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冀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周朝諸侯國
 

分封君主 :不詳

國 都 :不詳

建立時間 :不詳

建國之君 :不詳

亡國之君 :不詳

滅亡時間 :不詳

史書記載 :《春秋左氏傳

冀國,是中國歷史上周朝的一個諸侯國[1]。 《路史》記載唐堯的後裔有冀氏。

源於伊耆氏,出自西周初期周武王唐堯後代的封地,屬於以國名為氏。相傳,帝嚳的兒子堯生於伊(今河北保定順平),嗣後耆,故稱伊耆氏(伊祁氏),號放勛。他起初被封在陶城(今山西永濟),十五歲時又被封為唐(唐,是「大」的意思),亦稱陶唐氏、伊唐氏,賜封在劉邑(今河南偃師)。伊耆氏在二十歲成為部落聯盟首領,建都平陽(今山西臨汾),其後裔子孫多因之,分衍稱伊耆氏、伊祁氏、陶唐氏、伊唐氏、堯氏、伊氏、陶氏、唐氏、劉氏等。

始建於唐堯時代,地在今稷山華峪一帶。從夏至西周一直存在。商代在今山西翼城縣一帶,有說即基方。春秋戰國時地在今山西省河津市。

晉獻公十九年,即公元前658年,晉國虞國求假道而討伐虢國

虞國邊城墩邑曾遭西鄰冀國侵犯,晉國看到事態的發展對自己不利,就出兵討伐冀國,解除了虞國的危機。到了春秋時期,為虞國所滅(公元前700年前後),冀國的公族後代遂「以國為姓」,稱為冀氏。

晉國大夫荀息的致虞國求假道書中提到,先前冀國入侵虞國晉國幫助虞國擊敗了冀國。荀息指出,不久前虢國侵犯晉國,所以晉國有請虞國同意假道。

在此年之後,冀國悄無聲息地被晉國吞併,《春秋》經傳都沒記載具體年份。

後來晉國大夫郤芮因迎立晉惠公有功,被封於冀,世稱冀芮。他的子孫以封邑命姓,也稱冀姓 。

視頻

春秋戰國疆域變化

參考資料

  1. 周朝諸侯國,QQ空間,2020-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