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蘭錫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遊戲

來自搜狗網 的圖片

中文名:


蘭錫純(1907—1995),普通外科和心臟血管外科專家,首次在中國施行脾腎靜脈吻合術。改進了膽石症手術的方法,為發展中國的膽道外科奠定基礎。又是中國心臟血管外科主要奠基人之一,在國內施行了首例二尖瓣分離術。蘭錫純長期從事醫學教育,培養出大批醫學精英[1]

中文名 :蘭錫純

出生地 :山西省河津縣東母莊村

國籍 :中國

畢業院校:齊魯大學醫學院

主要成就:首次在中國施行脾腎靜脈吻合術

出生日期:1907年2月3日

逝世日期:1995年4月12日

職業 :醫學專家

代表作品:《二尖瓣狹窄症外科治療的探討》:《二尖瓣分離術》

目錄: 1奠基人: 2脾腎靜脈吻合術: 3為發展膽道外科奠基: 4在中國開展心臟手術: 5勤於著述: 6人物簡歷: 7主要論著

1奠基人

蘭錫純,1907年2月3日出生於山西省河津縣東母莊村(今屬萬榮縣)[2]。兄弟姐妹5人,他排行第五。1920年蘭錫純考入太原市省立第一中學,1925年8月以太原考區第一名的成績,考取山東濟南齊魯大學醫學院,並獲得獎學金[3]

