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冒險之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冒險之星(VentureStar)是1996年美國洛克西德·馬丁以單級入軌(SSTO)、可再用的發射型運輸工具(RLV)等理念所提出的一項設計提案,這項提案計劃的主要目標是開發出一種可再用(即重複使用)的無人式太空飛機[1],並運用此種飛機將人造衛星順利發射到原先設定的軌道上,根據估算此種新式的人造衛星發射法其發射成本將只有現今航天飛機發射法的十分之一,倘若此新方式成功可行日後冒險之星將可用來取代航天飛機

三種往返任務

雖然「冒險之星」的主要目的是開發出一種無人駕駛的人造衛星發射器,但除此之外也被賦予其他的附屬、選用性用途,即是充當可運載乘客的客機,且主要是跨洲、洲際性的遠程飛行,也因為「冒險之星」採行無人駕駛設計,所以乘客將與人造衛星一樣,被「冒險之星」視為一種被運載的貨物。更簡單地說,「冒險之星」被期望成為可快速往返太空的低成本發射器,並且兼具模組化的運載系統設計,所被運載的可以是人造衛星也可以是乘客,甚至也被賦予日後往返於地球太空站之間,為太空站運載必須的物資用品。

新隔熱技術、新推進技術

「冒險之星」不僅在用途與構想上具有相當的革新性,在實現技術上也相似,「冒險之星」預計將使用一種新式、金屬材質的隔熱技術(或稱:熱防護系統,thermal protection system),此一新隔熱技術與現有航天飛機上所用的(陶瓷材質)隔熱技術相比,除了安全性更高外在維護成本上也更加低廉。

此外「冒險之星」為了成為單級入軌的運載器,在往返程序上是採行垂直發射升空之後再以類似飛航機的方式降落,對此「冒險之星」在設計上使用了一種新式的推進技術,稱為線性氣尖引擎(Linear Aerospike Engine,簡稱:LAE),此種新推進引擎無論在各種海拔高度都能提供高效率的推力。

附帶一提的是,「冒險之星」也試圖能有商業性的運用,期望能成為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所需求的航班性飛行。

縮體性測試成效不佳

為了研發冒險之星,洛克希德馬汀公司先以縮小尺寸比例的實驗性飛航機作為先期的嘗試驗證,此即成為「X-33型實驗機」,這項實驗機計劃美國太空總署也共同參與,不過此一計劃於2001年3月1日後被悄然終止,被終止的原因與「X-33實驗機」在測試時事故頻傳、在進程上延宕受挫、以及預算成本超支等有密切有關[2]

再者,新機研發中所需的一些新技術,例如「複合式材料的燃料槽」、「金屬隔熱外覆」等也都失敗,「複合式材料的燃料槽」在壓力測試時發生爆裂問題,連帶也延誤了「線性氣尖引擎」的研發進度,同時也讓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及洛克希德馬汀公司退而使用現有已具成熟性的「質燃料槽」及「傳統火箭引擎」技術,一直到後來計劃終止,而計劃從開始到終止的花費超過了10億美元。在此計劃終止後研發工程師繼續研究才發現碳纖維複合材料來製造燃料槽是有可能成功,但是引擎和隔熱層依然沒有進展。「X-33實驗機」測試計劃的終止,也使原先打造全尺寸「冒險之星」的計劃遭停置。

視頻

冒險之星 相關視頻

為什麼要發射人造衛星?
宇宙沙盤2:模擬發射人造衛星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