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光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光榮
戰鬥英雄
出生 1925
費縣方城鎮
逝世 1946
國籍 中國

劉光榮(1925-1946),戰鬥英雄,[1] 費縣方城鎮小義山埠村人。6歲父母雙亡,就成了孤兒,9歲給地主放牛、扛活,過着饑寒交迫的生活。1945年9月加入了中國共產黨

1946年11月5日, 劉光榮所在部隊奉命攻打安邱城的張天佐部。戰鬥中為使我軍順利前進,劉光榮率兩名爆破手,奮不顧身,撲向敵碉堡。在兩位戰友犧牲,自己頭部嚴重受傷的情況下,堅持將敵碉堡炸毀。

劉光榮為戰鬥的勝利掃清了道路,同時也為祖國的解放事業獻出了年輕的生命。 [2]

名字來歷

1942年冬他跟隨本村在費東縣大隊任班長的王德奎,參加了革命。他只有小名沒有大名,參軍後才起了大名。指導員說:"你姓劉,投奔八路軍是件光榮的事,就叫劉光榮吧。

從現在起你就是革命戰士了,希望你為人民的解放事業干出光榮的業績。"指導員的一席話,說得劉光榮心裡熱乎乎的,他說:"指導員您放心吧,我一定跟着共產黨革命到底!"

人物生平

1943年1月縣大隊決定挑選18名精明強幹的戰士組成武工隊,準備夜襲石嵐敵據點。但是劉光榮未被入選,他就找連首長軟纏硬磨,連長終於批准了他的請求。

晚上連長率19名武工隊員,乘大雪之夜,順利地摸到敵據點,劉光榮和一名戰友迅速輕巧地將門崗抓住,其餘同志一齊衝上,將14名偽軍全部繳槍。

1943年10月,劉光榮來到魯中軍區十一團一營一連當戰士。12月4日,駐費縣城日偽軍900多人,對薛莊一帶"掃蕩"。我軍團長將1營布置在制高點大頂子。

拂曉,日偽向大頂子進犯,一營戰士奮起還擊,連續三次打退敵人進攻。劉光榮雖然是第一次參加這樣大規模的戰鬥,但是表現英勇頑強。

1944年3月8日,劉光榮所在部隊奉命攻打蒙陰縣城。城內駐有日軍一個中隊和偽軍12個中隊,城中設防堅固。戰鬥打響後,一連主攻東門,由於敵人憑藉工事,頑固抵抗,久攻不下,副指導員及多名戰士犧牲。

第二天晚上,再次發動攻城,連續派上幾個爆破手都未成功,情況非常緊急。這時劉光榮來到指導員跟前說:"指導員,讓我去!"指導員說:"好!注意隱蔽。"接着命令:"火力掩護!"劉光榮抱起炸藥包迅速向敵城門衝去,終於炸開了城門,部隊衝進城去,全殲城內之敵。

1945年6月, 我軍發起討伐偽魯東和平建國司令歷文禮的戰鬥。劉光榮隨部隊攻打臨梧鎮據點。據點內,防守工事堅固,四周挖有壕溝,築有兩道圍牆,制高點建有炮樓並有一個團的兵力把守。

6月17日傍晚,1連在西北角發動進攻,敵人借工事,在炮樓上、圍牆上瘋狂地向我軍掃射,頑固抵抗,嚴密封鎖着1連前進的道路, 指導員劉學山當機立斷,命第一爆破組前去爆破,機槍掩護。第一爆破組的兩名同志躍出戰壕,直奔炮樓,途中不幸中彈。"第二爆破組上!"第二爆破組剛炸開鐵絲網,爆破手又不幸中彈。

劉光榮看着一個一個倒下去的戰友,怒火中燒,他爬到指導員跟前說:"指導員,讓我去,我堅決完成任務!"指導員同意後,他抱起炸藥包躍出戰壕,在我軍火力的掩護下,很快炸掉了炮樓前的一個地堡。這時敵人強大的火力向劉光榮壓來,他沉着地觀察地形,向敵人投出兩顆手榴彈,順勢滾向左邊的一個土堆旁。只聽"轟隆"一聲巨響,敵人炮樓倒塌了。一連戰士飛快地沖了上去。

劉光榮多處負傷,但他仍沖在最前頭,經過一夜激戰,全殲臨梧鎮之敵。

由於劉光榮作戰勇敢,屢立戰功,1945年9 月光榮地加入了中國共產黨。

1949年9月中旬, 魯中軍區命十一團攻打頑匪王洪九的孟家村據點。內有狡詐的王部大隊長李常剛,戰鬥經驗較豐富,我軍屢攻不下,一營連續8次組織爆破都未成功,1連長命劉光榮率兩名戰士再次爆破。

途中一戰士犧牲,一戰士受傷,任務全部落在劉光榮一個人身上。他憑經驗,利用地形地勢,最終將敵碉堡炸塌。經過激戰,全殲李常剛大隊1000多人,繳獲各種槍支1000餘支。戰後部隊為劉光榮記大功一次。

1946年1月,為徹底粉碎"蔣、日、偽"合流的陰謀,魯中軍區根據上級指示,攻打盤踞博山拒不繳槍的日偽軍。十一團和兄弟部隊配合,擔任攻打博山外圍四十畝地日偽據點的任務。日偽據點內的敵人見我軍攻勢強大,便傾巢出動,向我一連陣地猛撲過來,妄圖奪路逃竄。

一連戰士躍出戰壕,與敵人展開肉搏戰。劉光榮在衝殺中被6個鬼子圍住了,他憑着平時練就的一身過硬本領,毫不畏懼,沉着應戰。首先擊斃正面衝上來的兩個鬼子,隨後又照准就近的鬼子一個突刺,鬼子應聲倒地。

接着緊跟一個打壓刺,又結束了一條鬼命。這時只聽劉光榮"殺"聲不斷,其餘鬼子見此情景,不敢再戰。這次戰鬥,殲滅大部敵人,共俘日偽軍300餘人,繳獲輕重機槍5挺,迫擊炮2門。 戰後,劉光榮被魯中軍區授予"戰鬥英雄"稱號,並被提升為一連七班班長。

1946年7月,蔣介石發動了反革命內戰。 為貫徹黨中央積極防禦的戰略方針,7 月下旬劉光榮所在部隊奉命攻打博山東部西坡地之敵。劉光榮孤身衝上鏊子頂敵人暗堡,俘虜敵人一個排,繳獲六○炮1門,輕重機槍3挺。

戰後,魯中軍區授予劉光榮"孤膽英雄"稱號。為鼓舞鬥志,廣泛宣傳劉光榮的先進英雄事跡,魯中軍區掀起了學習劉光榮的活動,文藝工作者譜寫的《劉光榮之歌》傳遍全軍。

所授榮譽

戰鬥結束後,為表彰和紀念這位為國捐軀的功臣,魯中軍區追授他為"爆破英雄",將他帶領的班命名為"劉光榮班",將他所在連命名為"安邱連"。

參考來源

  1. 劉光榮 ,名人簡歷網
  2. 劉光榮 ,生命的讚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