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養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養花是人的一種生活愛好,栽培花卉所需要的氮、磷、鉀等主要肥料在日常生活中都可以收集到。

技巧一

調節溫度

一般北方的冬季溫度較低,所以在栽培喜高溫花卉時,就要注意保溫,如白蘭、米蘭等冬季室溫均不能低於10℃。而在夏季,應選擇通風涼爽的地方來擺放仙客來、蟹爪蘭等喜涼爽的植物。也可用調溫的方法控制花期,從而達到使其按需開花的目的。

防凍保暖

觀花類植物,如米蘭、扶桑、一品紅、君子蘭、仙客來等,冬季保暖溫度多數需要在 5℃以上,還要防冷風吹襲。像百枝蓮、美人蕉等花卉的塊莖,到了冬天,地栽的必須掘起,放置室內保溫,盆栽的也要注意保溫。觀葉植物,如蘇鐵、文竹、蒲葵、龜背竹等,冬季只要在12℃以上,不結冰即可。注意其中的龜背竹要求稍高,要保持在5℃以上。而仙人掌類植物則要在10℃左右最宜。

暖氣影響

冬季,在居室中生長的植物,由於供暖時間不均,室溫很難達到要求。晝夜溫差大,對植物生長很不利。因此,要注意通風換氣,嚴防乾燥,勤往植株上噴水,以此來增加空氣濕度。植株要與暖氣保持一定距離,以防溫度升高使葉片干尖。

忌於低溫

有很多觀葉植物只能生活在中、高溫環境裡,如果在低溫下,就會產生凍害,甚至死亡。比如婁氏海芋,它最適溫度為20--30℃,冬季室溫不能低於18℃;變葉木遇冷會落葉,蕨類植物也忌低溫。竹芋屬植物最忌低溫,一旦環境溫度低於15℃以下,葉子就會萎縮、捲曲,直至脫落。因此,如果冬季居室內的溫度低於15℃,那麼在選擇觀葉植物時就要注意了。[1]

光照要求

花卉通常分為喜陽和喜陰兩類。月季、石榴、菊花、水仙、荷花等都屬於喜陽類,它們需要在陽光下栽培生長才會良好。喜陰類植物是指原生長在陰坡或林間較蔭濕環境中的花卉。如四季秋海棠、君子蘭、杜鵑、龜背竹等,它們都不喜歡強光直射。[2]

適時施肥

家庭花卉一般不需要太多肥料,尤其是較受歡迎的觀葉花卉為巴西鐵柱、發財樹等,由於要保持原有株形,防止徒長老化,一般在春秋雨季各施肥12次,其它生勢較為旺盛的花卉,一般每月施肥一次即可,肥料可選用氮磷鉀複合肥500-800倍淋施,亦可自制有機肥,如將淘米水、洗奶瓶水,加入桔皮、蛋殼密封浸泡半個月後,就成為無臭味優質有機複合肥料

技巧二

合理澆水

植物根系主要的作用在於固定植株生長,吸收土壤中的水分和養料。同時根也在進行着呼吸。假如澆水過量,盆土被水浸泡,根部的呼吸就會受阻,長期過量澆水,盆花會爛根、死亡。

水分是花卉生存和繁衍的必要條件,合理澆水是養花成功的關鍵,花卉的種類、環境及氣候的不同,需水情況有很大差異,家庭養花,尤其是客廳中室內花卉,由於沒有陽光直射,花卉蒸騰作用較弱,不能澆水過勤,否則,土壤經常處於漬水狀態,根系會窒室而死,澆水過多過勤是許多家庭養花不成功的重要原因。一般而言,置陽台的花卉多澆,室內的花卉少澆;氣溫炎熱時多澆,氣溫涼爽時少澆,草本多澆,木本少澆,並按照乾濕交替進行,即在土壤相對較干時才澆水,每次澆水要澆至盆底有水滲出為止。

