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興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興弟(383-444年),女,徐州彭城(今江蘇省徐州市)人。南朝宋時期公主,宋武帝劉裕嫡長女,母武敬皇后臧愛親

  • 成年後,嫁給徐逵之為妻,生下兒子徐湛之徐淳之
  • 宋武帝劉裕稱帝後,冊封永興公主。宋文帝劉義隆即位,晉封會稽郡長公主。
  • 元嘉二十一年,去世,諡號為宣。

基本信息

姓名    劉興弟  
別名    會稽公主,永興公主,會稽郡長公主      
民族    漢族      
諡號    宣     
出生地   徐州彭城(今江蘇省徐州市)
出生時間  383年   
去世時間   444年年 
所處時代   南朝宋   

人物介紹

出生顯貴

  • 會稽公主劉興弟,宋武帝劉裕嫡長女,母武敬皇后臧愛親,[1]約出生於淝水之戰時期。有民間傳說即壽陽公主,又有淚妝故事。成年後劉興弟嫁徐逵之為妻,生子徐湛之、徐淳之。東晉安帝義熙十一年(公元415年),振威將軍徐逵之在討伐并州刺史司馬休之時戰死,劉興弟成為寡婦。劉裕稱帝,封劉興弟為永興公主。宋文帝劉義隆即位,晉封長姐為會稽郡長公主。

丁督護歌

  • 徐逵之任振武將軍、彭城沛二郡太守。劉裕的兒子們還年幼,因徐逵之是其女婿,要重用他,就想讓他先立功。劉裕討伐司馬休之時,讓徐逵之統領軍隊作前鋒,給他配備了強兵利器;勝利了的話,就將荊州封給他。司馬休之派魯宗之的兒子魯軌打敗了徐逵之,徐逵之在戰鬥中被殺,劉裕令心腹衛士督護丁旿為徐逵之收屍。這是個苦差事,本來就不擅言辭的丁旿,面對一身縞素的主公之女,有關徐逵之在戰場上身首異處之類的慘事更加難以啟齒。只有劉興弟問一句,他才勉強答一句,劉興弟只得掩面嘆息:「丁督護啊!」多少傷心苦痛,盡在不言中。不久之後,一曲著名的哀歌開始在建康、京口一帶傳唱,它以劉興弟那一刻的哀嘆而得名:《丁督護歌》。[2]它通篇以軍人妻子口吻,默默訴說着送夫遠征時的無奈與哀傷:
  • 督護北征去,相送落星墟。帆檣如芒檉,督護今何渠?督護初征時,儂亦惡聞許。願作石尤風,四面斷行旅。聞歡去北征,相送直瀆浦。只有淚可出,無復情可吐!
  • 據說劉裕聽到這首曲調淒婉的歌曲,擔心它會影響到軍隊的士氣,也不利於自己即將開始的北伐,於是又命人按照宏揚主旋律的要求在前面加了兩段:[3]
  • 督護北征去,前鋒無不平。朱門垂高蓋,永世揚功名。洛陽數千里,孟津流無極。辛苦戎馬間,別易會難得。
  • 此後,這曲哀歌便在民間代代傳唱了下去,直到唐朝,為李白所譜寫的新《丁督護歌》詞所取代。
  • 劉興弟長子徐湛之幼年時便成了孤兒,深得外祖父劉裕寵愛,常和江夏王劉義恭呆在劉裕身邊,寢食不離於側。永初三年(422),劉裕下詔:「永興公主是我的嫡親長女,早年遭遇不幸。外孫湛之,尤為我寵愛,可封他為枝江縣侯,食邑五百戶。」徐湛之侍奉祖母、母親以孝敬聞名。

納布衫襖

  • 會稽公主以宋高祖嫡長女之尊,深被宋文帝敬重禮遇,家事無論大小,一定先徵求她的意見再施行。宋文帝西征謝晦時,讓公主留守京城,統管六宮之事。公主稍有不如意就號哭,宋文帝十分懼怕她。當初劉裕沒有富貴時非常貧窮,曾親自在新洲砍荻草,有打補丁的衣裳都是武敬皇后親手縫製的。高祖顯貴後將一件補丁衣裳交給公主說:「後代子孫如果驕縱奢侈而無節制,可將它拿給他們看。」徐湛之為大將軍彭城王劉義康所愛,並和劉湛等人十分投合。到劉湛犯罪時,事情牽連到徐湛之,宋文帝大怒,要處之以極刑。徐湛之既擔憂又害怕沒有法子,只有去求母親。會稽公主當日就進宮,見了宋文帝後,也不行禮,只大聲哭鬧。她用一錦袋裝着劉裕的補丁衣裳,將衣裳擲在地上給宋文帝看,並說:「你們家本來貧窮低賤,這是我母親為你父親縫的衣裳。如今有一頓飽飯就要殺我的兒子啊!」宋文帝也哭起來,徐湛之因之得以保全性命。調任中護軍未接受,又調任太子詹事,不久又加侍中。
  • 宋文帝一次參加會稽公主的宴會,心情十分歡快,公主起身對着宋文帝兩次拜伏叩頭,悲痛不已。宋文帝不知她的用意,親自將她扶起。公主說:「車子年老了,你肯定容不下他,現在我特意請求您饒他一命。」說着大哭不止。宋文帝也流着眼淚,抬手指着蔣山說:「千萬不要擔心這個。我如果違背今天的誓言,就是辜負了高祖。」宋文帝馬上將自己喝的酒封起來賜給劉義康,並且寫信給他說:「會稽姐飲宴時,想起弟弟,剩餘的酒現在封起來送給你。」車子是劉義康的小名。
  • 宋文帝認為劉義宣沒有什麼才能,因而不用他,會稽公主總是替弟弟說話,文帝才不得不用他。[4] 會稽公主的表弟臧質因為輕佻放縱被宋文帝降為給事中,會稽公主每每在文帝前為臧質說話,於是文帝又讓他外出當建平太守。 [5]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