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冰雪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又稱「冰凍圈」。地球上土壤以凍結形式出現的那部分,通常包括大陸冰原、高山冰川、海冰和地面雪蓋、凍土層等。

中文名:冰雪圈

外文名:cryosphere

相關術語:冰川 雪蓋 凍土

學科分支:氣候學

描述

根據存在的時間尺度,地球上的冰雪圈可分為間斷的、短期的、季節性的、多年的和若干世紀的五種類型。

冰雪圈的組成

地球上的冰雪圈主要由下列幾種組成:

短期的、季節性的和多年的雪蓋,它積累流散的,並使水汽凝結;在季節性凍結的土壤山石的裂縫和空隙中包含着的冰;季節性和多年的淡水和鹹水冰蓋;季節性和多年的地表和地下水冰凍;極地半島和大陸的山地冰川和雪蓋;山石深層含有不同來源的凍結冰,多年、世紀或數千年期間都不融化;含有一固體狀態存在的大氣水分的移動性雲系統。

基本構成成份數量特徵見表

地球上冰凍圈基本構成的數量特徵

地球上冰凍圈基本構成的數量特徵

全球冰雪覆蓋概況

地球上對氣候有影響的冰蓋覆蓋主要由三部分組成:海冰、大陸冰蓋和大陸雪蓋。 [1]

(1)南北半球海冰概況

根據相關研究資料可知,海冰面積的季節變化有以下幾個特點:

1)南北半球海冰覆蓋面積的變化相反,9月和3月出現極值

2)北半球的變化振幅比南半球小1倍多。

3)對於世界海洋而言,海冰面積10月最大,3月最大。

因此可知,南半球海冰對天氣氣候的影響可能更顯著。

(2)南北半球冰雪覆蓋概況

根據相關研究資料可知,北半球冰雪覆蓋面積的最大值占該半球面積的24.2%,而其最小值僅為4.3%;兩者相差非常顯著。南半球冰雪面積的最大值對應着北半球的最小值。反之亦反是。其最大值僅占南半球面積的12.5%,而其最小值為6.3%。可見,南半球冰雪覆蓋總面積的變化比北半球小得多;但北半球主要是雪蓋不穩定,而其海冰的變化則相對較小;南半球的雪蓋比較穩定,只是其冰蓋很不穩定

視頻

中國氣候、氣候變化

參考文獻

  1. [彭公炳,李皘,錢步東.氣候與冰雪覆蓋:氣象出版社,1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