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光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光亮
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
出生   青島
職業 書法家

劉光亮,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1]

作品評價

劉光亮書法,莫道桑榆晚 為霞尚滿天(被授予「中華傑出老年藝術家」、「當代優秀書法家」?「二十一世紀著名書畫家」和「書畫藝術名家」等多個稱號)[2]

母親八十壽誕,請書法家劉光亮寫個慶壽的屏條帶回家,是祝福、喜慶的意思。

屏條的內容是我組織的。現在不時興在老人家生日時送壽屏、壽幛、壽聯了,最多是送個壽字,有的還是十字繡的繡品,有後款沒前款,或者沒有前後款,不是很講究。父親八十大壽時,我請於宗壽先生寫了個壽字帶回家,也是沒有前款。於是今年就想嚴謹點,把內容做得講究些,畢竟,我現在還在這兒搞着與文化沾邊事兒開着畫廊呢。

起先,我想到的是「仁者壽」、「壽而康」或者「康而壽」、「天保九如」、「松柏同春」等等,思來想去,還是選定了「椿萱並茂」這句話,有典,不晦澀,容易解釋。這是一句過去壽幛壽匾上經常用到的句子。

就打電話給劉光亮先生,說了我求他寫幅書法的意思和要寫的內容,劉先生很客氣,一口應承。過了幾天,劉先生來電話,說字寫好了,讓我到家裡去取。他住的地方原先在台東,我去過幾次,小套二房,很侷促的。劉先生教學生書法,套二房裡一間夫婦居住,另一間,算是教室,滿牆貼着掛着的,是他的弟子們的書法習作。他教的學生,都很出成績,常有在全國書法比賽和書法考級時獲獎的。因為地方太小,孩子多了坐不下,學生不能多收,家長們都要托人說情送孩子跟劉先生學書法。

劉先生年前搬家了,那天我依約去了他家,房子的確很好,客廳大而敞亮,樓上樓下房間也多,文人的家,大書櫥占一面牆,大大書案占半個廳,盆花樹景,墨香襲人,布置得簡約得體,不見奢華。中午劉先生夫婦一定要留我吃飯,我稍作推辭,也就客隨主便。兩個人坐在客廳落地窗前,照着暖暖的日光,邊聊邊吃。劉先生對酒不是很在行,「聽說茅台酒有好幾種呢」,他說。「咱們喝紅酒吧。」我定睛一看,那是一瓶人頭馬。劉先生能喝點酒,但不似我有癮,我們以前在一起喝過。兩人對酌,很隨意的,不勸不拼,適可而止。

劉先生說得最多的,當然還是書法。他講,書法須寫繁體字,中國的繁體字其實是一種文化,改成簡化字固然對學習文字來說方便了,但是對於中國文字文化的傳承來說,丟失了許多文字的文化內涵,簡體字現在就是一個符號了。現在的書法家在寫書法的時候知道要寫繁體字,但是又不知道繁體字的使用規範,就望文生義,把不該寫繁體字的字也寫成了繁體,「詩云子曰」,就不該把「雲」寫成繁體。還比方「余」字,只是文言代詞的「我」,須用這個「余」;而用在其他地方,如:高興之餘、餘年無多、餘興、興余等,就要加上「食」字偏旁了。這兩個字在一些書法作品上經常有人寫錯,這是一眼就能看出來的,還有的字不是常寫常看,把簡體寫成了繁體大家也很少理會了。既然是寫書法,特別是教授書法,有些字的使用規律和講究一定要記住,不要貽笑大方誤人子弟。關於現時的炒作風氣,劉先生神情落寞:「真正好的東西,不是炒出來的。」

劉光亮先生的書法,真草篆隸無不能,楷書和行草書極佳,尤擅小楷與小行楷;書法中多融入魏碑、漢隸與手札筆意,書風古拙率真。劉先生早年學過繪畫和美術設計,能畫,因此對於書法藝術有着更多的理解,在書法作品的設計布局中常出新意,作品形式少有雷同,他的書法冊頁、條屏、手卷、扇面,內容格式無不精緻安排,用印雖多恰到好處,靈動秀美恰似處女簪花。欣賞他的作品,如對古人如對麗人如品好酒。

一段故事

老對聯遭人為分家 全城尋找上聯 [3]

「大師也好,普通人也好,只要熱愛書法的人,都希望自己的作品得到尊重。」昨天,中國書協會員、書法家劉光亮求助青島新聞網,為一幅被人為「分家」的作品尋找另一半。

日前,劉光亮逛文化市場,被地攤上的一幅字吸引。這是一張對聯的下聯,作者並不知名,但字寫得非常好。看完下聯再找上聯,沒有,一問攤主,大吃一驚。原來這幅對聯確實是上下聯都有,是攤主以舊貨價格淘來的,前幾天一位逛街的市民只買走了上聯,而把下聯剩下了。劉光亮很痛心,耐心地和攤主講起了對聯不分家的道理。攤主聽後也很後悔,於是把殘存的下聯送給了他。

劉光亮對青島新聞網說:「從裝裱形式和風格推斷,這幅作品應該是創作於70年代以前,單從下聯無法考證上聯的內容,非常遺憾。我希望能夠找到買走上聯的朋友,把下聯也送給他,讓對聯團聚。」

劉光亮表示,這麼做此前有先例,既是追求作品的完整性,也是對藝術和中國文化的尊重。他說:「已故的青島籍書法篆刻家王夢凡,早年偶然得到一塊刻有印紐的上乘石料,珍愛有加。一天,一位顧客拿着一塊石料來請他刻章,一看,竟然和他覓得的那塊石料是一對,如此巧合令人驚嘆不已。為了讓兩塊石料團聚,王夢凡成人之美,將自己的那塊也送給了人家,此事由此成為青島書畫圈的一段佳話。」

作品欣賞

劉光亮


劉光亮


































參考來源

  1. 劉光亮 ,中國美協網
  2. 劉光亮 ,孔夫子舊書網
  3. 劉光亮 ,青島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