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伽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伽郡

來自 中國書畫藝術網 的圖片

作品欣賞

來自 中國書畫藝術網 的圖片

來自 中國書畫藝術網 的圖片

來自 中國書畫藝術網 的圖片

劉伽郡浙江杭州人 1971年11月生,現為浙江省美術家協會會員浙江省中國花鳥畫家協會會員、浙江省國際美術交流協會會員、杭州市美術家協會會員、浙江省青年書法家協會會員。1998年7月畢業於中國美術學院中國畫專業,得馬其寬、徐家昌、周昌米、陳向迅、童鍾燾等老師指點,吸取傳統之養分。作品歷年來多次參加全國及省市展覽。


藝術簡歷

他的作品注重對中國畫傳統功力的夯實,注重從自然界汲取創作之素材,對優秀傳統作品的研讀、既繼承又發展,使他形成了自己獨特的藝術面貌。他的畫線條着墨、用筆設色都很到位,傳統花鳥畫常見的題材在其筆下被賦予了新的生機。作品構圖飽滿大氣、色彩穠麗繁複,畫面極具張力和感染力,充滿積極向上的精神與熱烈奔放的氣質。「師古不泥古,涉新不流俗」就是是業內對劉伽郡作品很高的評價。


主要展覽

浙江省首屆中青年花鳥畫展、浙江省第二屆中青年花鳥畫展(獲銅獎)、浙江省第四屆花鳥畫展、浙江省第五屆花鳥畫展、中國美術學院建校70周年紀念展、慶祝建國五十周年美術作品展、97香港回歸·全國美展、99'澳門回歸·中國畫作品大展、中日《人與自然》繪畫作品展、浙江省第七屆花鳥畫展(獲銀獎)、2007.浙江浦江個人畫展、杭州唐雲紀念館二人聯展、「美術解讀·人文浙江」中國畫精品展、南宋文化主題藝術創作展、拈花悠然-劉伽郡花鳥畫展、花·境-劉伽郡作品展。


名家點評

看了劉伽郡的畫展,可以用「驚訝」來形容,沒想到他畫的這麼好。劉伽郡的花鳥畫深受陸抑非先生影響,傳統的功底比較紮實,這對一個花鳥畫家而言很重要。另外,他的花鳥畫筆墨很嫻熟,無論色彩、筆墨都很到位,在這個年齡能夠有這樣的水平,很是難得。花鳥畫要做到雅俗共賞很難,關鍵在於度的把握,格調要高,劉伽郡還年輕,必須要在創作上有更高的進步,要知道往哪裡走,創造出屬於自己的表現形式,這樣才能走的更遠。——朱穎人(中國美術學院教授、著名花鳥畫家)


劉伽郡是我的學生,他生性低調又十分刻苦鑽研,他的花鳥專攻虛谷、任頤、趙之謙、惲南田等,同時也深受到陸抑非先生的影響,形成了構圖飽滿、筆墨清雅的藝術風格。小寫意花鳥畫這一領域向來關注的人不多,大多傾向於工筆或大寫意,其實小寫意花鳥畫要畫好是很難的,劉伽郡在這方面做了很多實踐和探索。他非常用功,屬於比較穩的那種,這兩年的作品讓人刮目相看,證明他是下了苦功的,是很用心地畫畫。花鳥畫向來注重對寫生對象的觀察和把握,劉伽郡深知這一點,他喜歡到大自然中去,也注意從傳統中吸取養料,所以這次的畫展可以說完整地體現了他這幾年在創作上的進步。——徐家昌(中國美術學院教授、浙江省花鳥畫家協會副主席)


劉伽郡是一位造詣很深的畫家,他的花鳥畫由內在肉體趨動而發,經有寫實的外型和浪漫的處置花鳥外型精謹而飄逸,華濃而清澄。伽郡臨時從事中國畫的創作和研討,對花鳥畫的技法有很深的領會。在當代中青年畫家中,其功力、才情可謂佼佼者!——錢大禮(西泠五老之首、著名花鳥畫家)


劉伽郡的花鳥畫取法很正、路子很正,表現力很強,對章法的處置運用非常妥當,他的畫面的氣勢很強。在用色上,既不是傳統的寫意平塗,也不是單純地運用顏色,而是對色與水、色與粉、色與色、色與意之間的辯證關係停止研討,來到達本人所追求的曲盡造物之妙的效果。——金鑒才(浙江省花鳥畫家協會副主席兼秘書長、西泠印社副秘書長)


