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軍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軍徽

軍徽作為軍隊的標誌圖案,通常與軍旗緊密相聯。古代軍徽多採用圖騰式樣,近現代以來,軍徽的國家性、政治性逐漸增強,不少軍隊把國徽或政黨徽章作為軍徽的核心圖案。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軍徽

外文名稱; army emblem

軍徽的意義; 標誌、象徵和作戰功能

古代軍徽; 採用圖騰式樣

象徵

軍徽和軍旗一樣,都是軍隊的標誌與象徵

軍徽; 軍徽的意義和作用與軍旗相似,都具有標誌、象徵和作戰功能,其標誌和象徵的精神內涵,與軍旗也是一致的。所不同的是,軍徽在使用上較軍旗更為廣泛、靈活。它不僅懸掛或建築於莊重場合,而且繪製於武器裝備以便於作戰中識別敵我,更多的則是用作軍兵種符號、帽徽、領花、獎章、勳章及其他服飾的中心圖案。縱觀古今中外,不管何種樣式的軍徽圖案,不外乎代表一支軍隊的職責與使命。

解釋; 中文名稱: 軍徽

解釋; 軍徽

象徵軍隊的標誌之一。有些國家的軍隊各軍種都有自己的軍徽。把具有一定意義的圖案製作成徽章作為某一軍事集團的象徵和軍事首領的標誌在古代已有之。公元前5世紀,歐洲一些國家的軍隊中出現裝飾有神只和動物小雕像或刻繪着特殊象徵性圖案(公牛、貓頭鷹和互握的手等)圓盤的矛和杆。同時,還出現了軍事首長、高級官員的個人標誌。10世紀一13世紀,西歐騎士的盔甲和旗幟上出現了區分穿戴這樣甲冑的騎士的貴族家族紋章,這是紋章主人力量、勇敢、敏捷和機智的象徵。之後,軍旅中的徽章不斷發展,逐漸發展成象徵軍隊或建制部隊的標誌之一。

中國人民解放軍軍徽,是 1949年 6月 15日由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委員會命令頒布啟用的,樣式為鑲有金黃色邊的五角紅星,中嵌金黃色"八一"兩字,亦稱"八一"軍徽。紅星象徵中國人民獲得解放;紅色為革命的顏色,亦為我國人民習為喜慶的顏色;"八一"表示 1927年 8月 1日中國人民解放軍誕生之日。1951年 2月 1日,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參謀部頒發的《中國人民解放軍內務條令(草案)》中,曾附錄了陸軍軍徽、海軍軍徽和空軍軍徽樣式。陸軍軍徽亦即中國人民解放軍軍徽。海、空軍的軍徽以"八一"為主體,表示海、空軍是中國人民解放軍的一部分,是在陸軍的基礎上發展壯大起來的。海軍軍徽為藏藍色底,襯以銀灰色鐵錨,藍色襯底象徵廣闊的海洋,鐵錨代表艦艇,象徵海軍。

空軍軍徽襯以金黃色飛鷹兩翼,象徵人民空軍英勇果敢,飛行無阻,並堅決負起捍衛祖國的光榮任務。1949年 6月至 1955年9月,中國人民解放軍軍徽曾用作帽徽。1990年 6月,中央軍委頒發的《中國人民解放軍內務條令》重新附錄了中國人民解放軍軍徽圖樣,並對軍徽的使用作了明確規定:軍徽可按比例放大或縮小,用於舉行典禮、檢閱、軍人宣誓、隆重集會等時機(懸掛於主席台中央)或臂章、獎狀、車輛、艦艇、飛機、重要建築物上,禁止用於商業廣告和有礙於軍徽莊嚴的場合或裝飾品上。

我軍軍徽; 我軍紅軍時期,在統一規定軍旗製作時也曾設計過軍徽式樣,但由於當時戰爭殘酷、物資匱乏,無法在全軍推廣。當然,一些部隊在不同時期製作的紅五星帽徽、"八路軍"和"新四軍"臂章、"中國人民解放軍"胸章等,一定程度上也起到了軍徽的作用。我軍統一的制式軍徽,是中央軍委1949年6月15日與軍旗一同頒布的,新華社在公布這一命令的同時,發表社論:"人民解放軍的軍旗和軍徽,不但是人民解放軍的標誌,也是我們的人民民主的新國家的重要象徵。因此,全國的人民和全國的人民解放軍,都必須一致保衛它的尊嚴,要像愛護我們自己的生命一樣來愛護它們,使其不被損壞、不被侮慢、不被玷辱。"

我軍軍徽圖案為一顆鑲有金黃色邊的五角紅星,中央嵌有金色"八一"二字,名稱為"'八一'軍徽"。1951年,中央軍委進一步規定,"八一"軍徽也即陸軍軍徽,海、空軍軍徽以"八一"軍徽為主體圖案,海軍軍徽為藏藍色底襯以銀灰色鐵錨,空軍軍徽為天藍色底襯以金黃色飛鷹兩翼。對於軍人來說,軍徽既是榮耀,更是將職責與使命貼於肌膚、掛於心頭的強大精神動力。[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