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沖積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沖積物

來自 呢圖網 的圖片

中文名;沖積物

外文名;alluvium

定 義;機械作用或沉積形成的堆積物

作 用;組成沖積平原

特 點;分選性好、磨圓度好等

原 因;河流的沉積作用

沖積物是河流中沉積的物質,都是在流動的水體中以機械方式或沉積的碎屑物。[1]

定義

流水挾帶的泥沙,由於條件改變,如河床坡度變小,流速變緩慢,水量減少和泥沙增多等,可以引起搬運能力減弱,即河流發生堆積作用

沖積物是河流中沉積的物質,都是在流動的水體中以機械方式或沉積的碎屑物

特點

分選性好

沉積物顆粒的大小與流速關係密切。一般來說,河流上、中游因坡降大,流速快,沉積物顆粒大;下游坡降和流速均小,沉積物顆粒細小。河流中心流速大,岸邊流速小(特別是凸岸),岸邊的沉積物顆粒較中心的小。 在時間上,洪水期間因流速大,沉積的物質顆粒粗大;平水期流速小,沉積的物質顆粒細小,結果表現在沉積物垂直剖面中,粗、細沉積物成層分布。這種由於河流流速的有規律變化,其搬運物按顆粒粗、細在空間上有規律地分離沉積的現象,叫做河流搬運、沉積過程中的機械分選作用。

成層性好

由於河流流速在時間上的變化以及氣候等在時間上的變化,使某一地區河流中沉積物在垂直剖面上顆粒大小、顏色深淺呈有規律變化而顯示出來的成層現象,叫做河流沉積物的成層性。

韻律性明顯

在河流沉積物中兩種或兩種以上的沉積物(顆粒大小、顏色等)在垂直剖面中有規律地交替出現的現象。它反映了沉積環境的規律性變化。每重複一次,稱為一個韻律。河流沉積有韻律性。如一個完整的韻律可以包括下部的河床相沉積、中部的河漫灘相沉積以及上部的牛軛湖相沉積。

顆粒的磨圓度較好

河流沉積作用一般發生在河流中、下游,其搬運距離較遠。在其搬運過程中,顆粒互相撞擊,並與河底岩石相互摩擦,使被搬運的顆粒不僅變小,還失去稜角,使磨圓度變好,明顯好於坡積物、洪積物和殘積物。

參考來源

這座沖積島,每年增加土地5平方公里,50年後接壤內陸,吸引遊客!

參考資料

  1. 沖積物,百度文庫 , 2012年3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