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冀中平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冀中平原(海報)原圖鏈接來自 知乎 的圖片

冀中平原》》地處河北省中部,西起平漢路,東至津浦路,北臨平津,南至滄石路。該地區河流縱橫,物產豐富,交通發達,其特殊的戰略地位,成為抗日戰爭時期敵我雙方爭奪的重要地區之一[1]

位置

抗日戰爭時期,我黨在這裡創造了平原地區開展游擊戰爭的豐富經驗。

冀中平原,地處河北省中部,西起平漢路,東至津浦路,北臨平津,南至滄石路。該地區河流縱橫,物產豐富,交通發達,其特殊的戰略地位,成為抗日戰爭時期敵我雙方爭奪的重要地區之一。

地理位置:河北省中部的平原地區。屬於華北平原的一部分。

形成原因:是黃河海河灤河長期沖積形成的。

面積: 約8萬平方公里。

海拔: 多在50米以下。

地位

冀中平原具有優良革命傳統的冀中人民,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賀龍,呂正操,程子華[2]黃敬,王平等老一輩革命家領導冀中人民浴血奮戰,不怕艱難困苦,不怕流血犧牲,焦守健 ,常德善,王遠音,馬本齋,於時雨,黃驊,許佩堅率部在冀中縱橫馳騁,血灑冀中大地,創建和鞏固冀中抗日根據地,為冀中抗日根據地的創建與發展,為堅持華北抗戰作出了巨大的犧牲和貢獻。

抗日戰爭時期,在冀中平原定縣鐵路沿線地區活躍着一支地方抗日武裝。甄鳳山當時是這支游擊隊的領導人。雖然他後來在解放戰爭勝利後不幸犧牲,但他的事跡至今仍在冀中平原廣為流傳。

在抗日戰爭中,鐵道支隊在黨的領導和上級的正確指揮下,從小到大,從弱到強,發展成為一支很強的武裝力量,活躍在冀中地區。他們神出鬼沒,英勇作戰,搞得敵人日夜不寧,有力地配合了主力的反「掃蕩」、反「蠶食」、反「封鎖」鬥爭。經歷大小戰鬥120餘次,殲敵278名,俘虜日偽軍333名,繳獲長短槍426支、輕重機槍9挺,炸毀汽車17輛、坦克5輛,繳獲戰馬13匹,摧毀敵炮樓31座,炸唐河、新樂大橋各一座,炸火車頭4個,並繳獲大批彈藥和物資。

1945年,鐵道支隊整編為六團,甄任副團長。1947年又投入解放定縣縣城的戰鬥。

視頻

冀中平原 相關視頻

歷史文化名城、根植於冀中平原的鄉村文化——辛集市農民畫「吊掛」
1995年的抗日戰爭片:冀中平原的武工隊勇斗日寇,這段是真精彩!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