館展出,入編畫集。

作品《生命》(第四稿)獲「第九屆全國美展預選作品展」二等獎。

2000年

《美術大觀》發表作品5幅及評論文章。

6月,組織並參與山東省美協代表團一行8人訪問韓國,在漢城舉辦大型畫展和學術報告會。

10月,帶山東8位中國美協會員赴四川考察寫生,撰寫《齊魯畫家的巴蜀情緒》長篇考察文章,《中國書畫報》等三家報刊發表,獲山東省新聞學會副刊優秀稿件三等獎。

作品6幅,參加「山東省寫生作品展」。

2001年

作品《五月》入選中國美協「新時代全國中國畫大展」。

作品《嘉陵江畔》入選中國美協「2001年全國中國畫作品展」。

作品《巴蜀情長》獲「第四屆全國山水畫大展」特別榮譽獎。

作品《戶戶佳音酬佳節》被中國文聯出版社收入《中國書畫名家新秀精品集》。

作品《走進蒼岩山》獲山東省美協「山東省寫生作品展」三等獎。

作品《歷史的沉思》獲山東省委宣傳部、省文化廳、省美協、省畫院主辦的「慶祝建黨80周年美展」二等獎。

6月,為國家領導人作畫2幅。

9月,組織並參加「威海、洛陽書畫聯展」,22幅個人作品展出。同月,巨幅山水畫《富麗山川圖》由威海市市長贈送韓國富川市市長,現懸掛於該市市政府迎門大廳。

年底,德國漢堡市、慕尼黑市市長各收藏作品一幅。

2002年

國畫《西部之晨》、《靜谷》在中國美協主辦的「紀念毛澤東同志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發表60周年全國美術作品展」中均獲獎。

作品《昨日情懷》入選中國美協「『西部輝煌』全國中國畫作品提名展」。

作品《靜谷》入選中國美協「迎奧運全國中國畫大展」。

作品《滄桑》入編文化部、中國美協《全國畫院國畫精品集》。

作品3幅,評論文章一篇在《美術觀察》雜誌2002年第7期發表。

作品《假日》入選山東省文化廳、山東畫院組織的「山東新風貌首屆寫生觀摩展」。

4月、10月,兩次出訪韓國辦展、考察。

2003年

作品《啊,黃河》入選文化部、中國美協主辦的「全國畫院作品雙年展」,在廣東省美術館展出,併入編大型畫集。

《紫霧》、《高山仰止》等12幅作品入選中國美協主編、河北美術出版社出版的大型美術系列教學叢書和《名家山水畫小品》集,全國發行。

5月,在韓國竹圃美術館舉辦畫展,《煙波浩渺春無限》、《晨光》等8幅作品被收藏。

同月,被威海市委授予「威海市優秀文藝人才」稱號。

2004年

2月27、28日,山東電視台兩次播發專題片《中國山水畫家劉宗漢》

作品《金暉》入選中國美協創作中心年度創作展。

作品《古意今情上筆端》入選「首屆中國美協會員中國畫精品提名展」,併入集。

《藝術與收藏》雜誌重點推介,發表作品5幅。

9月13日,《中國書畫報》以三分之二版面發表評論文章和國畫作品。

作品《綠色家園》獲「第十屆全國美展預選展」二等獎。

《假日》、《希望》、《難覓漁家舊時蹤》等作品入選山東省文化廳、省畫院主辦的「山東新風貌畫展」。

10月,組織並參與「山東省美術家協會主席團訪韓代表團」出席「中國山東省美術家協會主席團特別企劃展」。《擎天柱》等2幅作品被收藏。會見韓國國家政要多人。

2005年

3月,作品《旅途》入選中國美協主辦的「全國百名著名畫家賀浦東開發15周年美術作品展」,入編大型畫冊。

8月,《源與流》在「全國第二屆中國美協會員中國畫精品展」中被評為獲獎作品(此展只設入選、獲獎作品兩個檔次422:60)。12月26日,應中國美協之邀赴廣州出席該展揭幕儀式暨相關學術活動。

