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馮剛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馮剛毅,男,粵劇名演員,中共黨員,國家一級演員,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

1947年出生,馮剛毅自小酷愛粵劇藝術,堅持獻身粵劇事業,1963年4月起投身粵劇事業,曾先後得到著名粵劇表演藝術家陳笑風羅家寶的傳授,是深圳市粵劇團一手裁培出的粵劇藝壇新人,現任深圳市粵劇團領銜主演、副團長,深圳市戲劇家協會副主席,深圳市第三屆政協委員。

個人生平

馮剛毅生於1947年2月,1963年4月考入博羅縣東樂粵劇團學藝,1965年底調入寶安縣粵劇團,1971年因劇團解散,調入該縣文藝宣傳隊,1974年調回重新組建的寶安縣粵劇團,即深圳市粵劇團至今。

1980年他成功地創造了《鴛鴦淚灑莫愁湖》中的多情公子徐澄的形象,嶄露頭角,觀眾對他的表演評價頗高。

1982年夏,他隨團赴上海演出《偷祭瀟湘館》中的賈寶玉時特地向越劇名家徐玉蘭拜師求教。徐玉蘭毫不保留地將自己多年塑造寶玉的體會傳授給他,同時還得到該團著名演員嚴桂芳王文娟的悉心指導,又有了喜人的進步。

1983年10月,中國音樂學院民扶聲樂歌唱家王玉珍到深圳演出,馮剛毅得此機會,便向她請教民族唱法,從中得許多有益的啟迪。

主要作品

作品簡介

三十年前,由粵劇著名演員何非凡演出的《情僧偷到瀟湘館》,場場狂滿,出現了一槌鑼鼓打響,連演三百六十多場的奇蹟,使當時省港各大名班相形斂色。此後,《情僧》一劇相繼流傳,成為一出歷演不衰的名劇。

粵劇《情僧偷到瀟湘館》在震撼人心的寶黛愛情悲劇上,發掘出新的感人力量,它不僅讓人看到殘酷的封建勢力對美好愛情無情的摧殘,而且集中筆力描劃賈寶玉不肯就範於封建勢力的倔強性格和美好的情操。在古典名著《紅樓夢》中,曹雪芹描寫寶、黛,是以一個飲恨歸天,一個憤然出家,來表現他們對封建禮教的反抗。

粵劇《情僧偷到瀟湘館》,則別出心裁地描寫出家為僧的賈寶玉,不忘「木石 前盟」,穿了袈裟,還要逃禪回來,偷祭瀟湘館。這個奇巧的藝術構思和獨特的情節是《紅樓夢》中所無的,正如曹雪芹自稱他的巨著「滿紙荒唐言,一把辛酸淚」一樣,看來近於荒誕,但他卻是「寓真實於荒誕」,相當真實地顯示了賈寶玉對封建禮教不妥協的抗爭和對於愛情自由的強烈追求,進一步深化了賈寶玉的叛逆性格。

劇中賈寶玉一首「偷祭瀟湘館」,深沉凝練,既有對「木石前盟」深切的懷念,更有對「金玉良緣」的厭惡與憎恨。整首曲有怨有訴,有愛有恨,淒楚悲酸,委婉動情。

這首主題曲經過粵劇名宿何非凡精心演唱,閃射出迷人的光彩,幾十年來,一直廣泛流傳於廣大觀眾之中。深圳粵劇團最近演出《情僧偷到瀟湘館》,是由當年參與此劇編撰的編劇家陳冠卿重新整理的。新本在保留原著精華的基礎上,對劇本結構和人物性格做了調整與補充,清除了粵劇因人成戲的陋習和常見的陳詞濫調,使劇本結構更加緊湊,人物性格更加豐滿,唱詞語言更有文采。全劇以「失玉風波」開頭,直至最後一場「偷祭瀟湘」,起伏變化有如層巒疊嶂,浪滾波翻,一場更比一場緊緊地掀動觀眾的心潮,曲終人散,仍止不住縈繞迴蕩。

演出該劇的主要演員,是一批頗有前途的粵劇新秀,他們在繼承前輩藝術精華的基礎上,努力獨創新風,成績顯著。扮演賈寶玉的馮剛毅,唱腔醇厚明亮,表演樸素自然。鄭秋怡聲腔流麗,扮演林黛玉,纖纖弱質,意切情真,頗具特色。深圳粵劇團建團歷史不久,由於他們在藝術創造上銳志革新、嚴肅認真,因而獲得廣大觀眾普遍好評。

代表劇目

《山伯臨終》、《胡不歸》、《玉佩菱花》、《狀元打更》、《天之嬌女》、《鴛鴦淚灑莫愁湖》、《偷祭瀟湘館》(或《寶玉祭瀟湘》)、《寶玉哭晴雯》、《風雪夜歸人》、《駝哥的https://www.youtube.com/watch?v=旗》、《七十二家房客》等。[1]

視頻

粵劇 莫愁湖之遊園 馮剛毅 蘇春梅 cantonese opera

參考文獻

  1. [1],文化與社會,2018年10月3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