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關山月 (畫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關山月
出生 (1912-10-25)1912年10月25日
廣東省陽江縣
逝世 2000年7月3日(2000-07-03)(87歲)
國籍 中國
職業 畫家。
知名於 擅長山水、人物,尤以寫梅著稱。
知名作品 《漁民之劫》《三灶島外所見》
《南瓜》《漁娃》《灕江百里圖》
《西南西北記游畫集》
《南洋記游畫集》《江山如此多嬌》
《煤都》《林海》
《俏不爭春》《梅蘭竹芝》
《輕舟已過萬重山》《黃河魂》

關山月(1912年10月25日-2000年7月3日),出生於中國廣東省陽江縣。嶺南畫派第二代四大著名畫家。喜愛繪畫,擅長山水、人物、花鳥,尤以寫梅著稱。在藝術上堅持嶺南畫派的革新主張追求畫面的時代感和生活氣息,他的山水畫立意高遠,境界恢宏;他的梅花,枝幹如鐵,繁花似火,雄渾厚重,清麗秀逸。

生平

1933年,畢業於廣州市立師範學校,1935年成為高劍父入室弟子,同年與李小平(秋璜)結婚。1939年,在澳門舉辦「抗戰畫展」,並應邀至香港公展。 《漁民之劫》、《三灶島外所見》、《南瓜》、《漁娃》四幅作品入選蘇聯主辦的「中國美術展覽」。 1940年到1942年,創作《灕江百里圖》。1946年,任教於廣州南中美術院。1947年,舉行個人畫展。1948年,出版了《西南西北記游畫集》、《南洋記游畫集》。

1949年初,到香港參加人間畫會。1958年廣州美術學院成立,任副院長兼國畫系主任、教授;前往歐洲主持「中國近百年繪畫展覽」。1956年加入中國共產黨,是第三至八屆全國人大代表。

1959年與傅抱石合作為北京人民大會堂創作了巨幅國畫《江山如此多嬌》(寬9米、高6米),毛澤東親自為該畫題字。

1961年,與傅抱石去東北寫生,作品《煤都》、《林海》等六幅並於北京展出。「文革」開始後因作品中有梅枝向下的構圖遭到批鬥並下放「五七幹校」。1971年,「日中文化交流協會」赴華交流,因此得以從幹校返回廣州,藝術創作生涯重新開始。

1974年創作的《俏不爭春》評為世界名畫。1983年,與張大千趙少昂林文杰合作創作了《梅蘭竹芝》。1987年獲廣東省魯迅文藝獎特別獎。1990年5月,在紐約東方畫廊舉辦了《關山月旅美寫生畫展》、為[中南海紫光閣]創作《輕舟已過萬重山》,隨後又為全國政協禮堂創作《黃河魂》。各種關山月畫集也陸續出版。 1997年,關山月美術館在深圳市落成。

2000年7月3日下午,關山月因病在廣州去世,享年87歲。

視頻

藝苑掇英 關山月 Guan Shanyue (1912-2000) 嶺南畫派

拜嶺南畫派創始人高劍父為師

嶺南畫派的主要創始人高劍父非常有名。關山月在廣東一家裱畫店看到了高劍父的作品,他立刻就被吸引住了。看著高老的作品,關山月內心澎湃:「我要是能夠拜高老為師那該有多好啊!」從那時起,關山月便把高劍父當成自己奮鬥的目標,他痴迷高劍父的每一個作品,並努力讓自己向高老看齊。後來,關山月聽說高劍父在中山大學當老師,他千方百計地借來了中山大學的學生證,報名聽課。有一次,高劍父要求同學們臨摹他的一幅畫。當高劍父走到關山月面前晾他停了下來看著關山月畫畫,他問關山月:「你是哪個班的學生呢?"關山月心中一緊,但是又不敢說謊話,只好結結巴巴地回答到:「對不起老師,我不是您的學生可是我非常喜歡您的畫,所以借了一個學生證聽您的課。關山月本以為高劍父會嚴厲地批評自己,他心裡十分害怕,可怎麼也沒想到,高劍父非但沒有責怪他,反而對他說說:「你明天不用來了,到我的舂睡畫院學,免收學費,包吃包住。就這樣,關山月幸運地拜高劍父為師,實現了自己的願望。[1]

作品

先後出版有《關山月畫集》、《關山月、傅抱石東北寫生選》、《關山月作品選》、《井岡山》等作品集。



參考資料

  1. 劉素梅主編. 「小橘燈」青春勵志故事:藝術求美卷. 南文博雅. 13 January 2014: 28–. GGKEY:WSHZNP2JX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