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二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二剛
出生 1947年
國籍 中國
職業 畫家 ,編輯
知名作品 《二剛國畫小品集》
《劉二剛書畫選集》
《廟亭山隨筆》

劉二剛

1947年生於江蘇鎮江。國家一級美術師

曾供職鎮江國畫院,江蘇美術出版社《江蘇畫刊》,南京書畫院。

先後在南京、北京、上海、廣州、西安、湘潭及海外舉辦過個人畫展。

參加「百年中國畫展」 「中國新文人畫展」「新中國美術六十年展」。

作品被中國美術館及個人收藏。

人物簡介

劉二剛,筆名二剛。1947年生於江蘇鎮江

祖籍山東省寧津縣。現為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南京書畫院專職畫家、國家一級美術師

1959年開始從事美術工作。畫廣告、布景,油畫像等;

1966始,投入宣傳畫、連環畫、漫畫、文學插圖創作;

1978年進鎮江中國畫院從事專業國畫創作;

1986年起,研究中國畫論,比較中西文化,基本形成以簡約、浪漫、自由、古樸的個人畫風;

1992-1999年結業於中國藝術研究院中國畫名家研修班,任江蘇美術出版社《江蘇畫刊》編輯。

現在為南京書畫院專職畫家。國家一級美術師。

出版有:

《劉二剛書畫選集》江蘇美術出版社,1990年;

《二剛國畫小品集》北京榮寶齋,1993年;

《二十世紀下半葉中國畫家叢書—新文人畫劉二剛》河北教育出版社,1997年;

《劉二剛畫集》天津人民美術出版社,2001年;

《且文且想且畫》湖北美術出版社,2001年,等共10種。

藝術成就

1947年生於江蘇鎮江。祖籍天津。1959年開始從事美術工作。畫過廣告、布景、油畫像等。

1966-1977年 投入宣傳畫、連環畫、漫畫、文學插圖創作。1978年 進鎮江中國畫院開始專業國畫創作。

1979-1985年 補讀十年書。遊歷五嶽諸名勝;尋訪古代文化遺址,得寫生稿和筆記五十餘本。作書法和詩詞。

1986-1991年研究中國畫論,比較中西文化。

先後在江蘇省美術館、北京中國畫研究院舉辦個人畫展。

參加南斯拉夫中國現代繪畫展、韓國現代中國畫代表作家展、美國現代中國畫家小品展等。隨江蘇書畫代表團赴日本訪問。江蘇美術出版社出版《劉二剛書畫選集》。

1992-1996年赴吉隆坡舉辦個人畫展。參加歷屆中國新文人畫展暨研討會;參加第二屆國際水墨畫展、張力與表現水墨展以及多種大型學術活動。

1985年起,先後在南京、北京、上海及海外舉辦過八次個人展。參加的美術大展有:「百年中國畫展」、「國際水墨畫雙年展」、「當代中國山水畫、油畫風景展」、「中國新文人畫展」等。作品《山不在多》被上海美術館收藏;作品《高嶺無人到》收被廣州美術館收藏;作品《藝無價》等四幅被江蘇美術館收藏,作品《深山藏古寺》等四副被中國畫研究院收藏。出版專集有《劉二剛書畫選集》、《二十世紀下半葉.新文人畫.劉二剛》、《廟亭山隨筆》、《道在足下》、《無悶集》《且文且想且畫》、《繪畫笑林》、《二剛漫談少年學畫》。

結集詩文由上海書畫出版社出版《廟亭山隨筆》;北京榮寶齋出版《二剛國畫小品集》;湖北美術出版社出版《二剛漫談少年學國畫》等。結業於中國藝術研究院中國畫名家研修班。應江蘇省國畫院特聘畫師。

現為《江蘇畫刊》編輯,高級美術師。

自述

二剛者,好做夢,因號夢先生,平生無他能耐,惟愛畫畫。畫畫不足,便題上幾句閒文,文再不足,便蓋上幾方圖章,不分寒暑,轉眼已越半百。靠自力加運氣,從底層來到大城市,塗塗抹抹,居然,也能安居樂業。家有電視、電話 並空調、音響,四壁皆書,案頭掛有一聯:「能呼神鬼入圖畫;難讀人間無字書。」衣服不穿名牌,出門即踏一輛舊自行車。不打麻將,不炒股票,不入歌舞廳。人說:落後形勢矣。跑過一些地方,將胡思亂想畫成畫兒,寫成文章,出版了幾本書。多是幫閒之作。有人叫學電腦,說電腦可代替人腦,於是呀呀學語,DOS愈學愈亂,便不信。更不會算賬,常被人家蒙了還連說謝謝。有時也發脾氣,一發使人大吃一驚。調了幾個單位,刷過布景,畫過「年、連、宣」,當過編輯,總算手藝未丟。漸有畫名,時人夸好,自己便來勁。一日午夢,正嘆老之將至,耳邊忽傳來世界「基因研究」已獲重大突破,說人類可活到一千二百歲。醒來大喜,遂把五十歲當五歲過,忘愁忘優,畫畫亦更快活自信了。

