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凌波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凌波曲

作品名稱:凌波曲

創作年代:元朝

文學體裁:詩詞

作者:薩都剌

凌波曲,是元代詩人、畫家、書法家薩都剌所作的一首詩詞。

作者介紹

薩都剌(約1272—1355)元代詩人畫家書法家。字天錫,號直齋。回族(一說蒙古族)。其先世為西域人,出生於雁門(今山西代縣),泰定四年進士。授應奉翰林文字,擢南台御史,以彈劾權貴,左遷鎮江錄事司達魯花赤,累遷江南行台侍御史,左遷淮西北道經歷,晚年居杭州。薩都剌善繪畫,精書法,尤善楷書。有虎臥龍跳之才,人稱燕門才子。他的文學創作,以詩歌為主,詩詞內容,以遊山玩水、歸隱賦閒、慕仙禮佛、酬酢應答之類為多,思想價值不高。薩都剌還留有《嚴陵釣台圖》和《梅雀》等畫,現珍藏於北京故宮博物院。[1]

正文

吳蠶入繭雙鴛綺,繡縷團花金鳳尾。昔時啼艷曉妝慵,滿眼春嬌扶不起。

昔時解帶羅襪松,玉尖微露生春紅。翩翩白練輕舒捲,筍蘀初翻宮樣軟。

三尺春雲入手輕,一鈎新月凌波淺。象床舞罷嬌無力,雁沙踏破參差跡。

金蓮窄小不堪行,獨倚東風玉階立。[2]

作者生平

薩都剌,一說是阿拉伯語Sa』dal—Allāh 的音譯,意為「真主之福」,與其字「天錫」意合。號直齋,回回人。祖父思蘭不花、父阿魯赤曾鎮守雲、代。薩都剌生於代州雁門(今山西代縣西北),一說生於鎮江(今屬江蘇)。早年家境清貧,但資質超拔穎敏。泰定四年(1327)登進士第。天曆元年(1328)七月以將仕郎資歷,任鎮江路錄事司達魯花赤,任間多以風教為先,他親書錄事司堂匾為「善教」,用以自勤自勉。至順二年(1331)七月,調任江南行御史台掾史,前後三年。在職期間,他南至吳楚,西抵荊楚,北達幽燕、上都等地,並與張雨、倪瓚、馬九皋等人詩文唱和,寫出《滿江紅·金陵懷古》、《念奴嬌·登石頭城》、《登北固城樓》、《鬻女謠》等名作。

元統二年(1334)八月,調任燕南肅政廉訪司照磨(治所真定,今河北正定)。次年初又調職。他曾作為監禮官陪集賢學士只兒合舟祭祀拖雷在真定的影堂,又先後赴河間、滄州審察刑獄。後至元二年(1336)春,他南行入閩,就任閩海福建道肅政廉訪司(治福州)知事,途經徐州、揚州、平江、杭州、桐廬、蘭溪、仙霞嶺、崇安、建溪等山水勝地,均留下詩篇。

後至元三年(1337)八月,他再遷燕南河北道肅政廉訪司經歷,升入從七品,該年冬季到職。至此他一生創作了四百餘首詩詞。可能他因體弱多病而較早去世。關於薩都剌的晚年,尚有隱居武林(杭州)、寄情山水而莫知所終之說,還有充任方國珍幕僚以及終於太湖司空山、太白山下之說等。薩都剌自稱「名在儒籍」,深受儒家思想影響。為官清廉,宦績亦可稱道,他生性好游,善寫楷書,主要成就在詩詞創作。由於官職低微,元人將他與貫雲石、馬祖常、余闕等並列,但後人備極推崇,列為有元一代詞人之冠。因宦遊南北,故胸中包納萬里名勝風情,又以北人氣質,涵融前代各家之長而不蹈襲前人。詩作諸體皆備,文詞雄健,音律鏘然,具有一種清朗寥廓之氣。詩詞編有《雁門集》(有三卷、六卷、八卷、二十卷本)、《薩天錫詩集》十卷、《集外詩》一卷(毛晉刻)、《薩天錫逸詩》(日本刻本)及《西湖十景詞》。[3]

參考資料

  1. 薩都剌,古詩文網
  2. 薩都剌古詩 《凌波曲》,妙芙文學網
  3. 薩都剌,古詩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