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馮鏡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馮鏡如
出生 ?年
逝世 1913年
國籍 中國
別名 經塞爾
職業 經商

馮鏡如(?-1913),英文譯名經塞爾,男,祖籍廣東省南海縣(今佛山市南海區)人,出生於香港(為清末資產階級民主革命者馮自由之父,見上)。

同治光緒年間人,早年加入英國籍。父馮展揚,在香港經商,因結交"紅頭賊" (太平軍士兵)而被捕入獄。

為免受株連,便東逃日本,在橫濱山下町開設文經商店(又名文經活版所),專營外國文具及印刷事業。

1895年在日本參與組建興中會[1]

1894年中日甲午戰爭爆發,因痛恨清政府的腐敗,便剪去髮辮,以表示與清政府決裂。

1895年孫中山領導的廣州起義失敗,東渡日本來到橫濱。遂熱情接待,經過孫中山的宣傳策劃,不久便在文經商店二樓成立興中會,被推舉為首任興中會橫濱分會會長。以後經常贊助孫中山在日本的革命活動, 同時又印刷宣傳反清的刊物如黃梨洲的《原臣篇》、史可法的《揚州十日》等,並請陳少白編輯《華英字典》出版。

1898年積極倡議創辦日本第二間華僑學校一大同學校,並被推選為協理。後來又多次設法使梁啓超與孫中山聯合。1901年文經商店遭火災,損失殆盡,便回上海擔任廣智書局總經理

1903 年因發起張園國民議政會而被清政府通緝。晚年回廣東閒居。

1913年冬病逝。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