《英靈永在 鐵證如山——乳山馬石山軍民抗日反掃蕩戰場巡禮》獲「山東省慶祝抗日戰爭勝利60周年美展」特別獎。

《征服》入選山東省體育美展。

《山中盛夏無暑氣——崑嵛山三瓣石寫生》入選山東畫院「山東省中國畫精品(提名)巡迴展」。

組織63位畫家參加「山東省仁愛之光慈善繪畫創作及捐獻活動」。

12月24日,在北京當選中國殘疾人美術家聯誼會第一屆全國執行委員會會長。

2006年

作品《踏破青山》入編《濟南72名泉與山東72中國畫名家》大型畫集。

5月13至17日,組織國內13位中國美協會員赴韓國出席《中國著名畫家特別企劃展》,巨幅國畫(584*276厘米)《春靜曉風微》被收藏。

6月,《中國基礎教育》雜誌全面推介作品和評論。

7月,組織迎殘奧全國殘疾人優秀書畫作品展,5日在首都博物館開幕。何魯麗、鄧朴方等領導人出席。

組織中國殘疾人美術家聯誼會十藝善緣杭州創作會議。

寫生作品3幅入編《重溫講話走進生活山東省美術家速寫作品集》大型畫冊。

8月,作品《踏破青山》入選中國美協第三屆會員國畫提名展。

10月,作品《黎明》入選「紀念紅軍長征勝利70周年全國美展」,在北京和長征沿途省會巡展。

12月,《劉宗漢國畫作品展》在山東美術館隆重舉行。

《劉宗漢書畫集》由華夏出版社出版,全國發行。

2007年

1月,《劉宗漢國畫作品展》在威海隆重舉行。

3月,作品《老家》在山東省殘疾人書畫展中獲金獎。

5月,人民美術出版社出版的大型叢書《中國畫》第14期刊出作品14幅,同時發表著名畫家張鶴雲、劉寶純的評論文章。《華夏美術》發表作品17幅並著名評論家徐恩存的評論文章。

8月,作品《甲午風雲不再》、《青山作證》入展文化部、總政、中國美協聯合舉辦的「慶祝建軍80周年全國美展」,在中國美術館展出。11月,上述作品獲「慶祝北京軍區成立70周年美展」金獎。

同月,赴淄博峨莊為山東省美協寫生高研班授課。

9月,會同《中國書畫報》組織全國11位著名畫家赴韓國舉辦「錦繡河山——中國畫精品韓國展」,韓國軍政要員、藝術界知名人士出席,文化部播專款出版畫集。個人作品《滄桑》被竹圃美術館收藏。

同月,出席威海市建市20周年慶祝大會,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建市20周年先進工作者稱號。

2008年

4月至11月,擔任組委會副主任兼秘書長成功組辦「牽手殘疾人走進殘奧會 中國當代畫家作品展」,並出版畫集。該展覽由中國殘聯批准,中國美協、中國美術創作院支持;中國殘聯宣傳文化部、中國殘疾人事業新聞宣傳促進會、中國殘疾人美術家聯誼會主辦。