自來水澆

有人說,因為水中含有氯氣,因而不能用於澆花。但通過多年的實踐證明,自來水ph值在6.8--7.8時,是可以澆花的。其中包括名貴的喜偏酸性的杜鵑、茶花、蘭花等。通過合理的肥水管理,可年年葉綠花繁。

茶葉水澆

人們往往認為,用茶水或者淘米水,甚至洗魚肉的水澆花,會給花卉增加養料。其實這是不科學的。茶葉中含有許多生物鹼,它們都會影響植物對土壤中有機養分的吸收,並且本身對植物生長並沒有多大幫助。淘米水和洗魚肉水的確含有養料,但必須經過腐熟、發酵後才能被植物吸收。否則會灼傷植株的根系。

治蟲方法

家庭養花,主要害蟲有蚜蟲、紅蜘蛛、介殼蟲、和土壤中的螞蟻、蠐螬等,因一般化學農藥毒性較高,容易污染環境,對人體造成傷害,最好以人工捕捉為主,也可自制無公害花葯噴殺,如將大蒜搗汁加入少量洗衣粉,稀釋50倍;或將煙絲加水25倍,浸泡48小時,取其濾液加適量洗衣粉,或用風油精加水500倍等,對一般害蟲均有明顯的毒殺效果。

技巧三

「六戒」

一戒漫不經心

花卉和人一樣,是有生命的,需要細心呵護。 不少養花者對待這些美麗的生命缺乏應有的細心和勤勉的態度。 他們一是腦懶,不愛鑽研養花知識,長期甘當門外漢,管理不得法。二是手懶,不願在花卉上花過多的時間和精力。花卉進家後,便被冷落一旁,長期忍飢受渴,過受病蟲害的折磨。這樣一來再好的花兒也會漸漸枯萎。所以懶人是養不好花的。

二戒愛之過殷

與上述情形相反,有些養花者對花卉愛過了頭,一時不擺弄就手癢。有的澆水施肥毫無規律,想起來就澆,使花卉過澇過肥而死;有的隨便把花盆搬來搬去,一天能挪好幾個地方,搞得花卉不得不頻頻適應環境,打亂了正常的生長規律。長此以往不把花卉折騰死才怪呢。家中有幾盆適意的花卉,心中喜歡無可厚非,但花和人一樣是有其生長規律的,如果在它需要休息的時候還頻頻打擾它,它自然會感到疲憊,生長不好了。

三戒追名逐利

一些花卉愛好者認為養花就要養名花,因為名花觀賞價值高,市場獲利大。在這種心理支配下,他們不惜重金,四處求購名花名木。結果往往是由於缺乏良好的養護條件和管理技術,使花兒買來不久即過夭折,既作踐了名貴花卉,又浪費了錢財,這是一種觀念上的誤區。正確做法應當是,先從普通的、較低檔的種類開始,逐漸摸索養花的規律和技巧。待達到一定的技術水平後再逐步購進較名貴的種類,那樣成功的把握才大。

四戒良莠不分

有些養花者再歡貪大求全,不拘什麼品種,見到了就往家搬,這樣不但給管理帶來了難度,還會把一些不宜養的花卉帶進家中,污染環境,損害健康。比如汁液有毒的花卉,人接觸了容易引起中毒。有些花卉的氣味對人的神經系統有影響,容易引起呼吸不暢甚至過敏反應。外觀生有銳刺的植物對人體安全也存在一定的威脅,等等。總之,家庭養花不宜貪大求全,良莠不分,應選擇一些株形較小、外形美觀、對人體無害的種類來養。

五戒朝秦暮楚

有些養花者心浮氣躁,養花沒有主題,家中的花卉走馬燈似地換來換去。此乃養花之大忌。一是種類更換過快,種養時間短,不利於培養出株形優美、觀賞性高的花木。二是對每種花都淺嘗輒止,不利於養花水平的提高,到頭來還是一個花盲。故養花者只有選准一兩種花,重點鑽研培育,才能心有所得。

