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和孝公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固倫和孝公主
出生 1775年
逝世 1823年

固倫和孝公主[1]
固倫和孝公主(1775年-1823年),是清高宗乾隆帝的小女兒,也是乾隆帝最為疼愛的女兒,排序第十,人稱九公主。其母為淳妃汪氏。十五歲時乾隆把十公主下嫁給了和珅的兒子豐紳殷德,道光三年九月,十公主在冷清寂寞中去世了,享年49歲。

生母

惇妃(1746年3月27日—1806年),汪氏,滿洲正白旗人,都統四格之女。乾隆帝嬪妃之一。生於乾隆十一年三月初六,清高宗時為永常在、永貴人、惇嬪、惇妃、後降為惇嬪,復升為惇妃。嘉慶十一年正月十七日逝世,卒年61歲,葬清東陵裕陵妃園寢。

人物生平

  • 出生

她剛剛降世,立下大功的惇嬪便被冊封為妃。

乾隆對這個盼望已久的女兒,給予的關愛也是超過所有其它子女的。經常有世間稀少的珍寶被送入淳妃宮中,賞賜給十公主以及她的母親。

倚仗着女兒,惇妃漸漸地被寵壞了,不但不象剛入宮時那麼謹慎小心,反而經常會為一點小事,就打罵宮女內侍解氣。

乾隆四十三年的時候,惇妃一怒之下,居然把一名宮女活活打死了。

這可闖下了大禍。清宮的宮女制度與前朝不同,宮女都是在八旗自己的眷屬里挑選出來的,在宮裡如果得到皇帝寵幸,便能得到晉封,即使不能,到了一定年紀也還要送回家嫁人的。並不是就此賣給帝王家的。

通過正式選秀入宮的女子,一般出身較高,得幸後便能直接封貴人,如後來的慈禧太后,第一個封號就是蘭貴人;而宮女出身受寵的才要從常在、答應起封。從惇妃自己曾為「常在」的經歷來看,初入宮時,她也不過是宮女而已。現在她飛上枝頭,居然動手打死宮女,行為可謂惡劣之極。

乾隆得知這個消息,不由勃然大怒。照他的脾氣,本來是要狠狠處置的,但是想到十公主的前途,他手下留情,只是將惇妃革去妃位,降為嬪級,不過不久還是升為妃位。

惇妃既然帶罪,自然沒有撫養女兒的權力,十公主遂被送到其它的貴妃宮中。

但是不知世事的小女孩兒,離開了母親,怎麼會習慣呢,於是十公主不停地啼哭,日不能食,夜不能眠。乾隆看着女兒紅紅的小臉幾天工夫就變得蒼白起來,不禁心疼萬分。只得又將十公主送回惇嬪宮裡。

女兒既然回了惇嬪宮中,乾隆想念女兒時,便只能去那裡看望。不可避免的,也要就跟惇嬪碰面了。

正所謂見面三分情,不多久,乾隆就看在女兒的份上,寬恕了惇嬪,將她恢復了妃位。

小小的女孩兒,挽救了母親及整個汪氏家族的前途和顏面。

乾隆晚年最鍾愛最疼愛的小女兒十公主--固倫和孝公主,曾說過這樣一句話:「汝若為皇子,朕必立汝儲也。」

在五個已存的公主中,固倫和孝公主最受嬌慣,寵愛,而固倫和孝公主"性剛毅,能彎刀弓,少嘗男裝隨上狡獵,射鹿麗黽,上大喜,賞賜優厚。"公主極富英武之氣,這在以後的生活中表現得更加充分,即使後來嫁入和府後,公主依然不愛紅裝愛武裝,還經常與丈夫豐紳殷德一同出去打獵,而且隨侍侍從皆以勁裝打扮。豐紳殷德與公主同年所生,生於乾隆四十年(1775年)正月十九日,比固倫和孝公主小半個月,豐紳殷德也與其父一樣英俊美貌,史載「其子豐紳殷德,號天爵,善小詩,俊逸可喜」。乾隆也非常喜愛豐紳殷德,而且,豐紳殷德的名字就是乾隆帝所賜的。豐紳在滿語中是福裕的意思,乾隆希望豐紳殷德能福裕長駐,好為自己最寵愛的小女兒帶來好運。

  • 出嫁

豐紳殷德與公主同年所生,生於乾隆四十年(1775年)正月十九日,比固倫和孝公主小半年月,豐紳殷德也與其父一樣英俊美貌,乾隆也非常喜愛豐紳殷德,而且,豐紳殷德的名字就是乾隆帝所賜的。豐紳在滿語中是福裕的意思,乾隆希望豐紳殷德能福裕長駐,好為自己最寵愛的小女兒帶來好運。 乾隆五十四年的十一月,十五歲的固倫和孝公主出嫁了。乾隆送給女兒的陪嫁豐厚奢華,僅綾緞類的衣料就達到近兩千匹,可以堆滿一間倉庫。婚後,十公主與豐紳殷德琴瑟和諧,感情倒也融洽恩愛,而豐紳殷德官位不斷升遷,擔任都統兼護軍統領、內務府大臣。

