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內村鑒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內村鑒三(1861年3月26日-1930年3月28日),日本作家、基督徒、傳教士,以及明治時代及大正時代的無教會主義之創始人。1884~1888年赴美國深造。回國後任第一高等中學校講師、《萬朝報》記者等。抨擊既存教會的繁文縟禮,主張開展以研究聖經為中心的無教會運動。並進行獨立的傳教活動。其宗教自由思想吸引並影響了一批青年。著有《基督信徒的慰藉》、《求安錄》、《我如何成為基督信徒》等。

傳教士亦作宣教師或宣教士(英語:Missionary),是堅定地信仰宗教,並且遠行向不信仰宗教的人們傳播宗教的修道者。雖然有些宗教,如日本神道教[1],很少會到處傳播自己的信仰,但是有很多宗教用傳教士來擴散它的影響,例如伊斯蘭教與基督宗教。

雖然任何宗教都可能送出傳教士,一般傳教士這個詞是指基督宗教的宣教師。實際上佛教是最早大規模傳教的宗教,沿着絲綢之路[2]送出它的信仰。在英語中,「missionary」指被派遣到遠方傳教的人,漢語也譯作宣教士,而Preacher一詞則指在人群中進行講道的傳道人。

人物生平

幼年受武士道和儒學思想薰陶。1874年入東京外國語學校,3年後畢業,入札幌農學校,受該校虔誠而熱烈的基督教精神感染,於1878年接受洗禮。認為日本是四周鄰海島國,欲富國須從開發無盡的水產寶藏開始,即選擇學習水產專業。1881年畢業後任職於北海道開拓使機關,負責漁業行政工作。1884年入美國阿瑪斯特大學學習。1890年回國,任東京第一高級中學校教師,反對把《教育敕語》神格化,1891年在該校校長捧讀天皇《教育敕語》時,堅持不鞠躬禮拜,被視為「大不敬事件」,1892年被解除職務,去泰西學館任教。1897年任《萬朝報》英文欄主筆 。批判足尾銅礦礦毒事件。1898年創辦《東京獨立雜誌》。倡導非戰論,1903年力主和平解決日俄戰爭問題,在日本當局的極大壓力下和幸德秋水、堺利彥一起退出《萬朝報》。後專心從事《聖經》研究和基督教傳教活動。

著有《聖書之研究》、《求安錄》、《地人論》等。

1930年3月28日逝世。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