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決定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決定論或決定主義(英語:Determinism),是一種哲學立場,認為每個事件的發生,包括人類的認知、舉止、決定和行動,都有條件決定它發生,而非另外的事件發生。各種有關決定論的理論貫穿在哲學史中。與決定論直接對立的是非決定論。決定論也常常與自由意志相對比。決定論者認為自由意志是一種幻覺[1],人的意志(英語:will)不是自由的。

如果從宇宙產生以來,所有的事件註定地、從未中斷地發生,自由意志則是不可能的。

決定論相信,宇宙完全是由因果定律之結果支配,從宇宙產生起經過一段時間以後,任何一點都只有一種狀態。許多歷史性辯論給決定論主題帶來了很多變種和哲學立場,最突出地,自由意志辯論產生了相容論和不相容論(compatibilism and incompatibilism)。

概念

決定論認為,自然界和人類世界中普遍存在一種客觀規律和因果關係。一切結果都是由先前的某種原因導致的,或者是可以根據前提條件來預測未來可能出現的結果。

其重要的觀點即是「有其因必有其果」或黑格爾的「凡是合乎理性的東西都是現實的,凡是現實的東西都是合乎理性的」。

對科學界的影響

決定論從18世紀起基本上統治了科學界,認為一切都是有因果關係聯繫起來的,一切世界的運動都是由確定的規律決定的;知道了原因以後就一定能知道結果,現在發生的一切都是由過去所決定的,它們是通過因果建立起關係來的。在這一基礎上,科學得到了巨大的發展。例如,用牛頓力學[2]算出的天體運動,對未來具有準確的預見性。

在這種思想下,世界就像一部鍾,像鐘錶一樣走動,未來的一切均已寫好。這種觀點得到了當時包括愛因斯坦在內的許多科學家的支持。愛因斯坦在給馬克斯·玻恩的一封信中寫道:

所以,在牛頓主義者看來,世界都是有序的,都是按照着嚴格的定律來的,它的行為完全可以預測,都有因果關係決定。

視頻

決定論 相關視頻

社會達爾文主義與遺傳決定論
決定論與隨機論:世紀大論戰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