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馮長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馮長根
北京理工大學副校長
出生 1953年2月
浙江紹興
國籍 中國
母校 英國利茲大學化學院物理化學系
職業 教育科研工作者
知名作品 粒度對激光感度的影響分析

馮長根,男,北京理工大學副校[1]、長第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第十二屆全國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委員、中國科學技術協會副主席、中國職業安全健康協會副理事長、中國繼續工程教育協會副理事長、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委員、中國化學會常務理事、中國兵工學會常務理事、教育部安全科學與技術類專業教學指導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科技導報、兵工學報(英文版)、安全與環境學報雜誌主編等社會兼職。

2019年9月退休 ;11月16日,當選國際歐亞科學院院士[2]

人物簡介

馮長根,男,1953年2月出生,浙江紹興人,中共黨員,北京理工大學教授。1980年3月~1983年12月在英國利茲大學物理化學系讀博士研究生,獲博士學位。1996年5月~1999年8月任中國科協副主席、北京理工大學力學工程系博士研究生導師。1999年8月~2001年6月任中國科協副主席、北京理工大學副校長。2001年6月至今任中國科協書記處書記、黨組成員。

馮長根教授是應用化學專業博士生導師,是機電工程學院兩個學科組的學科帶頭人。從1990年培養第一位博士生起,至今已有23名博士生和13名碩士生畢業,3名博士後出站。

現任第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第十二屆全國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委員、中國科學技術協會副主席、中國職業安全健康協會副理事長、中國繼續工程教育協會副理事長、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委員、中國化學會常務理事、中國兵工學會常務理事、教育部安全科學與技術類專業教學指導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科技導報、兵工學報(英文版)、安全與環境學報雜誌主編等社會兼職。

工程科技

馮長根教授回國後長期從事工程科技,涉及燃燒、爆炸及其安全技術等。

⑴前蘇聯謝苗諾夫(56年獲諾貝爾化學獎)開創了熱爆炸研究領域,但他只出版了關於氫氧反應的巨著,到86年逝世,沒有出版熱爆炸理論專著。馮長根教授因在關鍵技術上的創新,獲得了一系列突破,提出了完整的近代熱爆炸理論,學術論文被引用160篇次,在88年出版專著《熱爆炸理論》,獲新聞出版署部級"全國優秀科技圖書一等獎"。《凝聚炸藥起爆動力學》(國防工業出版社,1991年)一書認為:"火藥的發明起源於中國的漢代,距今已有千餘年的歷史,炸藥的發明也有百餘年了。科學家們系統地研究炸藥起爆,如從查普曼和儒格時代算起已有九十年了,但時至今日,對炸藥的起爆過程,仍了解得不夠,這方面的專著,除最近中國北京理工大學馮長根教授所著《熱爆炸理論》外,其它尚未見到。"

⑵在八五國家科技攻關項目"易燃、易爆、有毒重大危險源辨識評價技術"研究中,解決了核心的火災、爆炸事故傷害模型和事故嚴重度估計方法的關鍵技術,被評為國家八五科技攻關重大科技成果,並獲勞動部科技進步一等獎。

⑶在小尺寸拐角裝藥的延遲爆轟、彎曲裝藥的爆速虧損等方面取得了重要進展,並把這一高新技術用於解決中國自己設計的高膛壓、高初速、大口徑火炮扼制膛炸事故的研究中,使火炮點火管傳火速度由原來的200-300米/秒提高到7200米/秒,極大地增加了點火同步性及由於消除了點火不同步性和壓力波而帶來的安全性,國防和社會效益巨大。

⑷在熱點火研究中,發表了一系列研究成果,系統地提出了熱點火理論,使中國在這一方面的研究在國際上達到先進水平,專著《熱點火理論》獲第六屆中國圖書獎二等獎。

馮長根
中國科學技術協會副主席馮長根講話

⑸在非線性化學研究中,不僅建成了控制精度要求極高的先進工作系統,而且結合燃燒技術中的振盪問題,提出了具有化學振盪和混沌的反應模式,為新興學科-非線性化學動力學提供了重要內容,這些成果在1996年由著名的英國皇家化學會會刊(法拉弟會刊)發表,1999年在《化學學報》又發表了新成果。

⑹根據中國水資源嚴重匱乏的嚴酷現實,在理論研究和長年試驗的基礎上,提出了開發"用爆炸技術進行工程化、工業化天然降水資源儲存"的嶄新思路,受到國務院、國家科委、水利部及有關省市領導的高度重視,現已列入重要科技攻關計劃中實施。在河南省的實驗獲得成功。

⑺在國內外發表學術論文近200篇。

榮譽獲獎

他的著作曾獲第五屆全國優秀科技圖書一等獎和第六屆中國圖書獎二等獎,已在國內外發表學術論文近200篇,已完成了10多項重要科研項目,包括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國家科技攻關項目等。研究成果和著述得到國內外同行專家教授的稱讚,被稱為"有國際聲望的中國青年科學家",現已成為北京理工大學專業首席教授,優秀學科帶頭人之一。指導3名博士後、 23名博士生、2名碩士生。

他獲得了全國"五一勞動獎章"[3]、"'94全國十大傑出職工"[4]、"北京市先進工作者"、"全國先進工作者"[5]、"全國優秀留學回國人員"、"全國優秀科技工作者"等多項獎勵和榮譽稱號。馮長根是中國共產黨十四大和十五大代表,中共北京市委委員。

著作

炸藥爆炸事故衝擊波、熱輻射和房屋倒塌的傷害效應等作品。

人物事件

2019年9月10日,馮長根退休,在北京理工大學教師節表彰大會的榮休儀式上,馮長根將自己36年前在英國完成的博士論文捐贈給了母校,扉頁上「本論文獻給我的祖國——中華人民共和國」印在最醒目的位置。

視頻

馮長根採訪實錄2019-07-08

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 | 榜樣力量北京理工大學馮長根教授2019-09-17

參考來源

  1. 馮長根 ,北京理工大學
  2. 北理工馮長根教授當選國際歐亞科學院院士 ,北京理工大學, 2019-11-18
  3. 馮長根 ,搜狗
  4. 馮長根 ,名人簡歷網
  5. 馮長根基本資料 ,北京理工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