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冷鵬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冷鵬飛
冷鵬飛,原81032部隊副軍職調研員
原文名 Lengpengfei
出生 1933年1月
湖北黃岡浠水
國籍 中國
職業 軍人

冷鵬飛,男,湖北浠水人,1933年1月出生,1954年9月入黨,1956年2月入伍,1988年9月被授予少將軍銜[1],原23集團軍副軍長。全國戰鬥英雄,一等功臣。1969年珍寶島自衛反擊戰戰鬥英雄。2017年7月28日,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簽署命令:授予冷鵬飛同志"八一勳章"。

2019年9月25日,入選"最美奮鬥者"名單[2]

生平簡介

冷鵬飛1933年出生於湖北浠水,家鄉解放後,他參加了共產黨領導下的工會組織,成為一名工會會員,之後又參加了工人糾察隊,先後任中隊長和隊長。

1954年,他因為在抗洪救災中表現出色,成為一名光榮的中國共產黨黨員。

當1956年徵兵季節來臨的時候,他再也按捺不住澎湃的激情,直接用針刺破中指寫下了「我決心當兵請領導放我走」的血書,終於獲准入伍,作為志願軍開赴朝鮮。

1959年,冷鵬飛通過刻苦自學考入當時的解放軍防化兵學校。軍校畢業,被分配到原部隊任偵察排長。2年後,他走上了連長的工作崗位。在師里組織的評比中,他所帶的連隊以全優成績奪得標兵連,他個人也被評為標兵連長,並破格提拔為營長。並兩次榮立三等功。

1969年3月的邊境作戰中,時任營長的他組織炮火英勇還擊,作為島上最高指揮員冷靜指揮,左臂被打斷後,用樹枝夾綁住胳膊繼續戰鬥,以頑強的毅力指揮守島部隊與敵軍激戰9個小時,頂住了6次炮襲、3次進攻,與邊防巡邏隊密切協同,驅逐了入侵敵軍。

戰後,冷鵬飛被中央軍委授予「戰鬥英雄」稱號,榮立了一等功。冷鵬飛戰後又隨部隊輾轉移防到齊齊哈爾、哈爾濱等地,升任至陸軍第二十三集團軍副軍長。是第四、五屆人大代表。1988年9月被授予少將軍銜,直到1993年退休。

人物履歷

全國戰鬥英雄,一等功臣,第四、五屆人大代表。曾被選為基層工會幹部。

1956年參加中國人民解放軍,歷任排、連、營長。

1969年3月珍寶島自衛反擊戰中,自己左臂中彈負傷,仍堅持指揮戰鬥,給敵以重大殺傷。

後歷任第23軍第73師第217團團長、師長、副軍長、陸軍第二十三集團軍副軍長。

1988年9月被授予少將軍銜。

2017年6月12日,入選"八一勳章" 首批候選人名單。

2017年7月28日,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簽署命令:授予冷鵬飛同志"八一勳章"。

冷鵬飛
【「八一勳章」獲得者】戰鬥英雄:冷鵬飛

事跡背景

1969年3月2日,蘇聯邊防軍出動70餘人,分乘4輛軍車,從珍寶島上游的下米海洛夫卡和下游的庫列比亞克依內兩個方向侵入珍寶島,襲擊中國邊防部隊巡邏人員,打死打傷6人。中國邊防部隊被迫自衛反擊,將入侵的蘇軍逐出珍寶島。

但是,蘇聯軍隊並沒有吸取教訓,於3月15日再次3次出動50餘輛坦克、裝甲車和步兵100餘人,在直升機、炮火支援下向守衛珍寶島的中國邊防分隊發起猛烈進攻,並用多種火炮轟擊中國境內縱深地區。

這場戰鬥中,正是冷鵬飛所部負責支援珍寶島邊防分隊。可以說,沒有他們,珍寶島的邊防支隊根本不可能阻擋龐大的蘇軍。可是,即使是算上冷鵬飛率領的支援部隊,我軍依舊處於劣勢。

當時我軍只有徒步的步兵和部分炮、工兵,既無坦克、裝甲車也無空軍支援;蘇軍步兵則全部摩托化,不僅有占優勢的炮兵,還有大量坦克、裝甲車及空軍飛機可直接用於支援作戰。

即使面對這樣的困難,冷鵬飛和中國軍隊沒有退縮,因為他們背靠祖國,是為了保衛祖國而戰,是為了保衛祖國的領土而戰。

英雄事跡

1967年以後,中蘇關係進一步惡化,蘇方屢屢在中蘇邊境挑起事端,強行將烏蘇里江和黑龍江兩江主航道我方一側的島嶼划去六百多個,珍寶島就是其中的一個。

1969年3月15日清晨,蘇方繼3月2日之後,又一次侵入珍寶島。駐紮在黑龍江省虎林縣、饒和縣境內烏蘇里江西岸的我邊防部隊,在烏蘇里江主航道我方一側的珍寶島上,同前蘇聯軍進行了一場激烈戰鬥。著名的珍寶島自衛反擊戰爆發。

解放軍六十七師二一七團一營營長冷鵬飛奉命率部上島作戰。當時,蘇軍動用了坦克、裝甲車等重武器,配備了大口徑火炮,而我方威力最大的是火箭筒。冷鵬飛沉着冷靜,指揮部隊近距離作戰,待蘇軍坦克、裝甲車靠近我方陣地只有五十米時,才下令火箭筒發射,蘇軍坦克、裝甲車起火燃燒,蘇軍士兵只得鑽出"鐵烏龜",這時,我軍機槍、衝鋒鎗一齊開火,蘇軍死的死、逃的逃,第一次衝擊被打垮。

隨後,蘇軍又組織第二次衝擊。在飛機、大炮的掩護下,蘇軍出動更多的坦克、裝甲車向我陣地撲來。火箭筒不夠用,冷鵬飛只得向上級請求支援。上級迅速增派兩門"七五無座力炮"上島。冷鵬飛他指揮炮手近距離開炮,一發一中,當打翻了蘇軍三輛裝甲車、兩輛坦克後,蘇軍就失去了優勢,不得不逃回對岸。保衛了我國的神聖領土。

從此,珍寶島和冷鵬飛的名字傳遍大江南北,載入我國史冊。後來,中央軍委授予他"戰鬥英雄"光榮稱號,並受到毛澤東、周恩來等黨和國家領導人的親切接見。

在這次戰鬥中,冷鵬飛身負重傷,仍堅持指揮,直到上級嚴令他將指揮任務交給別人,才被別人抬進了醫院。

戰後,冷鵬飛被榮記一等功,1969年7月被中央軍委授予"戰鬥英雄"稱號[3]

視頻

《軍旅人生》至高榮譽⑨冷鵬飛:衝鋒在前

浠水戰鬥英雄冷鵬飛

參考來源

  1. 珍寶島戰鬥英雄——冷鵬飛 ,人民網
  2. 最美奮鬥者名單 ,新華網, 2019-09-25
  3. 冷鵬飛 ,名人簡歷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