齊魯大學醫學院是一所同加拿大多倫多大學有校際關係的教會學校,教學要求極嚴,並實行淘汰制。經過8年緊張學習,1933年6月畢業時,與他一起考入齊魯

大學醫學院的同班同學72人中,只剩9人。蘭錫純學業出眾,獲得加拿大多倫多大學醫學博士學位。1933年春在大學讀書時,日本侵略軍從熱河入侵長城,他曾參加醫療

救護隊奔赴前線。

蘭錫純畢業後,留在齊魯大學附屬醫院內科工作一年。但他更喜歡外科。1934年到上海仁濟醫院工作,原先商定做外科醫生,可是到任時院長佩特森(Paterson)卻叫

他代理內科主任。蘭錫純不同意,經再三商議,3個月後調到外科工作。隨後,在上海雷士德醫學研究院任外科醫師。1935年加入中華醫學會,為永久會員。1938年7

月,蘭錫純獲雷士德醫學研究院獎學金,赴英國利物浦大學醫學院進修外科。

1938年8月12日,蘭錫純乘英國藍煙筒公司的輪船由上海去倫敦,輪船過新加坡、科倫坡進入印度洋後,船上的高級工程師突患腹痛,船醫治療無效,感到束手無策,船

長從乘客的名單上得知中國醫生蘭錫純的鋪位,親自前來邀請他去診治。蘭錫純診斷患者患急性闌尾炎穿孔並發腹膜炎,必須立即動手術。在一位檳榔嶼的女護士協助

下,用船上僅有的一把手術刀、幾隻血管鉗和兩根圓針,成功地給病人動了手術。在施行手術的過程中窗外擠滿圍觀的旅客,他們目睹這種情景,無不為之稱讚叫絕。

一位由上海回倫敦的英國婦女,看到這種場面激動得熱淚盈眶,回到倫敦後寫了一篇題為《中國醫生救治英輪船上工程師》的通訊,當年9月初的英國倫敦一家報紙和上

海的《大美晚報》相繼作了報道,一時傳為佳話。

蘭錫純1939年在利物浦大學醫學院進修期滿,導師挽留他在英國工作。他懂得中國更需要外科醫生的服務,毅然決定回國。

1939年7月,蘭錫純由英國回滬,先後擔任上海仁濟醫院、宏仁醫院外科主任,聖約翰大學醫院臨床外科教授。

1952年10月,蘭錫純參與籌建上海第二醫學院,他是一專多能的醫學教授,既擅長外科,又諳熟內科,並有豐富的臨床經驗,對許多疑難雜症,能準確判斷,手到病

除。他又善于思考,勇於探索,在完成繁忙的臨床、教學任務的同時,進行創造性研究,取得一系列開拓性的成果,促進了中國外科技術的發展,對心臟血管外科尤多貢獻。

1957年10月,上海市胸科醫院成立,黃家駟兼任院長,蘭錫純任副院長和心臟外科主任。從這時起,他致力於發展中國心血管外科,並組織心臟血管手術器械的研製,

領導和參與研製二尖瓣擴張器、人工心肺機、人工瓣膜等,為改進心臟手術創造條件,被譽為中國心臟外科的開拓者和主要奠基人。

1984年3月,蘭錫純辭去上海第二醫學院院長職務,擔任上海第二醫學院顧問。但他依然關心醫學科學事業的發展。當前科學技術的發展方向,已從縱深學科轉為橫

向、、學、科聯繫,出現高度綜合的、新興的邊緣學科,即由理、工、醫相結合的生物醫學工程學。他在全國政協和上海市政協會議上多次提出提案,主張中國也建立

生物醫學工程機構。1985年3月,蘭錫純受命籌建上海生物醫學工程研究所,該所由上海第二醫學院和上海科學技術大學合辦,他擔任第一任所長,精心培育生物醫學工

程人才,首批即有兩名博士研究生畢業。

此後他潛心研製「人工心臟」,這一研究工作是1966年開始的,因「文化大革命」中斷了10年,1978年他兼任上海市人工心臟協作組長,重新組成研究組繼續進行研

究,經過多年動物試驗,效果良好,可望能進入臨床使用。

蘭錫純在醫學教育界德高望重,培養了一代又一代的醫學人才,他的學生遍布全國,其中不少人已成為國內、外著名的專家學者。他講課深入淺出,循循善誘,能用簡

明的示意圖、扼要的語言講清問題。

蘭錫純經常在國內各地作關於膽結石症、急性胰腺炎、門靜脈高壓症的外科處理、二尖瓣分離術等學術報告。蘭錫純在國際醫學界也享有很高聲譽。他多次代表中國醫

學界到蘇聯、英國、丹麥、冰島、挪威、瑞典、芬蘭、埃及、日本、羅馬尼亞、美國、法國等國訪問,參加各種國際性醫學學術會議。

蘭錫純還擔任大量社會工作。歷任中華醫學會總會理事和上海分會常務理事兼學術委員會主任,衛生部醫學科學委員會委員及心臟血管疾病專題委員會委員,全國高

等、醫學院校醫學專業教材編審委員會委員,中國醫學百科全書編委,中華外科雜誌和中華心血管病雜誌編委,上海市科學技術協會常務理事兼組織工作委員會副主

任,上海市教育研究會理事,上海市高等學校教授職稱評審委員會委員等等。蘭錫純還擔任國際外科協會會員、阿根廷拉普拉塔外科協會國外通訊會員、國際人工器官

協會會員、日本大阪齒科大學名譽教授、美國密蘇里州堪薩斯城大學醫學院名譽教授。

1995年4月12日,蘭錫純在上海病逝。

2脾腎靜脈吻合術

50年代初,他對中國南方血吸蟲病性肝硬變所引起的門靜脈高壓症進行了一系列的外科治療研究,於1952年8月,首次施行脾腎靜脈吻合術。這一手術的成功,大大提高

了門靜脈高壓症的療效,使很多食管靜脈破裂,大量出血的危重病人免於死亡,不少人恢復健康,重返工作崗位。脾腎靜脈吻合術的施行,使血管疾病的治療由結紮法

改進到縫合術的新階段。他的學術論文Shunt operation in treatment of Portal hypertension(門靜脈高壓症的分流術療法)和Emer-gency treatment of massive

hemorrhage from varices of the up-perg astrointestinal tract(上消化道靜脈曲張大量出血的緊急處理),在Chinese Meical Journal(《中華醫學雜誌》英文版)上發表後,又被《蘇聯外科雜誌》、《羅馬尼亞醫學雜誌》轉載,引起世界醫學界廣泛重視。

3為發展膽道外科奠基

膽道結石是一種常見病。蘭錫純發現上海地區沙泥樣膽色素結石症患者所占比例很高。針對這種膽道結石症的特殊性,他於1953年初提出獨創的治療措施,改進手術方

法,減少再次手術的機會,提高了膽結石症的治癒率,為發展中國膽道外科奠定基礎。他的論文《膽道結石症》、《俄狄氏括約肌切開術探討》等,在《中華外科雜

志》發表後,受到醫學界的重視,他的手術方式被廣泛應用。

4在中國開展心臟手術

二尖瓣狹窄是常見心臟病。1948年美國外科醫生貝利(Bailey)及哈肯(Harken)先後施行二尖瓣分離手術。50年代初,蘭錫純和他的助手廣泛參閱國外醫學文獻,做

