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馮詠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馮詠梅,女,中專學歷,民革成員。現任雲南玉溪市滇劇團副團長,中國國家一級演員

自幼刻苦鑽研滇劇藝術,業務上以表演生動、唱腔傳神著稱。

個人簡介

馮詠梅出身梨園世家,9歲從藝,勤學苦練,打下了紮實的功底,後拜著名滇劇前輩藝術家萬象貞(小八音)為師。

馮詠梅的扮象俊美大方。長期以來,她以音色清純甜美、聲情並茂的唱腔和細膩傳神的表演贏得了大量的觀眾,每年演出達三四百場。

馮詠梅基本功過硬,諸熟傳統,勇於創新,善於創造。尤其對傳統滇劇的聲腔演唱藝術的繼承,馮詠梅有特殊的貢獻。她通過刻苦鑽研和探索,掌握了一套能夠發揮滇劇聲腔特色和最佳優勢的唱法,獨具魅力。她的藝術優勢在新編傳奇劇《京娘》中得到了充分的發揮。

她演京娘,熔青衣花旦、閨門旦的表演於一爐,把民歌唱法融入在傳統唱法之中,敘事抒情,渾然天成,具有強烈的藝術感染力。京劇表演藝術家劉秀榮稱她為「嗓子好、扮相好、唱腔好、表演好」的四好演員。1999年冬天,馮詠梅攜《京娘》從雲南演到北京,再從北京演到上海,觀眾讚不絕口。

為民革黨員,國家一級演員,玉溪市滇劇團副團長,中國戲劇家協會會員、省戲劇家協會副主席,玉溪市二屆人大代表,聶耳音樂基金會理事,玉溪市一屆青聯常委。

藝術特色

多年來,馮詠梅成功塑了一批舞台藝術形象,她以對不同角色的深刻理解和準確把握,以及扮相俊養、功底紮實、表演規範、細膩自然,特別是聲腔頗有特色,獨樹一幟,吐字清晰,嗓音亮而不炸,行腔處理細緻,聲情並茂的演技受到同行和專家的高度讚揚,被譽為「高原之鶯」[1]和「滇劇聲腔女狀元」。

她還在《玉堂春》、《血手印》、《借親配》等劇目中扮演主要角色,成功塑了一個人鮮活的藝術形象。其領銜主演的新編傳奇滇劇《京娘》應邀進京和赴上海進行匯報演出,受到觀眾的好評。馮詠梅執着追求,努力創新和傳承地方民族文化。

27年來,從示離開過滇劇舞台,並與同事們一道積極探索滇劇的創新與發展,豐富表現手段、美化舞台、增強時代特色,使滇劇這一古老的劇種煥發了藝術青春,為滇劇藝術的傳承、普及和提高作出了貢獻。

她以清純甜美、聲情並茂的唱腔和細膩傳神的表演贏得了大量的觀眾,每年演出達三四百場。馮詠梅基本功過硬,諸熟傳統,勇於創新,善於創造。尤其對傳統滇劇的聲腔演唱藝術的繼承,馮詠梅有特殊的貢獻。她通過刻苦鑽研和探索,掌握了一套能夠發揮滇劇聲腔特色和最佳優勢的唱法,獨具魅力。

她的藝術優勢在新編傳奇劇《京娘》中得到了充分的發揮。她演京娘,熔青衣、花旦、閨門旦的表演於一爐,把民歌唱法融入在傳統唱法之中,敘事抒情,渾然天成,具有強烈的藝術感染力。京劇表演藝術家劉秀榮稱她為「嗓子好、扮相好、唱腔好、表演好」的四好演員。

代表作品

京娘、玉堂春、血手印、王寶釧、花田錯、潘金蓮、荷珠配、鄭曉嬌、西施夢

取得成績

榮獲第十七屆中國戲劇「梅花獎」和第十一屆上海「白玉蘭戲劇表演藝術獎」兩項桂冠。

2004年,被推選為全國中青年「德藝雙馨」文藝工作者並出席表彰大會。

馮詠梅還獲得過「全國三八紅旗手」、雲南省「五四青年獎章」、雲南省「突出貢獻」二等獎等諸多榮譽。

2006年4月23日,馮詠梅當選雲南省玉溪市青年聯合會副主席。

2007年,又當選「雲南省十大傑出青年」和受聘於聶耳青年藝術團團長。

騰訊視頻

雲南玉溪市滇劇團滇劇名家馮詠梅直播—戲緣直播精彩回顧

;

參考文獻

  1. 人物︱「高原之鶯」馮詠梅中華戲曲.2019-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