5月中下旬,先後向四川汶川大地震災區捐獻個人畫作16幅及善款。創作大幅抽象作品《5.12慨嘆》。

6月30日,被《中國書畫報》評為2008年度中國書畫人物並大版面報道。 8月6日,大型權威學術雜誌《中國書畫博覽》於奧運會期間出版發行劉宗漢作品專號。

作品3幅及簡介被中國文史出版社收入《中國美術鑑賞》大型畫集。

9月,參加由《中國書畫報》、威海市美術家協會主辦的「錦繡河山.中國畫家作品赴韓展」,受到韓國軍政要人接見。作品《春潮》被竹圃美術館收藏。

10月,受省美協主席團之邀,在泰安主持山東省第四屆山水寫生研修班,學員95人。

作品分別在「山東第五屆國際書畫藝術博覽會」中的「山東國畫百家」、「齊魯畫風」等專題展中推出,併入選《山東中國畫百家》大型文獻集。

2009年

1月,分別在廈門、詔安成功舉辦《劉宗漢國畫作品展》。

同月,國畫作品《翠谷琴聲》入選「中國美協第五屆會員作品展」

4月,巨幅國畫《胸懷》入選國家對外文化交流中心在中國革命軍事博物館舉行的「『藝術豐碑』中國當代名家巨幅國畫作品展」,與劉大為、龍瑞、盧禹舜、姜寶林、史國良等50位著名畫家的作品同時展出,反響熱烈.

5月,國畫《海闊天高》入選中國美協「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0周年全國著名畫家作品展」,在上海展出。

7月,國畫《大言無聲》入選「慶祝建國60周年全國殘疾人美術家優秀作品 展」。

8月,國畫作品《5.12組歌 哀歌.戰歌.放歌》獲「第十一屆全國美展予選展」二等獎並在「山東省慶祝建國60周年美術書法攝影文物展覽」中展出。

同月,山東省政府新聞辦公室主辦的大型期刊《走向世界》全面報道,並刊出作品7幅並劉寶純先生的評論文章。

12月6日至9日,應中國書畫報和澳門書法家協會的邀請赴澳門參加「慶祝澳門回歸十周年世界書畫名家作品交流展及首屆國際書畫藝術發展論壇」,國畫作品《山中一夜雨》參展,並作了題為《在全球經濟一體化背景下東方書畫家如何面對西方繪畫藝術》的發言,受到熱烈歡迎。

12月26日,「山水風情 劉宗漢國畫作品交流展」在廣州南國美術館隆重開幕,由廣東省美協、山東省美協、九三學社廣東書畫院聯合主辦。廣東省政協副主席姚志彬先生、江西省美協原主席著名畫家蔡超先生講話,廣州軍區原司令員李希林上將等4位將軍、廣東省、廣州市有關領導及各界觀眾300多人出席。廣東衛視、《廣東美術》等媒體重點報道。展期9天。

2010年

1月26日至31日,在廣東東莞詩書畫研究院隆重舉辦「山水風情劉宗漢國畫作品交流展」,由山東省美協、東莞市文聯主辦,東莞市文聯主席林岳、山東省美協副主席朱全增講話,遼寧省美協主席著名山水畫家宋雨桂、安徽省美協常務副主席陸鶴齡、江西省書協副主席、東莞市有關領導和各界觀眾500多人參觀了展覽。

5月16日,在廈門大學舉辦「劉宗漢國畫作品展示會」並與有關人士進行學術交流。

藝術影響

作品《高山觀通站》入選全軍美展,《江山長青圖》入選紀念毛主席誕辰100周年全國書畫展,《恆岳雄千古》入選跨世紀全國山水畫大展。《青山遮不住》獲迎澳門回歸全國中國畫大展優秀獎,《高原將醒》獲紀念毛澤東講話60周年全國美術作品展優秀獎。另有17件在全國年展,單項展中入選獲獎。出國18次。作品《古意今情上筆端》入選2004年首屆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中國畫精品展。文化部鑑定評估委員會副主任歐陽希君先生在為藏者鑑定時稱:「劉宗漢作品先後入展中國美協、中國書協、文化部等國家級權威性學術機構主辦的展覽44項,獲獎12項;出國辦展交流21次,作品獲國際銀、銅獎3次;入展省級展覽68項,獲獎26項。多幅作品被韓國總統、首爾市政府、富川市政府,日本東京都國立美術館、宇部市議會,意大利僑領,德國漢堡、慕尼黑市市長,法國布列斯特省議會以及大英博物館等收藏。巨幅山水《江山長青圖》現存於國務院軍轉辦,《海上生明月》、《金秋時節》等懸掛於威海衛大廈、藍天賓館等多家高級賓館。