了大量動物實驗和操作練習,在內科、放射科和麻醉科等醫師的配合下,於1954年2月在宏仁醫院施行二尖瓣分離術,病人在術後第5天就能起床走動,不久即完全恢復

健康出院。這是中國第一例心臟手術。中華醫學會上海分會舉行學術報告會,蘭錫純作二尖瓣分離術的報告,場內座無虛席,《人民畫報》刊載了蘭錫純教授做二尖瓣

分離手術的大幅照片。他的論文《二尖瓣狹窄症外科治療的探討(報告1200例)》、《二尖瓣分離術》等在《中華外科雜誌》刊登後,1965年古巴等國的醫學雜誌予以轉載。

5勤於著述

蘭錫純善於把科研成果和豐富的實踐經驗寫成論文。他從1940年在《中華醫學雜誌》上發表《受傷性破裂》和1941年在Chinese Medical Journal(《中華醫學雜誌》英

文版)上發表《膽囊原發性癌》以來,已經發表了論文110多篇,其中有關普通外科的20篇、心臟外科的26篇、心室輔助裝置和人工心臟的10篇,用英文發表的論文31

篇。此外,還指導他人寫論文30篇。50年代中期起,他在繁忙的醫療、科研、教學工作之餘,又承擔了全國外科學教材的編寫任務。1955年初,他和黃家駟赴蘇訪問回

國後,參加衛生部召開的教材編寫會議時,他們商議在總結中國醫學科學經驗的基礎上,吸取世界各國的先進科學知識,編寫具有中國特色的教材《外科學》。該書於

1960年1月出版,獲得醫學界普遍好評。

蘭錫純主編和撰寫的著作有:1959年9月出版的《心臟外科學》(1964年3月出第二版),1983年4月出版的《血管外科學》,1984~1985年陸續出版的《心臟血管外科學》上、下冊,這些都是中國在這些領域中第一部最完整的論證嚴謹、資料翔實的學術著作。

此外,蘭錫純還參加黃家駟主編的《外科學》第二版,沈克非主編的《外科學》第二版,黃家駟、吳階平主編的《外科學》第三版,武漢醫學院和上海第二醫學院聯合編寫的《外科學》第一版,裘法祖、孟承偉主編的《外科學》第二版,吳階平、裘法祖主編的《黃家駟外科學》第四版的工作(為心外科分篇負責人);他還參加上海第二醫學院血吸蟲病的防治與研究專題組主編的《晚期血吸蟲病之研究》,李宗明主編的《人工器官》,吳英愷和美國彼得斯(R.M.Peters)主編的《國際心胸外科實踐》(英文版),吳英愷,王一山、李平、林訓生編的《國際心胸外科實踐》(中文版),鄭宗鍔主編的《國際心臟病學教科書》(英文版),吳英愷、孫衍慶、汪忠鎬主編的《國際血管外科學》(英文版)等著作的部分章節的撰寫、校審工作。

蘭錫純文筆流暢,論理透徹,概念清晰,華實相宜。他對自己的文稿,總是反覆修改,再三推敲,凡引用的病例,每個數據都細心核實。有一次他為了核實教材中關於農村缺醫少藥的資料,親自到松江縣人民醫院和嘉定縣的南翔中心醫院翻閱歷年的病例卡,作詳細統計。

