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興隆雞冠山國家地質公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興隆雞冠山國家地質公園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 的圖片

興隆雞冠山國家地質公園位於黑龍江省木蘭縣通河縣境內,距離哈爾濱162公里,是一座新興的景區。

主要景區

龍騰之地

小興安嶺的龍脈

興隆雞冠山國家地質公園屬於小興安嶺,小興安嶺是中國的龍脈之一,稱之為北龍。雞冠山正是北龍進入松花江之處。

從高空俯瞰,雞冠山由九條游龍組成,其中六條向雞冠山主峰匯聚,另外兩條在雞冠山南側的臥龍山上盤踞,還有一條就是現今東北抗聯雞冠山密營遺址群所在地、小雞冠山山脈[1]

全國規模最大的東北抗聯密營遺址群

雞冠山還是全國最大的東北抗聯雞冠山密營群。核心面積500平方公里,是1936年東北抗聯第三軍趙尚志將軍創建的,密營群由前哨陣地、糧食種植儲藏基地、大小轉山陣地、沙河駐軍區、簸萁掌後勤基地和軍部構成,現已搜集東北抗聯的物品10000餘件,發現密營500多個,戰壕數千米。這裡還是東北抗聯北滿省委所在地,1936年8月1日《東北人民革命軍第三軍改編為東北抗日聯軍第三軍通告》發布地,東北抗聯第三軍第六師代師長王子陽埋葬地,王子陽是揭露侵華日軍731細菌部隊罪行的第一人。

北方的張家界

雞冠山國家地質公園在晚古生代之前所處大地構造單元屬於小興安嶺—張廣才嶺弧盆系伊春—延壽岩漿弧黑龍宮裂陷盆地的南緣;進入中生代之後處在松嫩-結雅火山活動區,翠宏山-玉泉印支期花崗岩帶上。大地構造位置屬於伊春—延壽活動帶與松嫩地塊的結合部位。經歷了早寒武紀興凱運動,二疊紀晚華力西運動,晚三疊紀-早侏羅紀的印支運動,侏羅紀以來的燕山運動,進入新生代的喜山運動。從雞冠山地質公園景區的地質遺蹟上看,真實地記錄了印支運動、燕山運動、喜山運動幾個發展演化階段,具有重大的科學研究價值。

遠古大地震崩塌遺蹟景區

新生代晚期在通河縣一帶發生強烈的大地震,據公開的資料顯示,此期地震使松花江改道,地層錯斷,致使小雞冠山受外動力地質作用形成的岩峰發生大面積崩塌,震崩堆石從山頂一直逶迤鋪向山谷,震源在東,震崩堆石分布具有一定的方向性,且規模狀如石海,面積約2萬平方米,塊徑0.5m至4m不等,石塊大的約為10m3,小的有1m3,占絕大多數的中等塊徑1.5m到2.5m,約占70%左右,石塊形態各異,縱橫堆壘,參差林立,奇絕驚險,儀態萬千,像茫茫大海中的驚濤駭浪湧向無盡的天邊。除具觀賞價值外,對地震烈度、頻次,區別於更新世冰緣石海均具有科學研究價值[2]

石林景區

景區奇石勝景最為豐富,有神舟石、鱷魚上樹、神仙椅、石熊、棋盤石、如來佛、石魚、仙人洞、千層岩、仙人椅、樹吻石、臥牛石、飛來石、貓頭鷹岩、臥虎石惟肖惟妙、天工巧奪。每一塊石頭每一個角度都是不同的形狀,都有不同的神韻。

視頻

興隆雞冠山國家地質公園相關視頻

原來龍江興隆的雞冠山也這麼美
帶你走進雞冠山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