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冬珊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冬珊瑚,現名珊瑚豆(Solanum pseudocapsicum L. var. diflorum (Vell.) Bitter)。直立小灌木,多分枝成叢生狀,作1-2年生栽培。株高30-60厘米。葉互生,狹長圓形至倒披針形。夏秋開花,花小,白色,丿生。漿果,深橙紅色,圓球形,直徑1-1.5厘米。花後結果,經久不落,可在枝頭留存到春節以後。現如今栽培有矮生種,株形矮多分枝。漿果,種子小,果形為廣橢圓球形,前端尖。[1]

別名有:珊瑚櫻吉慶果珊瑚子、珊瑚豆玉珊瑚紅珊瑚野辣茄野海椒、看櫻桃、四季果。

拉丁學名 Solanum pseudocapsicum L. var. diflorum (Vell.) Bitter

別稱 珊瑚櫻、吉慶果

植物界

被子植物門

雙子葉植物綱

亞綱 合瓣花亞綱

管狀花目

茄科

茄族

茄屬

分布區域

原產歐、亞熱帶,我國雲南有野生

形態特徵

珊瑚豆([[[北京]])玉珊瑚(日本);刺石榴(陝西沔縣);洋海椒(四川雷波);冬珊瑚(湖南安江)。(變種)直立分枝小灌木,高0.3-1.5米,小枝幼時被樹枝狀簇絨毛,後漸脫落。葉雙生,大小不相等,橢圓狀披針形,長2-5厘米或稍長,寬1-1.5厘米或稍寬,先端鈍或短尖,基部楔形下延成短柄,葉面無毛,葉下面沿脈常有樹枝狀簇絨毛,邊全緣或略作波狀,中脈在下面凸出,側脈每邊4-7條,在下面明顯;葉柄長約2-5毫米,幼時被樹枝狀簇絨毛,後逐漸脫落。花序短,腋生,通常1-3朵,單生或成蠍尾狀花序,總花梗短几近於無,花梗長約5毫米,花小,直徑約8-10毫米;萼綠色,5深裂,裂片卵狀披針形,端鈍,長約5毫米,花冠白色,筒部隱於萼內,長約1.5毫米,冠檐長約6.5-8.5毫米,5深裂,裂片卵圓形,長約4-6毫米,寬約4毫米,端尖或鈍;花絲長約1毫米,花葯長圓形,長約為花絲長度的2倍,頂孔略向內;子房近圓形,直徑約1.5毫米,花柱長約4-6毫米,柱頭截形。漿果單生,球狀,珊瑚紅色或桔黃色,直徑1-2厘米;種子扁平,直徑約3毫米。花期4-7月,果熟期8-12月。[2]

生長環境

尤多見于田邊、路旁、叢林中或水溝邊,海拔1350-2800米地區常見,600米地區也有分布。冬珊瑚喜陽光、溫暖、耐高溫,35℃以上無日灼現象。不耐陰,也不耐寒,不抗旱,炎熱的夏季怕雨淋、水澇。對土壤要求不嚴,但在肥沃疏鬆、排水良好的微酸性或中性土上生長旺盛。萌生性強。不耐寒,北方盆栽觀賞需入溫室越冬。

分布範圍

原產巴西;在我國栽培,有時歸化為野生種,見於河北陝西四川貴州雲南廣西廣東湖南江西諸省。

來源

茄科茄屬植物珊瑚櫻Solanum pseudocapsicum L.,以根入藥。秋季采,曬乾。

性味歸經

咸、微苦,溫。有毒。

功能主治

止痛。用於腰肌勞損。

用法用量

0.5~1錢。浸酒服。

毒性

該品全株有毒,葉比果毒性更大。中毒症狀為頭暈、噁心、思睡、劇烈腹痛、瞳孔散大。

繁殖方法

播種或扦插繁殖。播種時間為春季3-4月,扦插繁殖於春、秋季均可進行。 繁殖多用播種法。冬季採收成熟的種子漂洗後曬乾,第二年清明前播種,少量繁殖可在花盆裡進行,將種子均勻撒在上面,覆上一層薄土,然後在水盆里浸透水。為保持濕潤,花盆口要蓋玻璃或塑料薄膜,這樣一周左右便可發芽,待長出新葉時,可分苗移植。如要大量育苗,可用苗床播種,種後用細孔噴壺噴透水,以後見干再噴,保持濕潤即可,移栽後施一次薄肥,並放在光照充足處。

