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冷萬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冷萬里

來自 中國書畫藝術網 的圖片

作品欣賞

來自 中國書畫藝術網 的圖片

來自 中國書畫藝術網 的圖片

冷萬里,字遙遠,號寥遠,別墅泥雅小居、竹韻齋、聽雨軒、古漢堂、翠山居等。出生1956年,北京人,祖籍山東省榮成市,畢業於首都師範大學;現為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中國攝影家協會會員、曾在北京理工大學首都師範大學河北美院教授書法、北京書法家協會理事、展覽工作委員會副主任、北京市西城區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副主席、西城區書法家協會主席。


作品賞析

寬博遒古,雄邁靜穆


——冷萬里隸書讀後感 李建春


漢碑整飭如《禮器》、《曹全》,蕭散如《孔宙》、《韓敕》,嚴密如《張遷》、《衡方》,皆隸之盛也。當下,作隸者冷萬里先生獨樹一幟。觀其書如盛德君子,貌容若愚,古拙天然,質樸雄渾,意味不可窮極耳。


傅山云:「漢隸之妙,拙樸精神。」觀萬里先生之隸書,亦所謂「古質與今妍」兼得也。溯傳世之經典,皆以「取象為先」。孫過庭嘗云:「察之者貴精,凝之者貴似」。蓋書法乃抽象藝術,察之於外解意於內,故而萬里先生之隸書,流露出自然之情趣韻味。其「宗漢碑法、尚簡書意、取摩崖象」,將漢隸之「法、意、象」融於一爐,遂成自家。其以《西狹頌》立骨,挹其法度;又融《張遷》、《石門》、《禮器》、《曹全》、《孔宙》、《衡方》諸碑營養,悉心揣摩眾家津逮,然後究拙中之趣,得放中之矩,其書取資博矣。


晉·成公綏《隸書體》云:「爛若天文之布曜,蔚若錦繡之有章,或輕拂徐振,緩按急挑,挽橫引縱,左牽右繞,長流郁拂,微勢縹緲。」觀清人隸書:金之漆隸,固鍥刻之效;鄧之用筆,增力之雄健;鄭之筆法,彰隸之艷美;伊之墨法,塑隸之高古。諸君風格迥異,均蘊含共同之理念,求隸書形式之新意矣。東坡詩有云:「顏公變法出新意。」然萬里先生學古,得古意而融入今人審美之情趣。正如石濤所謂「筆墨當隨時代」矣。


啟功先生評清代隸書時云:「清代寫隸書的像鄧石如、伊秉綬、何紹基,不能不說是大家,是巨擘,在他們之後寫隸書,不難在精工,而難在脫俗。」精工易,脫俗難,此乃習隸真言。故此,伊秉綬在其《默庵集錦》中談到隸書「變」與「拙」時云:「方正、奇肆、姿縱、更易、簡省、虛實、肥瘦、毫端變換,出乎腕下;應和、凝神、造意、莫可忘拙。」萬里先生可圈之處,實在「變」與「拙」之間求得「脫俗」之道耳。觀其書作以古拙厚重為基,若「大巧若拙」之境界。細觀寓巧於拙,平中見奇,旁礴鬱積,瀏漓頓挫,點畫之俯仰呼應,筆勢之提按頓挫,結構之重濁輕清,其閒適與飄逸之情,仿佛古賢退隱清高超脫之趣也。


宋人嚴羽《滄浪詩話》有云:夫詩有別才,非關書也;詩有別趣,非關理也。萬里先生在臨池與研習書史書論之餘,北登岱峰,南入衡岳。碑之韻度、簡之趣味、崖之雄象,盡收囊中,出乎腕下。觀其近作,既可見漢隸之風猷,又可窺今人之雅趣。其書足名後世矣。諒哉!


所謂「書如其人」是也。萬里先生書齋謂之「泥雅小居」,若劉錫禹陋室銘言:斯是陋室,惟吾德馨。書以筆為質,以墨為文。凡物之文見乎外者,無不以質有其內也。至此足見其追求與修養耳。


甲午荷月於三修齋[1]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