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冰面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冰面湖的形成主要有三種形式。一種是冰川上的冰下河道融蝕冰川,產生巨大的洞穴或隧道,洞穴頂部塌陷,便形成較深較大的長條形湖泊。一種是冰川低陷處積水,在夏季產生強烈的融蝕作用而形成的。[1]

沒有到過冰川的人,很難想象冰川表面還會出現大大小小的湖泊。其實,在一些較大的冰川上,冰面湖泊是屢見不鮮的。 另外,冰川周圍嶙峋的角峰,經常不斷地崩落下岩屑碎塊。如果較大體積的岩塊覆蓋在冰川上,引起差別消融,就能生長成大小不等的冰蘑菇。如果崩落的岩塊較小,在陽光下受熱增溫就會促進融化,結果岩塊陷人冰中,形成圓筒狀的冰杯。冰杯形成速度很快,在冰面上形成大大小小的積水潭,在夏天消融期間,冰面積水溫度較高,有時竟達到5℃。因此積水的融蝕作用強烈,能把蜂窩狀的冰杯逐漸融合一起,形成寬淺的冰面湖泊。 冰面湖給冰川景色增添了更為絢麗多彩的風光。夏天,每當朝日初升或夕陽西下的時候,碧瓤瓤的湖面上霞光萬道燦爛奪目

新華社蘭州3月10日電中國科學院寒區旱區環境與工程研究所研究員李忠勤等人最近在天山1號冰川考察時,在海拔4225米冰川頂部源頭區西北方向發現一個長約15米、高約4米,面朝南的裸露冰壁,冰壁下是一個約30平方米的冰面湖,專家認為這是一個由夏季融水作用後形成的冰面湖。

專家據此推測,冰面湖是由夏季融水作用後形成的。[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