在夏秋季生長期,也可採用扦插繁殖,且有較高的成活率。扦插時,剪取(或疏剪)長約8~10厘米帶有頂芽的生長枝條(如有花蕾將其摘除),按常規法扦插,保持苗床或盆土濕潤,定期向扦穗的頂芽、頂葉噴灑水霧,氣溫在18~28℃之間,約經10天便可成活。若扦插苗根鬚髮達,植株低矮,適宜培育成小型的觀果盆花。秋季扦插後,冬季就可欣賞到紅艷艷的累累果實。[3]

栽培技術

栽培管理:冬珊瑚性喜陽光,喜溫暖、向陽的環境,生長適溫為18-25℃; 不耐旱,忌積水,怕澇。土壤要求排水良好。要求肥沃、疏鬆的土壤。冬珊瑚生長強健,栽培管理較容易,生長季節保持土壤濕潤,每兩周施一次稀釋液肥加腐熟的羊糞水。開花前施用含磷追肥,可使花繁果茂。開花時要適度控制水量,土太濕容易落花,座不住果,待花大量開放之後,枝頭掛些小果時,即可增加水量,這樣可以促進果實的發育成長。夏季高溫時節,切忌中午雷雨淋洗,經雨淋洗後,易發生病害萎縮死亡。夏季高漫無邊際降雨時,分栽植株易發生炭疽病,但地栽則受影響較小,因此夏季可將植株移入地栽越夏,至9月再帶土上盆,10月下旬移入室內栽培,保持室溫不低於5℃,以利其安全越冬。冬珊瑚不經剪修樹形便很美。但如作二年生栽培,第二年春季換盆時,為了控制植株高度和植株內通風透光,應從植株內疏去一部分枝條。

實踐表明,在生育期中只要有適宜的溫度和充足的光照,冬珊瑚就能連續不斷地開花、結果。如果在翌年"五一"節觀果或用作裝飾、布置景點,則12月中旬前後將結果的植株摘去所有的果實,但不能損傷枝條,然後將植株重新上盆栽植,待過了緩苗期成活後,進行正常的水、肥管理並給予充足光照,保溫越冬。要採取加溫措施使室溫達到18-20℃。當枝條繼續生長時,摘心1-2次,促使多分枝。翌春2-3月,儘量保持較高的室溫,加強水、肥管理,追施以磷、鉀為主的液肥,很快便能現蕾、開花。花期中,植株雖能自花授粉,但每天上午9時左右用毛筆在花朵內輕輕地塗刷,促進傳粉,可以顯著地提高坐果率;"五一"節前後就有把握看到紅色的果實,養護得當,果實可達數十至數百個。若將種子在室內盆播,室溫達10-15℃,也能發芽、出苗,形成新株,然後保溫越冬。翌春2-3月,加強管理、細緻養護,能較快地進入花期,這樣到5-6月,植株上就能展現出紅色的果實,比常規法栽培賞果期要提早3-4個月。[4]

移栽

盆栽冬珊瑚要求使用疏鬆肥沃、排水良好、富含有機質的沙壤土,內加5%漚制過的餅肥或雞鴨糞。幼苗移栽上盆後,噴施新高脂膜,可有效防止地上水分不蒸發,苗體水分不蒸騰,隔絕病蟲害,縮短緩苗期,快速適應新環境,健康成長。

生長季節

待過了緩苗期成活後,進行正常的水、以維持盆土濕潤為度,每半月進行一次鬆土施肥。並給予充足光照,當植株達10厘米高左右時,進行打頭摘心促萌。噴施促花王3號,能把植物營養生長轉化成生殖營養、抑制主梢瘋長,促進花芽分化。

