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凍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凍雨(英語:Freezing rain)是過冷雨滴落於地面或暴露物體上時,迅速凝結為冰的天氣現象[1]。凍雨通常發生於地面溫度0℃以下的天氣情況,特別是在初春和初冬時節。在航空例行天氣報告(METAR)中,凍雨現象的代碼是「FZRA」。

形成原因

凍雨開始時是以的形式從高空雲層落下,在下降過程中遇到溫度高於結冰溫度的暖氣流層而完全融化為雨滴,而後在更低的高度上又遇到溫度低於攝氏零度的冷氣流層,此時雨滴不再凝結,而是形成過冷雨滴。過冷雨滴一旦遇到低於攝氏零度的任何物體就會立刻凝結,形成細長條狀的冰棱,故稱之為凍雨。凍雨通常與冷暖氣流相遇有關;低於結冰溫度的冷氣流會進入暖氣流下方,為形成凍雨提供了條件。

觀測

對凍雨的觀測是觀測站通過直接看到地表物體上的凝結現象來確定,目前還無法通過氣象雷達、多普勒儀或其他傳統的觀測法來觀測;但可以通過雷達來間接預計凍雨形成的可能性有多大。雷達信號的反射強度與降水的形式的半徑有關。雖然雨比雪反射信號更強,但由於雨滴的半徑比雪花小得多,因此從雪融化來的雨並不比之前雪的信號強多少。然而,在雪剛開始融化的氣流層,雪花半徑沒有太大變化並且雪花上出現水滴,兩者效應相加,導致此時的雷達信號的反射強度非常高。因此,在雷達屏幕上見到這種強反射信號,就意味着相應地區上空有暖氣流層並且有雪融化,該地區會有降雨或凍雨。如果此時地表溫度低於結冰溫度,就很有可能形成凍雨。

影響

凍雨可以在物體表面形成一層透明的冰覆蓋層,這種冰覆蓋層被稱作「雨凇」,又稱「冰掛」。掛於各種植物上的雨凇或冰掛形成了冬季獨特的景色。

凍雨更多的時候是一種災害性天氣,嚴重的情況下會形成冰暴(ice storm)。例如,凍雨可造成公路覆冰而中斷交通,建築物積冰而倒塌,電線掛冰拉斷線路或拉倒架線鐵塔而造成供電中斷,也會對植物造成傷害,甚至威脅飛機的飛行安全。

2008年1月中國華南遭受了嚴重的雪災,其中一大部分損失就是由凍雨造成[2]

視頻

凍雨 相關視頻

凍雨小常識
凍雨慢慢形成的過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