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沖斷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沖斷層是一個科技名詞。

中國文字是歷史上最古老的文字之一[1]。也是至今通行的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世界上還沒有任何一種文字像漢字這樣經久不衰。 從甲骨文發展到今天的漢字,已經有數千年的歷史。文字的發展經過了甲骨文、金文、大篆、小篆、隸書[2]、草書、楷書、行書等書體演變。

名詞解釋

沖斷層(thrust fault )在地質術語中通常稱逆沖斷層,是指斷層面傾角小於30度的低角度逆斷層。沖斷層一般總是將老地層推覆到較年輕的地層之上,造成地層在垂向上的重複疊置。由於沖斷層的傾角平緩,甚至可似波狀起伏,經剝蝕作用,沖斷岩席若呈孤立的岩塊殘留在下盤較年輕的岩石之上,周圍為斷層線所圍繞,就形成飛來峰;如果侵蝕作用僅在谷底局部切穿沖斷層面,使下盤岩石得以在上盤岩石包圍之中出露,則形成構造窗。

分類

斷層的上盤為主動盤,稱仰沖斷層;下盤為主動盤,稱俯衝斷層。位移量達數千米以上的沖斷岩席,稱為推覆體(見推覆構造)。沖斷層及其上的推覆體可合成為逆沖推覆構造。

發育情況

沖斷層大多發育在板塊碰撞造山帶及前陸褶皺沖斷帶中。

典型的沖斷層面常呈台階式,即在一個軟弱層內順層滑動一段距離之後,斜切上覆強硬層而向另一個高層位的軟弱層發展。順層滑動的一段稱斷坪,向上斜切岩層的較陡段稱斷坡。由於幾何效應,上盤岩層在斷坡上方常形成一個無根的背斜構造。

一系列傾向相同的近等距排列的沖斷層構成疊瓦狀構造。疊瓦狀構造中各種斷層的發育方式有2種:①前展式,也稱背馱式,其中每一新的沖斷層發育在先成的沖斷層的下面(下盤),背馱着其上的沖斷層向前位移,各沖斷層依次向逆沖方向或前陸擴展,位置最高的或最後側的沖斷層最早發生。這是疊瓦狀構造最常見的發育方式。②後展式,每一新的沖斷層發育在先成沖斷層的上面上盤或後方,各沖斷層依次向逆衝來源方向或腹陸發展。

雙重逆沖構造,簡稱雙沖構造,是沖斷層的一種重要的組合型式。由位於頂部的頂板沖斷層與位於底部的底板沖斷層及其間的一系列疊瓦狀斷層組成。雙沖構造中被疊瓦狀斷層所圍限的斷塊稱為斷夾塊。大型雙沖構造一般是從腹陸向前陸方向順序發展。根據雙沖構造中疊瓦狀斷層的排列及其與逆沖方向的關係,可將其分為3類:傾向腹陸雙沖構造、背形疊置雙沖構造和傾向前陸雙沖構造。 沖斷層及其組合型式是在水平擠壓下形成的。它們大多發育在板塊碰撞造山帶及前陸褶皺沖斷帶中,如北美西部的科迪勒拉前陸沖斷帶,蘇格蘭加里東造山帶西北側的莫茵前陸沖斷帶,都是從山區向前陸逆沖的。板塊內部的沉積蓋層中在受擠壓的條件下,也可發育沖斷層。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