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列寧選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列寧選集

列寧選集,選載列寧1894年至1907年即投身 革命 初期、建黨時期和俄國第一次民主革命時期的著作,共27篇。列寧開始革命活動是在19世紀80年代末。[1]

基本信息

書名 列寧選集 [2]

作者 列寧

列寧選集1`.jpg

定價 20

選載 列寧的著作

篇幅 27篇。

作者簡介

列寧(1870.4.22.[俄歷4月10日]-1924.1.21.)原名弗拉基米爾·伊里奇·烏里揚諾夫。

列寧選集2.jpg

馬克思和恩格斯事業和學說的繼承者,全世界無產階級和勞動人民的革命導師和偉大領袖。1870年4月22日,生於俄國伏爾加河畔辛比爾斯克(今烏里揚諾夫斯克)。

列寧1870年生於伏爾加河畔辛比爾斯克(今烏里揚諾夫斯克)。 父親伊里亞·尼古拉也維奇·烏里揚諾夫是一位具有民主進步觀點的中學教師,後來成為辛比爾斯克省國民教育廳的視察員,因多年從事國民教育的勞績.

晉升為省國民教育總監,並曾獲得貴族稱號;列寧的祖母是俄羅斯猶太人。列寧的母親瑪麗亞·亞歷山大羅夫娜是一位醫生的女兒,結婚前住在農村,雖然只受過家庭教育,但由於她勤奮好學,後來仍然通過考試獲得小學教師的稱號。

她讀過許多書,並擅長外語和音樂。她十分關心孩子們的學習和品德教育,終日為他們操勞。烏里揚諾夫一家有六個孩子。列寧的哥哥叫亞歷山大,姐姐是安娜。妹妹奧里婭。弟弟德米特里,最小的妹妹叫瑪麗婭。

目錄信息

列寧選集3.jpg

1917-1919年

遠方來信

論無產階級在這次革命中的任務

論兩個政權

論策略書

無產階級在我國革命中的任務

全俄農民第一次代表大會文獻

在全俄工兵代表蘇維埃第一次代表大會上的講話論口號

革命的教訓

列寧選集4.jpg

國家與革命

革命的任務

大難臨頭,出路何在?

馬克思主義和起義

布爾什維克能保持國家政權嗎?

局外人的意見

俄國社會民主工黨中央委員會1917年10月10日會議文獻

給布爾什維克黨黨員的信

給中央委員的信

列寧選集5.jpg

全俄工兵代表蘇維埃第二次代表大會文獻

工人監督條例草案

內容簡介

當時的俄國已經是一個資本主義國家。1861年改革廢除了農奴制,推動了俄國資本主義的發展。但由於沙皇專制導,基本上是自發的。由於村社解體後農村階級分化嚴重,廣大農民身受資本主義和農奴制殘餘的雙重剝削。

第三編節選的部分着重批判自由主義民粹派的策略、經濟綱領和政治綱領,闡釋了社會民主黨人的基本綱領和策略,提出工農聯盟和民主革命轉變為社會主義革命的思想。

序言結合收入文集的各篇著作簡明地敘述了俄國馬克思主義運動和社會民主黨內兩派在1895年至1907年間圍繞理論問題、黨的綱領問題、組織問題、策略問題進行的鬥爭。

《列寧選集》讀書心得摘抄

列寧選集6.jpg

在帝國主義發展不平衡的國際環境中,我們必須進行戰鬥,在全世界結束資本主義制度,建立一個沒有剝削,沒有壓迫,沒有死亡戰爭的新世界--社會主義--共產主義的世界。

我們號召青年學習、了解社會主義制度的真相。我們要告訴資產階級政府和資本家們:人類的未來必定是一個新的世界--社會主義、共產主義的新世界。

夠了!無恥的謊言!

資產階級說:資本主義的勝利就證明社會主義的失敗。歷史已經證明:沒有任何一個社會經濟制度一旦建立起來,就會永遠存在,資本主義統治的歷史也證明了這一點。

生產力的發展與勞動的社會性質及少數人統治多數人的任何經濟制度都是不相容的。在歷史發展的過程中,出現的某些挫折是暫時的;歷史的車輪永遠不會停止。我們所處的時代是一個由資本主義向共產主義過渡的時代。這個時代的性質絕不會因反革命的暫時勝利而改變。

人民有最後發言權!

列寧選集7.jpg

男女工人青年們,人民大眾中的青年們,資本主義制度已經發展到它最後階段,你們在這個舊的,過時的歷史性的資本主義制度中已經毫無指望,你們爭取滿足需求、過好日子的前途,完全繫於你們積極參加並開展階級鬥爭,推翻野蠻資本主義,建設新的社會主義社會的事業中。

出現在人民面前的是一場偉大的階級鬥爭!即將來臨的革命必將是社會主義革命!

無產階級的先進性和革命性規定了:奪取政權只是社會主義革命的開始,堅持無產階級專政,建設社會主義,則是更為深刻的社會主義革命。保持無產階級的先進性和革命性,其最深刻的根源在於生產關係和上層建築一定要適應生產力的發展要求這一客觀的必然規律。

列寧選集9.jpg

無產階級為了實現自身所代表的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必須變革舊的經濟制度,消滅過時的束縛生產力發展的生產關係,建立和發展適合生產力發展的新的生產關係,解放被束縛的生產力。

為了消滅舊的生產關係,建立和發展新的生產關係,就必須改革舊的上層建築,使之成為與經濟基礎相適應的新的上層建築。與以往的社會革命是以一種私有製取代另一種私有制不同的是,對於無產階級領導的社會革命來說.

改造舊經濟、建設新經濟是徹底廢除私有制,在全社會範圍內建立統一的公有制經濟。所以,無產階級革命必然是人類歷史上最為深刻而艱巨的社會革命。

由此規定了,無產階級改變舊經濟制度的鬥爭,首先必然集中地表現為革命的政治鬥爭,即奪取國家政權的鬥爭。政治革命本質上隸屬於社會革命,是社會革命首要和基本的標誌,在整個社會革命中具有決定性的意義。

無產階級只有首先奪取國家政權,才可能運用政權的力量,變革舊的制度,建立和發展適合生產力發展要求的新的生產關係和上層建築,完成社會更替的歷史使命。

同時,正因為首先奪取政權是為了運用政權的力量變革舊制度,建立和發展新的社會制度,即徹底廢除私有制,在全社會範圍內建立統一的公有制,最終實現共產主義,所以,奪取政權,只是無產階級革命--社會主義革命的開始,而不是結束。奪取政權以後.

運用無產階級政權的力量,改造舊經濟,建設新經濟必然就是更為深刻的社會主義革命。因此,革命的***要始終保持為共產主義事業奮鬥的先進性,就必須始終保持無產階級的革命性。

我們,就是這樣的人!

我們在想:革命是不朽的!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