六戒觀念不新

當今養花業新知識、新技術層出不窮,而大多數養花者卻仍拘泥於傳統的養護方法,在花器的使用、水肥管理、種苗培育等方面,不善於利用新技術、新設備,比如無土栽培、無臭花肥以及各種花器等。結果使家庭養花不衛生,不美觀,不新穎,副作用較大

施肥方法

1.施肥五法

①麥飯石肥:在花盆裡撒上一層麥飯石顆粒,可促進花卉的生長,延長開花期。

②碎蛋殼肥:將蛋殼壓碎埋入花盆中,是很好的肥料,可以使盆花生長茂盛,葉繁花艷。

③煮熟少量黃豆:每盆花穿三個穴,放入熟黃豆3~5粒,深及2~3厘米,不傷花根,並覆土如常。

2.為盆花收集有機肥

家庭養花不宜常用化肥。栽培花卉所需要的氮、磷、鉀等主要肥料在日常生活中都可以收集到。如發霉不能食用的廢花生、豆類、瓜子及雜糧等都是含氮素的肥料,經發酵作底肥或泡製成溶液為追肥,能促使花木茁壯生長;魚刺、碎骨、雞毛、蛋殼及剪下的指甲、頭髮等,含豐富的磷。把這些廢料摻入舊的培養土裡,加水後裝入塑料袋,經一段時間腐熟能變成極好的有機肥。若將這些廢料泡製成溶液後追肥,可使家養盆花的花色鮮艷、果實纍纍。此外,發酵過的淘米水、生豆芽換的水、草木灰水及雨水和魚缸里的廢水等,都含有一定的氮、磷、鉀,只要適量使用,會促進花木生長發育的作用。

3.果皮可中和鹼性盆土

南方的一些花卉,在北方盆栽不易成活或開花,這是因為盆土鹼性過大的緣故。中和鹼性土的辦法有多種,可將削下的蘋果皮及蘋果核用冷水浸泡。經常用這種水澆花,可逐漸減輕盆土的鹼性,利於某些植株的生長。

4.花卉防病

早春各種花卉將進入旺盛的生長季節,此時可在葉面及葉背噴1~3次1%的波爾多液,以防病害。1%波爾多液的制配方法:硫酸銅1克,粉碎後加熱水50毫升溶化;再用生石灰1克,用幾滴水使之粉化,然後加50毫升水,濾去殘渣;將這兩種溶液同時倒入同一容器中攪勻,最後即成天藍色的透明的波爾多液。

