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冷木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冷木星(英語:Cold Jupiter),亦稱雙生木星(Jupiter-twins〕是一種系外氣體巨行星,它們的質量接近或是超過木星質量(1.9 × 1027 kg),並且以與太陽系類木行星相大致相同形式的軌道繞着其母恆星公轉[1]。在我們的太陽系內,木星和土星都是這一類型行星。「冷木星」意味着行星的軌道位於行星系外側較冷的區域內,但卻並未考慮來自行星的內熱。

結構

冷木星約90%的大氣層都是由氫氣組成,而氦氣則構成了大氣層的3至12%不等。這些輕元素占了行星大氣層的總質量超過90%,而剩餘的僅為其他氣體。這些氣體包括甲烷、水蒸氣和氨氣。在其濃厚的大氣層下,可能存在一個固體的核心。這個固態核心主要由融熔岩石組成,而行星的重元素也主要集中在核心中。但是,由於冷木星本身的質量較大,其內部產生的壓力有可能將核心融化掉,並因此令到整個行星再沒有任何固體表面的存在。

物理特徵

冷木星是其中一種擁有最大體積的行星。它們能容納數百個地球,甚至逾千個地球。它們的質量亦非常高,一般比地球重數十倍,但部分比地球重數百倍。儘管如此,相比起恆星的質量,冷木星仍然相對輕得多。而因為它們是氣體巨行星[2],所以其密度較低,約為每立方厘米1克,比類地行星的密度(每立方厘米3-6克)低得多,部分冷木星密度更低於水的密度(每立方厘米1克)。如果將它們放在水中的話,它會浮在水中呢!冷木星的自轉周期亦非常之短促,通常少於半個地球日。而由於冷木星的密度較低、自轉較快和流體本質的可變性,所以它們的扁率比類地行星要高得多。因為冷木星距離母恆星較遠,所以它們的軌道周期較長,例如木星的軌道周期約為12年。而同樣校由於它們距離母恆星較遠,所以其表面溫度僅為100 K至200 K。儘管如此,它們所產生的內熱卻可達20000 K,全因其巨大壓力所致。而且,克赫歷程更能讓這些冷木星釋放的熱力比從恆星接收的熱力還要多。

在薩達斯基太陽系外行星分類法中,冷木星主要為第一型行星,即氨雲型行星。它們以氨作為雲的主要成分,並且溫度必須在150 K以下才能形成。熱木星主要為第四型和第五型行星。而第二型和第三型則徘徊在冷木星和熱木星之間,因為它們的表面溫度不符合「冷」木星的要求,但溫度又不及熱木星般高。

視頻

假如木星有一天撞上巨大的氣體巨行星會如何?
行星:在氣態巨行星木星之外在遠離太陽的寒冷空間裡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