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涼山大石墓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涼山大石墓群位於四川省德昌縣、喜德縣,文物年代為戰國至漢。2006年5月25日列為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包括王所大石墓群和伍合大石墓。

簡介

涼山大石墓群大石墓群主要分布於川西南安寧河流域,在冕寧、喜德、西昌、德昌、米易諸縣市皆有分布。德昌縣王所大石墓群與喜德縣伍合大石墓群是目前保存最完好且最為典型的兩處大石墓群。王所大石墓位於德昌縣西南約4公里的王所鄉王所村一組,分布有大石墓三座,占地面積7500平方米,墓呈長方形,墓室以大石圍砌而成,頂蓋數塊大石,墓門以小石封砌。長8.5~17.90米,寬1.70~3.60米,高0.50~1.60米,石質多為花崗石,墓保存基本完好。

伍合大石墓群位於喜德縣城西北約11公里的冕山鎮伍合村二組北面50米,墓群分布於安寧河支流孫水河南岸的坡地上,共分布有墓葬九座,墓地面積2000平方米。墓長2.50~4.45米,寬1.35~3.20米,高0.35~2.10米。墓葬呈長方形,墓室以大石豎立圍砌而成,上蓋巨石,石質為花崗岩。

墓地特點

大石墓的主要特點為:墓室作長條形,墓頂皆用數塊巨石依次覆蓋,蓋頂石重達數噸,最重達10噸。

墓室類型

大石墓墓室主要分兩種類型:一種用10餘塊大石圍砌成墓室,另一種用小石塊砌成墓室,墓室外皆有封土。出土器物有石器陶器銅器等。大石墓多成群分布,每群四、五至十餘座不等。涼山大石墓群是西南地區一種獨具地方特色的文化遺存,對於研究西南地區的考古學文化與西南古代民族都具有十分重要的價值。

墓群發現

清理大石墓頂的浮土大石墓分布於安寧河谷流域約700平方公里的範圍內,北至涼山彝族自治州冕寧縣,南至攀枝花市米易縣,主要分布在安寧河流域的喜德、冕寧、西昌、德昌等縣市。 西昌市文物管理所退休人員、考古專家、大石墓的發現人之一張正寧說,上個世紀70年代四川大學歷史系童恩正、四川省博物館趙殿增組成的流域調查考古隊,到西昌禮州鎮進行新石器遺址發掘。

他們發掘時發現,新石器遺址上一座墓基由眾多巨石組成,搬除巨石後,出現的土陶和人骨令他們感到十分驚奇,他們明白髮現了一種珍貴的古墓。這種墓用巨石砌成墓室,頂部以巨大的墓石覆蓋,這種古墓遂被稱為「大石墓」。

而據《史記·西南夷列傳》記載,「自滇以北,君長以十數,邛都最大,此皆椎髻,耕田有邑聚。」從現存的200餘座大石墓分析,如按每座墓葬入八九十人計算,入葬的人數亦當在兩萬人左右,和涼山地區同時期的其他古代民族所遺留下來的墓葬相比,他們的確是這一地區最大的民族

四川省考古研究院院長高大倫稱,邛人大石墓在全世界絕無僅有,是安寧河流域原住民獨特的墓葬形式[2]

涼山大石墓群-神秘色彩

考古人員在現場測量大石墓用巨石砌成,墓室挖在地下,為狹長方型,一般長約6-8米,最長可達14米。墓室一般寬0.8-1.2米,深1.5-2米。墓室的兩壁和後壁用長方型大石豎立排列而成。 墓室用巨石覆蓋,一般5-7石不等,前方有一個窄窄的墓門,墓門用碎石封閉,墓頂露於地面。有些保存完好的大石墓前,還立着一塊巨石做墓的標誌。

而這些建築材料都未經人工加工,重者達萬斤以上,輕者亦有數千斤之多。即使在今天,我們如果不藉助機械,也休想動它分毫。

墓室內都沒有發現葬具,人骨都堆積在墓底,男女老少都有。每座墓葬入的人數不等,少則四五十人,多達一百多人,從骨殖錯亂、隨葬品沒有多寡貧富之分的現象分析,這眾多的同室而葬的死者,可能是以血緣關係為紐帶的同一氏族的成員。

大石墓中出土了許多文物,主要可以分為陶器,銅器,鐵器,骨、牙、金、瑪瑙綠松石等質料的各類裝飾品,有些墓室內還發現過稻穀的痕跡。

「大石墓目前還有兩大謎底未能揭曉」張正寧說,一是古人用什麼樣的技術能夠移動如此龐大的石塊。修建這些石墓的石塊每塊重量至少在一噸以上,以5、6噸重的居多,而這些石塊均產自離墓地5公里外的大山中。

其次是墓主的族屬問題。據其他被盜墓葬的已發掘情況來看,大石墓中一般聚集着數十具乃至上百具屍骨,而這些屍骨均屬原屍體棄置野外任其腐爛完畢以後,再將屍骨收撿放入大石墓內,而且這些成群的屍骨則是多次放置進入的。

視頻

涼山大石墓群 相關視頻

航拍德昌縣,小伙帶你3分鐘逛完縣城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