5.滅花盆蟲蟻六法

①花盆中出現小飛蟲,可用三、四根棉簽蘸敵敵畏,以不致滴下來為宜,然後將柄端插在植株周圍的盆土中,飛蟲即可消滅。

②洗衣粉:把一湯匙洗衣粉溶解在4升水中,每隔2周噴灑花葉,可徹底消滅白蠅和細菌。

③牛奶:將4杯麵粉和半杯牛奶摻入20升水中攪拌,用紗布過濾後噴灑在花葉上,能殺死壁虱及其卵。

④啤酒:把啤酒倒入放在花盆土壤下的淺盆中,蝸牛爬入就會被淹死。

⑤大蒜:把一個大蒜頭搗碎,用一湯匙胡椒粉一起摻入半升水中,一小時後,把它噴灑在花葉上,可防鼠的侵襲。

⑥花盆中出現螞蟻,可將煙蒂煙絲用熱水浸泡一兩天,待水變成深褐色時,將一部分水灑在花莖、花葉上,其餘的稀釋後澆到花盆裡,螞蟻即可消滅。

土壤要求

由於花木的習性不同,對土壤的要求也有所不同,因此應合理選擇用土。

沙土:質地軟松、無鹼性,排水效果好,對花木的扦插、播種、育苗最為適應,但易干透,不適栽植木本類花卉。

街道土:經過充分發酵後,才能篩選使用,因其具有一定肥效,適合栽植多年生花木,對種植海棠、無花果、大石榴等較適宜。

膠性顆粒土:因其空隙大,排水和通風效果均較好,而且土溫低、水肥蒸發少,對栽種珋獉子、含笑、茉莉等效果較好。

農田菜園土:屬於半膠半沙性土,含有一定的腐殖質,肥效較好,對栽種松柏、棕櫚等常青植物較有利。

河泥、草灰、山坡腐葉土:此類土土質疏鬆、肥沃,含有豐富的腐殖質,呈酸性。對於君子蘭、朱頂紅、杜鵑等盆栽花卉的栽培十分有利。

防護藥方

①大蒜。把蒜和洋蔥頭切碎,與一匙胡椒粉一起加入一升水中,把這種混合物噴在花卉的葉子上,貓狗之類動物就會避而遠之了。

②煙草。對付蚜蟲,尼古丁是種好藥物,把兩三個煙頭泡在一杯水中,等水變成黃褐色後,加入少許鹼性液,如肥皂水,即可使用。把花卉的受害部位浸入藥物中,或直接噴灑,能有效殺死蚜蟲。

③醋。杜鵑花和桅子花喜酸性泥土,澆硬水會使石灰含量加大,導致植物葉子逐漸發黃、枯萎。如果每隔兩、三個星期在植株周圍澆一次由二匙醋和一升水配成的醋水,黃葉便會消失。

④全脂牛奶。對許多家養花卉來說,壁虱乃一大敵害,它能引起枝葉變色和枯萎。如果將四杯麵粉和半杯全脂牛奶加入20升的清水中,攪均勻後用紗布過濾,然後把這種液體噴灑在花卉的枝葉上,就能夠殺死大部分虱及其卵。

⑤啤酒。啤酒是一種對付蝸牛實效而廉價的藥物,把啤酒倒入花卉旁邊的淺盤裡,蝸牛就會爬入盤內淹死。

⑥洗滌劑。可用一茶匙洗滌劑與4升水混合,對付白蠅,每隔4~5天噴灑葉背一次,直至白蠅被徹底消滅。

施肥

①適時施肥:即在花需肥時施用,如發現花葉變淺或發黃,植株生長細弱時為施肥最適時期。此外,花苗發葉,枝條展葉時要追肥,以滿足苗木快速生長對肥料的需求。花的不同生長時期對肥的需求也不同,施肥種類和施肥量也有所差別。如苗期多施氮肥、可促苗生長,花蕾期施磷肥,可促進花大而鮮艷、花期長。

②適量施肥:盆栽花卉應做到「少吃多餐」,即施肥次數多,每次施肥量要少。一般每7~10天施一次稀薄肥水,「立秋」後15~20天施一次。花木逐漸長大,施肥濃度逐漸加大,如尿素施用濃度由前期的0.2%逐步加大到1%;磷鉀肥由1%加大到3~4%。

③依季節掌握施肥:春夏季節花卉生長快,長勢旺,可適量多施肥。入秋後氣溫逐漸降低,花卉長勢減弱,應少施肥。8月下旬至9月上旬應停止施肥,防止出現第二個生長高峰,否則容易使花卉組織細胞細嫩而導致越冬困難。越冬花卉,冬季處於休眠狀態應停止施肥。

④施肥應掌握溫度:盆栽花卉在高溫的中午前後或雨天不宜施肥,此時施肥容易傷根,最好在傍晚施肥。秋後、冬季氣溫低,花卉生長緩慢一般不施肥;夏季氣溫高,花卉生長旺盛應多施肥,氣溫高時追肥濃度要低,用量要少,用稀薄肥水追肥要多追幾次。