此外,自1996年以來,組織並主持各類畫展129次,發表專業文論70多篇,入典12部。

作品鑑賞

心與山川之靈相合

我看了劉宗漢的畫很高興,也很感動。很整體,也很有新意,下了很大工夫,積數十年心血,出了一大批好作品,應該給他在學術上定位。

我認為他是山東上世紀50年代誕生的「新山水畫」在20世紀末21世紀初延續、傳承和發展的代表性人物之一,在山東是不多的,在全國也是立得住的。新山水畫是指50年代,以錢松岩、宋文治等為首,在傳統山水畫的基礎上,加上時代生活的意境和筆墨,形成的一個新畫派。但初期還很幼稚,有的不過是在傳統山石上加個高壓線、樓房、工廠什麼的。而劉宗漢的畫從構圖、造型、語言,到主題、意境,都是新的,是極富時代感的。20世紀中國新山水畫派的畫家群體,已漸形成,但為數太少。劉宗漢等一批畫家即是在這一歷史時期呼之而出的優秀畫家。這不是誰封的、誰要的,而是畫家在中國新山水畫發展過程中,通過自己的作品來說話,自然而然產生的,是劉宗漢在這條道路上以雄厚的實力、嶄新的面目、豐富的成果、超拔的氣勢而被應運推出的。

今天,中國山水畫界以追求水墨趣味為主,有蜂擁而上的趨勢。黃賓虹的畫是好畫,但一窩蜂地去學他怎麼行,什麼事要是推到極端就會走向反面。不能以一筆代萬筆,以一畫代萬畫。有些畫畫的人拿起筆畫兩塊石頭,一個老頭兒、一根竹竿,就說成是山水畫,豈不是笑話!這樣的畫家,怎麼可以引領中國畫的發展方向?所以,中國新山水畫家,還是要表現自然、表現時代、表現精神,以及表現藝術家深厚的藝術功底和嚴謹認真的創作態度,把中國新山水畫所呈現出來的氣韻之美、靈魂之美、藝術之美承接下來,傳遞下去。這是中國新山水派畫家的責任。

那麼,像劉宗漢這樣埋頭創作、功力紮實、勇於探索、厚積薄發的實力派畫家,在今天中國新山水畫派成長發展進程中躍然而起,是很難得、很可貴的。劉宗漢的作品,以功底見長,有很強的藝術震撼力、感召力和生命力。其畫作質樸厚重、嚴謹深刻,具陽剛堅毅之氣,同時又兼具細膩柔潤、雅韻脫俗的傳神之美。在繪畫技法上,劉宗漢兼收木刻、版畫、年畫、油畫之長,使畫作的表現力更加突出,畫面的色彩更加豐富,畫意的表達更為清晰。

他的畫結構完整、立意嚴謹、色彩合理,雲氣安排得當,筆墨功夫到位,有強烈的時代氣息和生活氣息,表現了作者感悟自然的藝術傳神能力。劉宗漢有非常難能可貴的沉靜之心,最個老老實實、默默無聞作畫的人。在人品上不跟風、不偷懶,不跑市場、不出風頭,始終把個人的品格修養與藝術創作並重。劉宗漢在幾十年的艱苦歷練中,將心與山川之靈相合,從中得到超拔、擴充的力量,復甦了氣韻的根本,所以人成之為真正之人,畫成之為真正之畫。(文/劉寶純---著名山水畫家,中國美協理事,山東畫院院長,山東美協名譽主席)

人物逝世

2021年3月3日下午18時整,在威海市立醫院離世,享年72歲。

參考資料: 1. 山東省美術家協會顧問劉宗漢離世,享年72歲 澎湃新聞 [引用日期2021-03-04] 詞條標籤: 藝術家 人物

視頻

著名畫家劉宗漢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