花期管理

植株進入孕蕾時期,暫停施肥,同時控制澆水,儘量不要噴水,既可避免沖淋去花粉。噴施壯果蒂靈,增粗果蒂,提高營養輸送量,防落花、落果。果實長至綠豆大小時,可恢復澆施餅肥水,並增加澆水量,同時給予適當的葉面噴水。冬珊瑚地栽,土壤、水肥、光照等條件,均有利於植株的正常生長和開花結果,因此無需細心管理也能枝繁葉茂、紅果纍纍。而盆栽由於受栽培容器的限制,氣候因素制約,水分過多易導致植株爛根落葉或掉花,盆土過干又易引起植株根系萎縮,植株枯萎落葉,難以正常開花結果。特別是在開花期間,若盆土乾濕無常,肥料濃度失控,均很容易導致其只開花、不掛果或光開花、少結果。

盆栽冬珊瑚要求使用疏鬆肥沃、排水良好、富含有機質的沙壤土,內加5%漚制過的餅肥或雞鴨糞生長季節,每半月進行一次鬆土施肥。當植株達10厘米高左右時,進行打頭摘心促萌。當氣溫達30℃以上時,可將其移放至通風良好、遮光40%左右的大棚或樹蔭下。植株進入孕蕾時期,在澆施的有機肥液中應加入0.2%的磷酸二氫鉀,可促成其多多孕蕾開花。開花期間暫停施肥,同時控制澆水,儘量不要噴水,以維持盆土濕潤為度,既可避免沖淋去花粉,也可防止發生落花落果。當其果實長至綠豆大小時,可恢復澆施餅肥水,並增加澆水量,同時給予適當的葉面噴水。從坐果後到果實現色前,應追施2次至3次速效性磷肥,如澆施0.2%的磷酸二氫鉀溶液,可從促成其果實增艷。當其果實直徑長至0.5厘米至0.6厘米時,對過分密集的小果要適當予以疏除,同時摘去病蟲果,可使盆栽植株上的果實分布均勻、大小勻稱,從而提高盆栽植株的觀賞價值。

盆栽的冬珊瑚夏季高溫時易患炭疽病,主要為害葉片,也可為害莖部,症狀有兩種:一種是發生於時片上,發病初期葉片上呈現圓形病斑,由圓形紅褐色轉為灰白色,後轉黑褐色並產生輪紋排列的黑點,即病菌的分生孢子盤,此病發生於葉緣和葉尖,嚴重時葉子枯黑死亡。病原為真菌病害,病菌以菌絲體在寄生殘體或土壤中越冬,老葉從4月下旬至5月初開始發病,6-7月間發病較快,雨季發病較重,新葉從8月開始發病。盆花放置過密,葉片相互交叉容易傳病,但品種間抗病性有差異。[5]

防治方法

病害防治:#、選用抗病優良品種。#,綠色或黑色,常群集在多種花卉嫩枝葉上刺吸營養。防治方法:用40%的氧化樂果乳液油2000倍液或50%敵敵畏乳油1500-2000倍液噴霧。

採摘保存

種子採收 收穫部位為冬珊瑚的漿果。通常在每年10~11月間,集中將已經成熟的果實摘下,放置數天,然後浸入水中,搓破果肉,水選出種子,再把它們撈出晾乾。 分級 所採收的種子應該在保證本種淨度、正常含水量、無異物污染之前提下進行分級:一級種子的萌發率≥98%;二級種子的萌發率≥95%;三級種子的萌發率≥92%。在使用時,各級種子的萌發率允許低於相應標準的5%。 包裝 冬珊瑚的種子粒徑中等,千粒重4.0克。多採用防潮的紙袋作為內包裝;印有說明的紙袋作為外包裝。注意在操作時勿與其他等級的種子弄混。批發裝:內盛種子200~300克;零售裝:內盛種子0.01~0.02克。 保鮮管理 可以將種子置於乾燥避光、通風良好、環境溫度在10~15℃之處進行貯藏。 存放期限 按照上述方法處理,冬珊瑚的種子通常能夠存放6~8個月而不致影響育苗。[6]

視頻

冬珊瑚有什麼功效呢?

參考文獻

  1. 盆栽冬珊瑚,碧葉紅果、惹人喜愛,要如何管理呢?,毛驢講三農,04-26
  2. 山草稥遇見更美的花兒
  3. 綠芒博客,2016年11月28日,2016年11月28日
  4. 農業百科,冬珊瑚的種植方法及越冬管理,2017-09-08
  5. 植物之家
  6. 鮮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