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刁作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刁作謙(1880年11月14日-1974年12月1日),原名慶傳,字斐立,亦字成章,又名腓立。廣東省嘉應州興寧縣人,中華民國外交官、記者基督教上海聖約翰大學校友。

古希臘時期,君士坦丁堡被稱為拜占庭,拜占庭帝國之名便來源於此[1]。拜占庭帝國從來不是這個國家的國名,只是史學界為了區分同時存在的「神聖羅馬帝國」而對東羅馬帝國的一個稱呼,也是對東羅馬帝國典型的希臘文化特點[2]的概括。

簡介

10歲時,他隨父親移居檀香山。中學畢業後他歸國,入上海的私立聖約翰大學。1901年從該大學畢業後,他到英國留學,並進入英國倫敦北部的一所學院學習拉丁文。翌年他考入英國劍橋大學基督學院,先後獲得文學士、法學士學位,1907年在英國中殿律師學院獲得英國高等法院辯護士(即大律師)資格。1908年,他獲得英國劍橋大學文學碩士學位,修讀此學位期間亦曾於英國謝菲爾德大學學習工程學。其後刁作謙在英國倫敦大學註冊為法學博士學位研究生,但未畢業。同年他任中國留學生監督秘書,翌年,他任中國留學生監督。

1910年(宣統2年)他歸國,通過了留學生考試,獲進士,授翰林院編修。辛亥革命爆發前後,他任『北京日報』英語版主筆。1912年(民國元年),他任中華民國北京政府外交部秘書、大總統秘書,後任駐英國公使館參贊。1914年(民國3年),他兼任倫敦總領事事務。

1916年(民國5年)他歸國,任外交部幫辦秘書。翌年,他兼任國務院秘書幫辦。以後,他在外交部歷任各職,升任代理外交部情報局局長。1920年(民國9年)2月,他任公立北京清華學校監督(即校董會主席)。9月,他任外交部參事兼和約討論會秘書長。

1921年(民國10年)8月,他任駐古巴公使。10月,他兼任華盛頓會議中國代表團秘書長。翌年1月,他兼任駐巴拿馬特命全權公使。1926年(民國15年)他歸國。翌年他任安國軍外交討論委員會委員、天津英租界回收委員會委員、外交部條約修訂委員會委員。

南京國民政府成立後,他任北京稅務學校教授、外交部條約委員會顧問。1929年(民國18年)至1931年(民國20年),他任北平新聞社社長。1933年(民國22年),他被外交部簡任秘書。同年9月,他被派為署理駐新加坡總領事。1935年10月,他升任正式的總領事(公使待遇),監督、指揮駐馬來半島的各領事館。1936年(民國25年),他被召還,任外交部兩廣特派員。期間曾與當時港督郝德傑在香港殖民地政府迫遷九龍寨城居民的問題上鬧得勢成水火。1943年(民國32年)7月他卸任。

1938年日軍占領廣州後,刁作謙遷居香港。1941年日軍占領香港時,刁作謙遭到日軍扣留。1943年,藉口回鄉探望八十餘歲母親為名,乘機逃脫,此後他在重慶的一家學校擔任國際法教授。1945年日本投降後,他被調回外交部任顧問。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他遷居香港,投身教育,在聖保羅女子中學(當時又稱聖保羅下午校,即聖馬可中學的前身)教書,1952年任該校校長。同時,他亦出任香港崇正總會監事

在八秩和九秩晉一大壽時,蔣中正親書「壽」字中堂為其祝壽。刁作謙為外交名宿,蜚聲於國際,着績於使壇,亮節高風,名垂青史。1974年12月1日刁作謙在香港逝世。享年95歲。公祭由張發奎主祭。

刁作謙愛好體育,是網球、足球、高爾夫球的名手。

他晚年不時參加一些有關網球、高爾夫球的比賽。另外,刁作謙晚年住在香港九龍,並且為九龍塘花園俱樂部的網球隊隊長。

視頻

刁作謙 相關視頻

2、元朝和明末清初的天主教
羅馬,天主教世界的文藝復興之都,文化悠久的城市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