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共用電子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共用電子對

共用電子對, 在化學反應中元素的原子都有使最外層電子達到穩定結構的趨勢。在共價鍵理論中,成鍵的兩個原子的軌道發生重疊,一對電子位於兩個原子之間。[1]

例如氯元素的原子在化學反應中易得到一個電子,而氫元素的原子容易失去一個電子形成穩定結構、這兩種元素的原子相互作用的結果是雙方各以最外層一個電子組成一個電子對,為兩原子共用,在兩個原子核外的空間運動,從而使雙方都達到穩定結構。這種電子對叫做共用電子對。

原子核電子吸引力的強弱而使電子對有所偏移,電子對偏向一方略顯負電性,偏離一方略顯正電,相互吸引形成共價化合物,但作為分子整體仍是電中性[2]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共用電子對

共用電子對1.jpg

外文名稱 bonding pair

概述 使最外層電子達到穩定結構的趨勢

相關問題 電子對就在當中不偏移稱非極性鍵

形成原因 電荷的分布不均

相關問題

形成共用電子對的兩個原子是同種元素,那麼它們對電子對的吸引能力是一樣的,電子對就在當中,而不偏移,稱為非極性鍵。如果,形成共用電子對的兩個原子是不同元素,那麼它們的吸引電子的能力就是不一樣的,就像拔河一樣,誰對電子的吸引力大,電子對就偏向它。

共用電子對2.jpg

所以,決定電子對偏向誰,是這種元素對電子的吸引力,也就是非金屬性,或者是電負性。一般,周期表,同一主族從上到下,非金屬性減弱,即電負性減弱。同一周期,從左到右,非金屬性增強,即電負性增強。

例如,C在Si的上面,所以C-Si之間的電子對就偏向C,O在N的右面,所以N-O之間的電子對就偏向O

形成原因

原子在最外層是8電子時是穩定結構(氫、氦除外),所以原子會儘量從外界獲得電子以形成八電子穩定結構。金屬的失電子能力比較強,非金屬的得電子能力比較強。所以他們結合就會直接得失電子形成離子。

而得失電子能力差不多的元素相遇,它們不能直接進行電子的得失,所以就會各拿出一個或多個電子形成共用電子對。這時候,每一個電子都同時屬於兩個原子,它在兩個原子核外的空間運動。

同時繞兩個原子核運轉,使原子的最外層有八個電子。而因原子核對電子吸引力的強弱而使電子對有所偏移。電子對偏向一方略顯負電性,偏離一方略顯正電。這就是共用電子對。

共用電子對3.jpg

什麼是共用電子對

在化學反應中元素的原子都有使最外層電子達到穩定結構的趨勢。在共價鍵理論中,成鍵的兩個原子的軌道發生重疊,一對電子位於兩個原子之間。

例如氯元素的原子在化學反應中易獲得一個電子,而氫元素的原子也容易獲得一個電子形成穩定結構、這兩種元素的原子相互作用的結果是雙方各以最外層一個電子組成一個電子對,為兩原子共用,在兩個原子核外的空間運動,從而使雙方都達到穩定結構。這種電子對叫做共用電子對。

擴展資料

一、形成原因

原子在最外層是8電子時是穩定結構(氫、氦除外),所以原子會儘量從外界獲得電子以形成八電子穩定結構。金屬的失電子能力比較強,非金屬的得電子能力比較強。所以他們結合就會直接得失電子形成離子。

而得失電子能力差不多的元素相遇,它們不能直接進行電子的得失,所以就會各拿出一個或多個電子形成共用電子對。這時候,每一個電子都同時屬於兩個原子,它在兩個原子核外的空間運動,同時繞兩個原子核運轉,使原子的最外層有八個電子。

共用電子對4.jpg

而因原子核對電子吸引力的強弱而使電子對有所偏移。電子對偏向一方略顯負電性,偏離一方略顯正電。這就是共用電子對。

二、價層電子對互斥理論基本要點

1、多原子共價型分子或原子團的幾何構型取決於中心原子的價層電子對數。

中心原子的價層電子對數N等於中心原子形成的σ鍵數,NB與孤對電子對數NI之和:N=NB+NI。其中σ鍵數NB是與中心原子成鍵的原子數目,凡多重鍵只計σ鍵。孤對電子對數NI等於中心原子價電子數減去周圍各成鍵原子的未成對電子數之和後的一半。

2、價層電子對儘可能彼此遠離以減小排斥力,滿足排斥力最小原則。

電子對問的夾角越小,排斥力越大,不同夾角斥力的大小順序為:30°>60°>90°>120°。價層電子對的排斥力大小還與價層電子對的類型有關,斥力大小的一般規律如下:孤對電子—孤對電子>孤對電子—成鍵電子對>成鍵電子對一成鍵電子對。

共用電子對5.jpg

怎麼計算共用電子對

中學階段,結構的基本理論是最外層達到8電子穩定結構。所以計算成鍵原子最外層電子數,距離8還差幾,就需要再形成幾個共用電子對。注意氫由於只有一個電子層,所以只需要達到2電子穩定結構。

例如水分子中,氫原子最外層需要一個電子才能夠達到2電子穩定結構,所以一個氫原子需要形成一個共用電子對;氧原子最外層有6個電子,需要2個電子才能達到8電子穩定結構,所以一個氧原子需要形成2個共用電子對。

首先你要學會分析化合物的結構。

化合物一般分為:共價化合物,離子化合物。

共價化合物的一個共價鍵就構成了一個公用電子對。

比如:H2O 水 H需要2個電子才能穩定,O需要8個才能穩定。

一個H拿出1個電子,O拿出2個電子,分別和兩個H原子拿出來的電子結合成共價鍵,一共有兩個共價鍵,也就是有兩個共用電子對。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