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共享員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共享員工,是指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影響下,一些暫時難以復工的中小企業將員工以共享模式進行短期人力輸出的合作用工方式。為幫助復工企業緩解用工難問題,合肥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日前發布《到復工企業就業的倡議書》,鼓勵通過「共享員工」「彈性員工」和遠程工、鐘點工等多種形式,支持、參與企業用工。共享員工的做法讓員工在企業之間臨時流動,實現人力資源的再分配。「共享員工」的合作成為國內企業應對疫情進行積極自救的一次創新之舉。[1]

共享員工出現

2020年初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影響下,一些暫時難以復工的中小企業要為員工支付基本工資,壓力很大。同時,由於網購需求猛增,線上零售企業門店員工、配送小哥職位出現大量空缺,於是出現了「共享員工」這一新的用工模式。隨着在線零售行業為「共享員工」拋出橄欖枝,「共享模式」在各行業中不斷產生新突破,逐漸從線上零售行業推廣至物流製造業等行業,從一線城市向二、三線城市擴展。[2]

社會評價

「通過『共享員工』模式,人力資源得以實現流動,提升了社會資源配置效率,也恢復了一定的社會產出水平。」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數字經濟研究院執行院長盤和林指出,「共享員工」在暫時勞動力過剩的傳統餐飲業與暫時勞動力緊缺的新興電商零售平台之間激發了勞動共享,傳統餐飲企業、電商零售平台和員工三方都解了燃眉之急。

「靈活用工將是未來中國人力資源供給的一個重大變化。」盤和林指出,藉助數字經濟的發展,解決資源壁壘,拉近人力過剩企業和人力緊缺企業的距離,實現供求雙方快速、精準匹配,將能讓勞動力資源得以更有效流動。[3]

「由於許多行業有淡旺季,在淡季時,如果要保持旺季時的人力規模,企業用工成本會增加;在旺季時,可能面臨無法迅速組織員工的困境。對企業用工需求而言,靈活用工的模式在未來可能會成為一種趨勢。」溫莎集團副總經理楊穎認為。[4]

「共享員工」:共享 共擔 共創 共贏

參考文獻

  1. 「共享員工」,你準備好了嗎?. [2020-2-24]. 
  2. 青島西海岸新區「共享員工」破解企業「用工難」. [2020-2-24]. 
  3. 阿里、京東、聯想招聘「共享員工」. [2020-2-24]. 
  4. 「共享員工」,打開企業用工新思路. [202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