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鳳凰山古建築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鳳凰山古建築群位於中國湖北省秭歸縣茅坪鎮鳳凰山,是將三峽庫區秭歸境內的多處古建築遷建而形成的建築群,2006年被列為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鳳凰山在秭歸新縣城茅坪鎮東部,是一處濱江的小山崗,與三峽大壩直線距離不到2千米。古建築群占地378畝,建築面積1萬多平方米,共有古建築二十四棟,橋樑四座,城門二座,牌坊一座,古井一口,均為清代建築[1]

王氏宗祠為兩進四合院布局,硬山頂,中部為抬梁式構架,兩山磚牆承重。

鄭萬瞻老屋現僅存一進四合院,硬山頂,穿斗式構架。

江瀆廟又稱楊泗廟,四合院布局,硬山頂,木構架為抬梁和穿斗式相結合。

水府廟又稱鎮江王爺廟、紫雲宮,兩進四合院布局,硬山頂。

紫光閣又稱玉皇閣,三滴水樓閣式,歇山頂

惠濟橋是單孔石拱橋,分三段,分別長2.7米、1.95米、3.4米,寬2.4米,孔跨2.7米。

江瀆橋也是單孔石拱橋,長2.3米,寬2.6米,孔跨3米。

屈原祠原稱清烈公祠,1976年7月因興建葛洲壩工程遷址並更為現名,建築面積2870平方米。

屈原故里牌坊為四柱三間三樓歇山式木牌坊,高約7米,面闊5.2米。

屈子橋為單孔石拱橋,長13.3米,寬3.6米。孔跨6.7米。

千善橋為單孔石拱橋,長6.6米,寬2.7米,孔跨3.4米。

迎和門和景聖門均為原歸州的城門。

簡介

鳳凰山古建築群(斗姥宮奉祀的是眾星之母中天梵炁斗姥元君,俗稱斗姥或斗姆。斗,即星斗。姥、姆皆指老婦人,斗姥,即是眾星斗的母親。一般寺院或宮觀中的女性神像模樣一般都很清秀、慈祥。但斗姥的形象卻很特別,不僅威嚴,而且奇怪。她的頭部四面有臉,每張臉上都有三隻眼睛,其中多出的一隻生在額頭上,與王靈官或馬王爺長相相似;四張臉的各面分別有一個身子和兩隻胳膊,加起來共有八隻胳膊。「八隻手」即由此得名[2]。民國10年《鳳城縣誌》載:「斗姥宮在(鳳凰山)半山間,行人緣石崖徑,狹甚險絕。旁有老松一株,根自石縫出,護若闌,因險而夷。每值新秋,一壑清煙,半林黃葉,疏鍾遲遲送響,寒泉汩汩聞聲。臨深領略,興味悠然。」碧霞宮俗稱娘娘廟,位於鳳凰山觀音閣南側,斗母宮西北側60米處茂密樹林內,背對鳳凰山羅漢峰懸崖。鳳凰山碧霞宮始建於清道光四年(1824年),因年久失修而傾毀。碧霞宮殿內供奉碧霞元君,碧霞元君全稱為東嶽泰山天仙玉女碧霞元君,舊時在民間特別是在北方對其信仰很盛。不知從何時起,碧霞元君成了婦女生兒育女的保護神。從山下通碧霞宮殿前小路,因地勢稍陡,沿途鋪設有花崗岩長石條台階兩組共十餘級。沿台階登上碧霞宮殿前平台回首四望,殿宇四周林木蓊鬱,景色清幽。殿前遺有清代摩崖石刻兩處:其中一巨石刻有乾隆六年(1741年)四月九日鳳凰城邊門事員外郎福成所書「嘯傲煙霞」四個大字;另一巨石刻有民國16年(1927年)丁卯五月漢章喬庚雲所書「鴻爪留痕」四個大字及「光緒已丑(1889年)來游,距今已三十八年,用留數字,以志歲月」等小字。重修後的碧霞宮計有殿宇三楹,系磚木結構,硬山清水脊清式建築,現保存完好。)

視頻

鳳凰山古建築群 相關視頻

鳳凰山旅遊宣傳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