  • 出嫁十里紅妝

紅寶石朝帽頂一個,嵌二等東珠十顆。

金鳳五隻,嵌五等東珠二十五顆,內無光七顆,碎小正珠一百二十顆,內烏拉正珠二顆,共重十六兩五錢。

金翟鳥一隻,嵌硌子一塊,碎小正珠十九顆,隨金鑲青桃花重掛一件,嵌色暗驚紋小正珠八顆,穿色暗驚紋小正珠一百八十人顆,珊瑚墜角三個,連翟鳥共重五兩三錢。

帽前金佛一尊,嵌二等東珠二顆。

帽後金花二枝,嵌五等東珠二顆。

金鑲珊瑚頭箍一圍,嵌二等東珠七顆,重四兩七錢。

金鑲青金方勝垂掛一件,嵌色暗驚紋小正珠二十四顆,守碎小正珠二百四十九顆,珊瑚墜角三個重四兩五錢五分。

金鑲珊瑚頂圈一圍,嵌二等東珠二顆,重五兩四錢。

鵝黃辮二條,松萬背雲二個,珊瑚墜角四個,加間三等正珠四顆,四等正珠四顆。

雙正珠墜一幅,計大正珠六顆,二等正珠六顆,加間碎小正珠六顆,金鈎重一兩七錢五分。 紅寶石朝帽頂一個,嵌二等東珠十顆。

金鳳五隻,嵌五等東珠二十五顆,內無光七顆,碎小正珠一百二十顆,內烏拉正珠二顆,共重十六兩五錢。

金翟鳥一隻,嵌硌子一塊,碎小正珠十九顆,隨金鑲青桃花重掛一件,嵌色暗驚紋小正珠八顆,穿色暗驚紋小正珠一百八十人顆,珊瑚墜角三個,連翟鳥共重五兩三錢。

帽前金佛一尊,嵌二等東珠二顆。

帽後金花二枝,嵌五等東珠二顆。

金鑲珊瑚頭箍一圍,嵌二等東珠七顆,重四兩七錢。

金鑲青金方勝垂掛一件,嵌色暗驚紋小正珠二十四顆,守碎小正珠二百四十九顆,珊瑚墜角三個重四兩五錢五分。

金鑲珊瑚頂圈一圍,嵌二等東珠二顆,重五兩四錢。

鵝黃辮二條,松萬背雲二個,珊瑚墜角四個,加間三等正珠四顆,四等正珠四顆。

雙正珠墜一幅,計大正珠六顆,二等正珠六顆,加間碎小正珠六顆,金鈎重一兩七錢五分。

  • 變故

和珅卻仗着自己成了皇帝的親家,更加地為所欲為起來。從小跟隨在乾隆身邊,深諳政事微妙的十公主意識到了平靜中潛藏的危險,正在向自己靠近,但是她對這一切都無能為力,只能時時提醒規勸丈夫,儘量不要參與公爹的事務。

按照自己的承諾,乾隆在登基六十年的時候,將帝位傳給了第十五子永琰,是為嘉慶帝。嘉慶四年的正月初三,十公主剛滿二十四歲的這一天,她的父親、人生的保護傘乾隆皇帝去世了,享年八十八歲。

乾隆帝剛去世,嘉慶便向和家動手了。他當天便下旨,讓和珅與死黨福長安晝夜輪守梓宮殯殿。這等於變相地將和珅除去了軍政大權,軟禁起來了。隨後,嘉慶調兵遣將,立即起用自己的親信和親兄弟,接管了軍機處及戶部,並讓兄弟們領着大內侍衛將乾隆的殯殿團團圍住。

正月初十,和珅就在乾隆的棺木前束手就擒。和珅一入天牢,立即引發了控訴他的高潮,各省督撫、各部公卿多年受他壓制敲詐,這時紛紛上書,要求將他以大逆之罪凌遲處死。

在這種波瀾之下,和府被抄,豐紳殷德也被抓起來審訊。十公主驚恐悲哀,沒有想到這一天這麼快就來到了。為了自己的丈夫和兒女,她只得忍着眼淚,趕進皇宮,跪着請求自己的哥哥,放公爹和丈夫一條生路。

嘉慶從小就特別疼愛這個小妹妹,但也從小就痛恨和珅。據說當年,他得知父親將小妹許配和家時,曾憤恨得飲食不入。現在,面對哭成淚人的妹妹,他思來想去,只得扶起她,答應饒恕額駙。但是和珅罪大惡極,至多只能保他一個全屍。

十公主只得打道回府。僅僅又過了四天,嘉慶便在正月十五元宵佳節頒旨公布了和珅的二十條罪狀。三天後的正月十八日,剛滿五十歲的和珅便在獄中收到了一條御賜的白帛,懸樑自盡了。

  • 駕鶴仙去

公主逝於道光三年(公元1823年)九月初十日,終年49歲。

參考資料

  1. [1] 固倫和孝公主的丈夫是誰?她有沒有兒子?

外部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