二剛姓劉,現為南京書畫院專職畫家 。

人生經歷

二剛生長在動盪時期,十二歲便輟學當起學徒,飽經那個時代的辛酸。自幼出道後,便一直以繪畫為生,畫過各種廣告、布景、漫畫、宣傳畫、連環畫、油畫等。他常自勉「文章憎命達身窮詩乃亨」。他百折不撓,憑着自己的天分和過人的毅力,在八十年代的藝壇上嶄露頭角。成名之後,在1993年又入鼎北京中國藝術研究院,中國畫名家研修班。

創作主張

主張創作「不可沒有情感,而情感不可沒有獨自的繪畫語言,更不可沒有理想。」

談畫畫

畫畫的人過去叫美術工作者,畫家之稱,是指齊白石之類的極少數人。今天儘管流行畫畫的叫畫家或著名畫家,一般平民百姓仍叫你畫畫的,就如同叫寫字的、掃地的、修車的、送信的一樣。畫畫的只是自我感覺良好,有時熱鬧一下,就以為真的得到個「家」呢。

什麼才是好畫?真、善、美標準已很難說。但任何遊戲都有它的規則。要推出新中國畫但決不能降低它的難度。不然,還叫什麼藝術呢!雖說到了高科技的時代,有人想以電腦或觀念行為來代替繪畫藝術,怒我保守,筆墨永遠是由人情指揮的手工勞動,「我是誰?我從那裡來?我往何處去?」問題的提出,各有各的表述方法,那就各忙各的吧。俗話說:走着瞧。 過去畫畫要為政治服務、為工農兵服務。現在畫畫沒有什麼限制了,不過服務對象不同,也是有他不同的要求的。如為全國美展或大型紀念活動而畫,就要考慮到如何能上,如何能獲獎:為會堂布置或為商家而畫,就要服從需要,討人家喜歡,主人滿意才能拿到票子。只有為自己的性情而畫最自由了,但要形成自己的風格,並可以此為飯碗,必須要坐若干年冷板凳。為什麼而畫畫呢?主張還得自己拿。能有幾手的不是一般的人。

畫畫的應從「先博後約」中尋找自己,所謂「自知者明、自勝者強」。找到適合自己的畫法,就執著地走下去,不斷深化,青年期、中年期、老年期,筆性變化自在其中。博而不約,時刻去變,見異思遷,是一種不自信的表現。 看畫的人總希望畫出名堂的人不斷地再變,哪能呢?蝌蚪變成青蛙,雞蛋變出小雞,以後只是長成,還能變什麼?吳、黃、齊、潘採取的都是以不變應萬變,況現在的社會分工正向高精尖發展,個人的能力畢竟有限,欲全而愈不全。能在某一方面有所長成就很不錯了。

評論

藝術評論家郎紹君說:「這是一位沉靜多思的畫家,擅長以程式化的漫畫式的人物與簡筆山水相配,再加題上內含機鋒的跋語,傳達具有禪意的人生智慧。」

陳履生說:「二剛的畫自覺地選擇了自傳統中野逸派以來就有的與正統派在審美上的抗拒。有人說他的畫亦莊亦諧。所謂『莊』者,是說二剛吸收和秉承了正宗文人畫中的文化營養和學者風範;『諧』者,則指他將俗文化中的幽默詼諧因素引入文人畫書卷氣中,使正襟危坐的文人藝術不斷包含着現實生活的經驗。」

陳綬祥則說:「劉二剛詩文並重,以樸實儒雅見稱,書畫天趣自然,以情入理,耐人尋味。他成了新文人畫集群中最有特色的畫家。」

朱道平:二剛生性喜拙不喜巧,喜怪不喜平,愛簡不愛繁,自云:「有感於人生悲劇,於是畫境轉冷、劍氣暗消,緘默亦狂,畫法愈偏。」作品看似亂頭粗服,隨意塗抹,實則機鋒處處。

亞明:二剛人物,貴在傳神,非圖解人物之生活模式,神從筆情生出,筆在美學中行走;二剛山水,注情於筆。

求山川之意境,不着眼自然圖樣,好在粗而入勝,傳山川之質地。

程大利:二剛的秘密是用功,他從不以青年時代的造型能力和筆墨功夫沾沾自喜,他是個孜孜不倦的讀書人,他有一種不做表面文章的「深度意識」。

作品賞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