劉伽郡是我很了解的一位青年畫家,也是我的學生。他的畫總有兼工帶寫意的畫風。在花團錦簇、雍容華貴中飄逸出一片開闊的意境;畫面着重彩,色澤艷麗中奔騰着一股淋漓的元氣。它們美麗卻不做作,風韻卻不弄姿,工巧卻不柔弱。劉伽郡的花鳥畫眾所周知在用色、用粉方面做的比較好,其實他的山水畫也很精彩,我們畫院的孫永院長就評價他的山水畫很清雅,有格調。劉伽郡剛邁入不惑之年,他向我們呈現了這個年齡該有的狀態。——張偉民(浙江畫院副院長、浙江省花鳥畫家協會副主席)


伽郡致力於花鳥畫的探索和實踐,長期浸潤於傳統使他具備了深厚的功底,而對優秀傳統作品的研讀、既繼承又發展使他形成了自己獨特的藝術面貌。傳統花鳥畫常見的題材在其筆下被賦予了新的生機。其構圖飽滿大氣、色彩穠麗繁複,使畫面極具張力和感染力,充滿積極向上的精神與熱烈奔放的氣質。中國花鳥畫所追求的「精氣神」在他的畫中得到淋漓盡致地體現。劉伽郡沉醉於四時花開花落,其作品將大自然鬱郁蓬勃的生命形諸於筆端,對生命的嘆賞、達觀流淌於畫面的一色一墨之間,清新浪漫。功底加才情,使劉伽郡成為當代畫壇不可多得的優秀青年花鳥畫家。——趙躍鵬(浙江畫院專職畫師、花鳥畫工作室主任)


劉伽郡先生的花鳥畫作品構圖飽滿,細密嚴謹,一去傳統的折枝畫法,給人以視覺的張力和感染力。這種構圖有助於表現出花鳥生活於大自然的大環境,彰顯出畫面的闊大氣候。正如古人所言:「大都畫法,以布置意象為第一」,「章法者,以一幅之大勢而言……大勢既定,一花一葉,亦有章法……花間集鳥,必在空枝。縱有化裁,不離規矩。」劉伽郡深諳中國傳統花鳥畫的這些構圖之理,作品繁細而不窒塞,疏密相用,氣韻貫穿,非常考究規劃的開合、收放,無力地加強了畫面的空間深邃感。尤其是對方構圖的運用,撐滿畫面四邊四角,使畫內的大自然景物向畫內涵伸,氣勢相承接,擴展了大自然花鳥的茫茫空間。——王平(美術報社副總編、博士)


劉伽郡的作品第一次給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在浙江省第七屆花鳥畫展上獲銀獎的《松鷹圖》,其操控筆墨的能力和紮實的造型基礎引起了大家的關注。3年後,在藝博會上我第二次看他的畫展時卻讓我暗暗有些吃驚,我沒有想到在浙江的年輕畫家中還有把小寫意花鳥畫得這麼好的人。他作品最大的優點在於用筆、用色和造型。其一:在用筆上以中鋒為主,但散聚結合,且變化多端,鬆動靈活,筆與筆之間富有節奏,形成了一種優雅的筆調和筆性。其二:用色明麗秀潤,墨彩流溢,如含煙帶雨、氣韻動人。「善畫者,青綠斑斕而愈見墨采之騰發」,很好的體現了傳統精神與現代意識的自然結合。其三:造型嚴謹而又生動,有美好的表現力。漫寫一花一禽,工中帶寫,婀娜生趣,用筆用色皆應物象形,意韻得當,渾然一體,不僅圖其形,更能得其神。 ——羅劍華(《中國畫畫刊》執行主編)


中國畫創作講究「先師古人,後師造化」,伽郡也是如此,他的畫受陸抑非先生的影響比較多,也從新羅、南田那裡吸收了很多營養,注重對中國畫傳統功力的夯實,注重從自然界汲取創作之素材,這反映在他的繪畫中即為兼工帶寫、筆墨內充、工而不滯、華而不浮,經久而耐看,能給人以真摯的啟示和很多美的享受。伽郡這些年來一直堅持走的是一條雅俗共賞的路線。一方面,在專業人士看來,他的畫線條着墨、用筆設色都很到位,其中可看的東西很多,有自我對中國畫理解與認識的深度;另一方面,他創作的題材和內容又很符合大眾的審美要求,老百姓能看的懂,卻也也不損害中國畫「雅」的要求,重視傳統,重視筆墨。可以說,在浙江,他是將雅俗共賞這個度結合併把握的最好的畫家之一,非常典型。——王凱(《美術報》記者、編輯,青年策展人) [1]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