⑤藥肥混施:在施肥時如有病蟲害發生,可在肥液中加入適量藥劑,可起施肥防病的雙重作用。

陽台培養

陽台養花,需要根據陽台特點選擇適宜生長的花卉種類,合理布局,巧用空間和細心養護,才能使花卉生長發育良好,充分顯示其觀賞效果。

(1)選擇適宜在陽台上生長的花卉。我國居民樓的陽台從形式上看主要有三種類型,即:凸式陽台、凹式陽台和廊式陽台,但以凸式陽台居多。本文僅就這類陽台宜選擇哪些花卉,作些簡要介紹。朝南向的凸式陽台,陽光充足,光照時間長,宜選擇喜歡光照的花卉,如米蘭、茉莉、白蘭、月季扶桑、菊花、太陽花、代代、石榴、金橘、葡萄、仙人掌、仙人球以及耐熱、耐旱的多肉植物等。朝北向的陽台,宜養喜陰或耐陰的觀葉花卉,如觀賞蕨、綠蘿、蔓綠絨、萬年青類、龜背竹、文竹、棕竹、玉簪、橡皮樹等。朝東向的陽台,一般每天上千可以接受3-4個小時光照,下午只能接受一些散射光、因此宜養短日照花卉和喜半陰的花卉,如蟹爪蘭、山茶、杜鵑、君子蘭等。朝西向的陽台,上午較為蔭蔽,中午以後光照強度較大,因此宜養耐半陰耐熱的藤本花木,如絡石、爬牆虎、凌霄、扶芳藤等,使之形成一片「綠色屏障」,夏季還可起到防西曬作用。

(2)合理布局,充分利用陽台空間。一個布局合理的陽台綠化裝飾,從室內往外觀望時,整個陽台類似自然界中的一個小框景,由外往裡觀望時,又好似一座花卉展鑒的小櫥窗。陽台綠化的具體布局沒有固定的模式,因陽台位置、大小及個人愛好來確定。一般地講,既要注意整齊美觀,避免雜亂無章,又要注意高低有序,錯落有致,層次分明,還應注意留有相當空間,避免使人產生擁塞感。例如一個寬度為1m~1.2m,長3m的向陽陽台進行綠化裝飾時,可在陽台外側較寬的水泥欄杆上面擺放2~3盆中性喜光盆花在陽台的東側設個3~5層木製或金屬製作的小的梯形呆,依花卉習性由下而上分別擺放中、小型應時盆花數盆;在陽台西側地面上設個小型種植槽,栽種爬牆虎、木香、香豌豆、小蘆葫等攀援性或蔓生性花木。為了充分利用空間,可在陽台台板處或檐口處嵌鑲吊鈎,懸掛吊盆花卉。吊盆內種什麼花,要視吊鈎所處的位置而定。處在陽光充足處的,宜種喜光花卉;處在較遮蔭處的宜種較耐陰花卉。吊盆內最好栽種枝葉下垂、輕巧碧綠、隨風搖動、清秀瀟灑的花卉,使人觀之別有一番韻味。在陽台上養花必須注意安全,嚴防花盆墜落傷人。

(3)養護管理要細緻周到。由於陽台環境較乾燥,澆水一般要略多於露地,澆水次數由於各地氣候條件不一樣,應根據盆土實際乾濕情況,按「見干見濕」的原則靈活掌握。由於多數陽台花卉難以得到自然雨露,因此人工噴霧顯得十分重要。乾旱季節和炎熱的夏天,每天要向枝葉上噴霧數次,增加空氣濕度,這對大多數花卉來說,都是非常有益的。一些養花行家常在陽台地面上鋪磚灑水,因磚可滲容較多的水分,遇熱後蒸發出來,從而提高空氣濕度,這是一種既簡便又有效的增濕措施。要使陽台花卉生長健壯,花繁葉茂,還要注意經常補充必要的營養元素。按照不同花卉需要的肥料種類,在培養土中適當多施些腐熟有機肥,生長旺季再追施若干次複合花肥。為保持株形優美,要注意做好摘心、抹芽、剪枝等項工作,並及時剪除殘花枯枝,以減少營養消耗。對於趨光性強的花卉需要每隔幾天轉一次盆。北方地區盛夏天氣炎熱,此時中午前後要掛上葦簾或草簾遮蔭,以防烈日曝曬。此外,盆栽最好使用經過消毒的培養土,則可減少病蟲害發生。若有蚜蟲、紅蜘蛛、介殼蟲、葉斑病、白粉病、黃化病等發生。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