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馮霽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馮霽雯
出生 1751年-1798年
職業 和珅的妻子

馮霽雯(1751年-1798年),清代大臣和珅的正妻,祖父是戶部尚書和總管內務府大臣英廉。據說與和珅感情很深,彼此尊重,恩愛相處。後來因幼子夭折,傷心過度離世。

生平

出身滿清世家的獨生女,其祖父英廉多年出任戶部尚書和總管內務府大臣,掌管國家財政和負責宮廷事務,深受乾隆皇帝的信任。和珅迎娶結髮妻子馮霽雯的時候,他還是一個破落家族中的咸安宮官學的生員,英廉將獨生孫女嫁給了和珅,也就等於為他提供一個仕途發展的機會[1]

兩人據說感情很深,馮氏與和珅生有二子,長子豐紳殷德,為乾隆之附額,娶十公主和孝[2];次子四十多歲時方出世,於嘉慶元年早夭。馮氏悲戚過度,身染重疾,死於嘉慶三年(1798年)春。死時四十七歲。葬禮十分隆重,當時的王公大臣無不前往弔唁。 

和珅在極度的傷心中為馮霽雯寫了六首《悼亡詩》,寫道:「修短各有期,生死同別離。揚此一土,泉址會相隨。今日我笑伊,他年誰送我。」安葬完馮霽雯之後,下令將馮霽雯生前居室中的一切都按原樣擺設,永遠不讓別人居住[3]

影視人物

  • 香港無綫劇集《天命》,由關宛珊飾演馮霽雯。
  • 電視連續劇《夢斷紫禁城》,由茹萍飾演原型為馮霽雯的馮月瑤。

參考文獻

  1. 和珅的妻妾為何多是二手女人?,搜狐,2018-07-17。
  2. 馮佐哲,《和珅其人》,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 2008
  3. 歷史歷奇 和珅九個老婆 至愛是髮妻,都市日報,2018/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