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冬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冬子
劉冬子
出生 (1982-00-00) 1982年12月0日(42歲)
河北滄州
國籍 中國
職業 漫畫家,演視概念設計師,插畫家
知名作品 《夕陽血紅》

劉冬子。代表作品:《花果山往事》,張紀中版《西遊記》概念設計,人物造型設計。電影《美猴王》概念設計,連載歐洲漫畫《皇室血統》等。

人物簡介

在插畫藝術界,提起劉冬子,人們常常這樣評價他:「冬子的拳頭和他的畫都能把人打倒。」

只知道他一直在念叨着畫畫對他來說很難,畫筆下的世界卻萬般精彩;只知道他也會像個沒長大的孩子一樣懷念純真的讀書年代;只知道生活中的他有些張狂有些任性……我不知道的是一個潛心創作的人能夠如此痴迷於浮躁瘋狂的搖滾;我不知道的是他把別人眼中玩世不恭的孫悟空當作精神領袖;我不知道的是他對待藝術、對待他鍾愛的繪畫,有着常人難以想象的謙遜和執著……

是的,劉冬子畫作的硬派風格讓人看着就那麼「有勁兒」。觀察劉冬子的作品,他畫得最多的就是猴子,對於猴子的痴迷程度讓他把有關猴子的元素都畫了個遍,比如他是中國畫齊天大聖孫悟空最傳神的插畫家之一。

如果要用一句話來概括他那就是:一個認真而執著的喜歡畫畫的大男孩。

和很多人小時候一樣,喜歡用畫筆在紙上亂塗。在小學三年級的時候接觸到了當時在中國風行的日本漫畫,《七龍珠》是直接影響到自己走向這條道路的一部漫畫,在以後的生活中就一直有漫畫陪伴自己長大了。臨摹聖鬥士、七龍珠、幽游白書……而且在上了初中以後自己還在小本子上模仿《龍珠》畫故事。真正學習繪畫是從初三開始的,在學習了繪畫以後,對繪畫的熱情就一發不可收了。也從那個時候起決定了把畫畫當作一輩子要做的事情了。在高中時開始向一些國內當時剛剛興起的漫畫雜誌投稿,有了些星星點點的發表作品。於是後來又參加了幾次國內動漫比賽(金龍獎),說實話沒有任何意義。2002年就讀河北師範大學美術學院,學習油畫專業,在讀大學以後把精力放在了「閉門造車」上。

主要作品

張紀中版《西遊記》人物造型總設計

劉冬子:如果要按吳承恩寫的來說,《西遊記》里的妖魔肯定比《魔戒》更恐怖,而且不一定妖怪就非要穿中式的服裝,妖怪或者是魔怪,不一定非有東西方之分。在《西遊記》原著中,經常形容妖精「赤發碧眼、藍靚臉」。新《西遊記》有很多遺憾,如果能夠彌補的話會更好,包括很多人反應,說有的妖怪造型特酷。

總的來說,師徒四人的造型就是參考史料來做的,沒有按戲說的路線走。不光是《大唐西域記》,還有很多別的相關史料書籍,還包括那種老舊的人物繡像圖,可以說師徒四人的造型就是參考着這些資料設計的。

但為什麼妖精不都是面目猙獰?

劉冬子:實際上這都是一個誤區,老版並不能代表原著,而我們在設計新《西遊記》人物時是完全按照小說裡面來的。吳承恩在寫《西遊記》的那個時代,對妖魔的描寫非常誇張,比任何一個魔幻戲想象力要豐富得多。

《花果山往事》

我個人認為它不是一次很成功的創作,但是畫出自己心目中的孫悟空一直是我的一個心愿。在上小學的時候電視劇《西遊記》的播出對我的影響很大,從那時候開始六小齡童的孫悟空形象深深的印在了我的腦海里。於是我的童年大多數時光是扛着「金箍棒」爬低上高、「騰雲駕霧」度過的。一直幻想自己就是孫悟空!我想好多人應該都有這樣一個夢想。後來也看到了好多《西遊記》連環畫和畫冊什麼的,孫悟空也陪伴着我慢慢長大。這中間我無數次的描繪過孫悟空,從小到大從來沒有間斷過。到了大學的時候看了太多的電影、繪畫等等,我終於決定正式的刻畫孫悟空了,圓自己一個兒時的心愿!但當我大二那年開始着手畫時我才認識到原來是那麼的難!因為孫悟空這個形象承載着中國傳統文化的精髓,代表着對中國封建思想的批判精神,有太多深刻的元素,我突然意識到那不是我能達到的境界!我艱難的醞釀着,畫了好多的草圖和概念圖,到最後落實到紙上時已經是大三的暑假了。我是抱着繼承傳統的心思去畫這幾幅畫的,然後在傳統裡面加入我自己對孫悟空的理解,就像這個系列的名字《花果山往事》,我是針對孫悟空自己來說的。我喜歡西部片大師賽爾喬·萊昂內,他的往事系列都很盪氣迴腸!比如《西部往事》和《美國往事》,我把這組畫叫《花果山往事》也是想讓悟空的歷史更盪氣迴腸,更具悲情色彩。當然我的畫顯然沒有那麼生猛了,太多的缺陷在畫裡面。自從一年前在網上發表了這幾幅畫,大家給了我太多的建議和幫助了,對我來說受益終身!我的精力放在了未來要創作的一套關於古代青春自殺事件的神話故事上,孫悟空要等到我更成熟和更具能力時再去重新詮釋他,創作我心目中自己的孫悟空已經是我這輩子的心愿了!

《傭兵天下》

劉冬子的畫風讓人看出一股執着勁兒,但是整體筆法又有着難以想象的謙遜。他雖然畫中國元素較多,但是畫風受歐式畫派影響較大,因此,國際風格詮釋的中國元素顯得流行、時尚、國際化。

《傭兵天下》中,劉冬子選擇了再現沙若及火鳳凰,他中西結合的畫風,呈現了說不得大師筆下沙若那具有中式內斂性格和歐洲女性外貌的獨特氣質。

《皇室血統》又稱《王室血統》(The Royal Blood) ,國王阿爾瓦在一次戰鬥中遭敵軍偷襲身負重傷,危機之中他要求自己的族兄阿爾弗雷德假扮自己繼續指揮戰鬥。然而出人意料的是,阿爾弗雷德竟意圖篡位趁機謀害阿爾瓦。但阿爾瓦大難不死,被一醜陋婦女所救。十年後,已失去一切的阿爾瓦找回了自己的記憶,踏上了復仇之路……這就是《皇室血統》漫畫的開場,一部情節跌宕起伏精彩絕倫的法國漫畫。它優美的每一頁都堪稱藝術品的作畫!而製作這些超精美畫面的畫家,正是大名鼎鼎的中國畫家——劉冬子。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