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綠蘿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綠蘿 [1]

綠蘿

綠蘿屬於常綠觀葉植物,喜陰但不耐陰,需要在散光環境養護;喜水喜肥但不能施肥澆水過多,會燒根;容易養活,氣生根發達,可以土培和水培,易繁殖;屬於爬藤植物,如果養護得當可以爬的很高,,有一定觀賞性;可以淨化室內空氣。但家養的通常不開花。它的葉子是紙質,形狀是寬卵形。底部的葉子更大一些,可長達10厘米,上部的只有6-8厘米。枝條上有氣根,由於品種不同,它的葉子顏色也有變化,有的是金黃色,有的表面有斑紋。[1]

支柱綠蘿 原圖鏈接

基本介紹

綠蘿又名黃金葛、魔鬼藤、黃金藤等,為天南星科藤芋屬常綠多年生草本植物。綠蘿的莖蔓粗壯,可長達數米,莖節處有氣根。幼葉卵心形,剛繁殖的幼苗葉片較小,色較淡,隨着株齡的增長,成熟的葉片則為長卵形,長約15厘米,寬約10厘米。濃綠色的葉面鑲嵌着黃白色不規則的斑點或條斑。因肥水條件的差異,其葉片的大小有別。綠蘿枝繁葉茂,耐蔭性好,終年常綠,有光澤。冬季,戶外草木枯萎凋零,而室內的綠蘿卻鬱鬱蔥蔥,故它是室內觀葉佳卉。由於綠蘿的莖蔓生長速度較快,人們常做柱藤式栽培,即在花盆中央豎立支柱,支柱上包紮一些棕毛,支柱的直徑達10厘米至12厘米,然後盆中栽種3株至4株幼苗,使其莖蔓圍繞柱子攀援生長。也有把綠蘿栽植於花盆中,置於花架上,讓其莖蔓懸掛而下,如同綠簾,別具風趣。 扦插時間在4月至8月,扦插時剪取莖蔓15厘米至20厘米長一段為插穗,剪去下部的葉片,僅留頂端葉片1至2個,斜插於沙床中,然後淋透水,保持濕潤,以後要經常向插穗的葉面噴水,約十幾天可生根。綠蘿也可用頂芽水插,剪取嫩壯的莖蔓20厘米至30厘米長為一段,直接插於盛清水的瓶中,每2天至3天換水一次,10多天可生根成活。盆栽綠蘿由於受到盆土的限制,栽培時間過長後容易使植株老化,葉片變小而脫落。故栽培2至3年後須進行換盆或修剪更新。[2]

適應環境

綠蘿以疏鬆、富含有機質的微酸性和中性沙壤土栽培發育最好。可用腐葉質70%,紅壤土20%,油菜餅和骨粉10%混合漚制。每三年換盆一次。綠蘿屬陰性植物,忌陽光直射,喜散射光,較耐陰。室內栽培可置窗旁,但要避免陽光直射。陽光過強會灼傷綠蘿的葉片,過陰會使葉面上美麗的斑紋消失,通常以接受四小時的散射光,綠蘿的生長發育最好。綠蘿喜歡較大的空氣濕度和濕潤的環境。盛夏綠蘿的生長高峰,每天可向綠蘿的氣根和葉面噴霧數次,既可清洗葉片的塵埃,利於綠蘿的呼吸,又能使葉色碧綠青翠,還能降低葉面溫度,增加小環境的空氣濕度,使葉片更好地生長。盆土以濕潤為度,發現盆土變白時,即可澆透水。冬季室溫較低,綠蘿處於休眠狀態,應少澆水,保持盆土不干即可。[3]

綠蘿1 原圖鏈接

養殖技巧

  • 溫度:在冬季,綠蘿在10℃以上可以安全過冬,一般在20℃以上能夠正常生長。因此,一般的家居環境比較適合綠蘿的生長。
  • 光照:綠蘿的向陽性不強,因此,養殖的時候需要把綠蘿擺放到市內光照較好的地方,正午時可以把它放到太陽下曬一曬。
  • 肥料:對綠蘿的葉片施肥,由於普通的無機肥很難被吸收,因此,需要使用專用的肥料。
  • 水分:種植綠蘿,澆水不可過多,可在生根的地方噴水,這樣可以減少水分的蒸發速度。[4]

視頻

參考來源

  1. 花百科 綠蘿的特點
  2. 快資訊 綠蘿的基本介紹
  3. 百度知道 綠蘿在什麼環境下容易生長?
  4. 快資訊 綠蘿的基本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