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鳳凰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鳳凰螺
 

中文名: 鳳凰螺
界:動物界
門:軟體動物門
綱:腹足綱(Gastropoda)
目:中腹足目
科:鳳螺科(Strombidae)
屬:鳳螺屬

鳳凰螺屬鳳螺科,暖海產,多分布於印度洋太平洋的熱帶海域中。生活於淺海,喜歡在岩石、細沙質或珊瑚礁的海底棲息。[1]

鳳凰螺基本介紹

界:動物界
門:軟體動物門
綱:腹足綱(Gastropoda)
目:中腹足目
科:鳳螺科(Strombidae)
屬:鳳螺屬

鳳凰螺習性

這類軟體貝類動物很具特色,它們均為暖海產,多分布於印度洋太平洋的熱帶海域中。生活於淺海,喜歡在岩石、細沙質或珊瑚礁的海底棲息。 鳳螺活動能力一般較小,行動遲緩,但有些種類卻善於跳躍,甚至能躍過十厘米高的障礙物。它們還具有擬態和偽裝的本領,在珊瑚礁和岩石間生活時,貝殼上常附着許多用來遮蔽的其它生物,如海藻、苔蘚、小蛇螺、兜螺等,至使本來面目不易被認出。

形態特徵

秘魯鳳凰螺原圖鏈接

鳳凰螺科的動物,貝殼體部通常擴張,具有突起。殼形態紡錘形,殼面富有釉質光澤,乳白色、黃色或棕色,豐富多彩。殼口狹長,具前、後水管溝,外唇寬厚,前端常有「U」字型凹槽,稱為「鳳凰螺缺刻」;最具特色的是有一對很發達的眼,眼柄特長,可自由伸縮,能從貝殼前溝和鳳凰螺缺刻處伸出窺視外部。眼周圍通常有桔色、黃色或紅色的環紋。外唇外翻且厚,軸唇滑層厚。殼口及軸唇光亮,無齒狀襞。厴小角質,不能覆蓋殼口,邊緣常呈鋸齒狀。厴不僅是動物向前行進的槓桿,而且是動物保護器官的防衛的武器。如果魚類和蟹類想吃它時,即用它禦敵。雌雄異體,成熟的雄性個體在背部右側有一個長的陰莖。 神經系統相當集中,沒有唇神經連索。平衡器1個,僅僅有1枚耳石。唾液腺位於食道神經節的後方;通常沒有食道附屬腺、吻和水管。排泄和呼吸系統沒有對稱的痕跡,右側相應器官退化。心臟只有1個心耳,不被直腸穿過。鰓1枚,櫛狀,通過全表面附在外套膜上。腎直接開口在身體外面,有的具有一條輸尿管。具有生殖孔。雄性個體具有交接器。齒式通常為2-1-1-1-2。

外形上都有自己的特色及各自的俗名,外表差異大但彼此間血緣密切。鳳凰螺外唇向外張開,蜘蛛螺有數根長指狀突起物,長鼻螺呈紡錐狀,前水管溝長。許多鳳凰螺色彩鮮艷,大多數螺殼厚重。口蓋長且曲,可幫助運動。


常見種類

鳳螺科形狀多種多樣,它們的貝殼通常較低,若高度稍大者也因匍匐而不呈錐狀。唇部通常擴張,如伸開的鷹翼。螺旋部短,體螺層膨大,有的還長有瘤狀的突起,或令敵害望而生畏的長棘。它們張牙舞爪的模樣讓敵人退避三舍,也讓貝類愛好者感到新奇。 例如:
1. 女王鳳凰螺 (Strombus gigas)
2. 金拳鳳凰螺 (Strombus listeri)
3. 紫袖鳳凰螺 (Strombus sinuatus)[1]
4. 金斧鳳凰螺 (Strombus listeri)
5. 雄雞鳳凰螺 (Strombus gallus)
6. 水字螺 (Lambis violacea)
7. 蜘蛛螺 (Lambis lambis)

參考來源

  1. 鳳凰螺概述(附圖),中國動物主題數據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