6人物簡歷

1907年2月3日 生於山西省河津縣東母莊村(今屬萬榮縣)。

1925年 畢業於山西太原省立第一中學(今太原五中)。

1933年 畢業於山東齊魯大學醫學院,並獲加拿大多倫多大學醫學博士學位。

1933—1938年 在齊魯大學附屬醫院、上海仁濟醫院、上海雷士德醫學研究院任外科醫師。

1938—1939年 在英國利物浦大學醫學院進修外科。

1939—1952年 任上海仁濟醫院、宏仁醫院外科主任,聖約翰大學醫學院臨床外科教授。

1952年 歷任上海第二醫學院外科教授,醫學系二部第二主任、臨床外科教研室主任、心血管疾病研究室主任,上海市胸科醫院副院長兼心臟外科主任,上海第二醫學

院院長、顧問、專家委員會主任,上海生物醫學工程研究所所長、名譽所長,中華醫學會理事,中華醫學會上海分會常務理事兼學術委員會主任,上海市科學協會常務

理事兼組織工作委員會副主任。

1995年4月12日 病逝於上海。

7主要論著

1 蘭錫純,姚川汶,錢肇鄂,等.門靜脈高壓症.中華外科雜誌,1953,1(6):399.

2 蘭錫純,黃銘新,馮卓榮,等.二尖瓣狹窄症的外科治療(文獻綜述及五病例報告).中華外科雜誌,1955,3:1.

3 蘭錫純,鄺耀麟,孫建民,等.膽道結石症.中華外科雜誌,1955,3:337.

4 Lan HC,Yao CW,Chien CE.Shunt operat ion in treatment of portal hypertension.Chin Med J,1956,74:99.

5 Lan HC,K'uang YL,Sun CM,et al.Emergency treatment of mas-sive hemorrhage from varices of the upper gastrointestinal tract. ChinMed J,1957,75:958.

6 蘭錫純,王一山,馮卓榮,等.二尖瓣分離術的新展望.中華外科雜誌,1958,6:1230.

7 蘭錫純,鄺耀麟,倪菊初,等.俄狄氏括約肌切開術探討.中華外科雜誌,1959,7:760.

8 蘭錫純,等.心臟外科學(第一版,第二版).北京:人民衛生出版社,1959,1964

9 蘭錫純,王一山,等,房間隔缺損直視修補術25例的體會。中華外科雜誌,1960,8:238.

10 蘭錫純.腹壁疾病、腹部疝、腹膜、網膜、肝、膽、胰、脾.見:黃家駟主編.外科學各論(第一版,第二版).北京:人民衛生出版社,1960,1964.

11 蘭錫純.晚期血吸蟲病的外科治療和頑固性腹水埋置塑膠管皮下引流法.見:上海第二醫學院血吸蟲病專題組編.晚期血吸蟲病之研究.上海:上海科學技術出版社,1960.

12 蘭錫純,馮卓榮,王一山,等.經左心室擴張器二尖瓣分離術(53例報告).中華外科雜誌,1962,10:130.

13 蘭錫純,馮卓榮,王一山,等.二尖瓣狹窄症再度手術的探討.中華外科雜誌,1963,11:63.

14 蘭錫純,等.血管外科學.北京:人民衛生出版社,1963.

15 蘭錫純.後天性心臟病外科治療,瓣膜疾病.見:沈克非,主編.外科學.第二版.北京:人民衛生出版社,1963.

16 蘭錫純,王一山,馮卓榮,等.法樂三聯症的外科治療。中華外科雜誌,1964,12:150.

17 蘭錫純,馮卓榮,朱洪生,等二尖瓣狹窄症外科治療的探討(報告1200例).中華外科雜誌,1965,13:530.

18 蘭錫純.外科學.第一版,第二版.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1973,1976.

19 蘭錫純.手術操作、水電解質代謝和酸鹼平衡失調、腹外疝等章.見:黃家駟,吳階平主編.外科學.第三版.北京:人民衛生出版社。1979.

20 蘭錫純.水電解質代謝和酸鹼平衡失調、燒傷和凍傷、心和大血管疾病的概論.見:武漢醫學院,上海第二醫學院主編.外科學,第一版.北京:人民衛生出版社,1979.

21 蘭錫純,等.近五年來我國心臟外科的進展.上海第二醫學院學報,1983.

22 蘭錫純.心臟血管外科學.上冊,下冊.北京:人民衛生出版社,1984,1985.

23 蘭錫純.水電解質代謝和酸鹼平衡失調、燒傷和凍傷、胸部損傷.見:裘法祖、孟承偉主編外科學,第二版.北京:人民衛生出版社,1984.

24 蘭錫純.中國胸部及心血管外科的歷史和現狀.吳英愷、彼得斯主編.國際心胸外科實踐(英文版).北京:科學出版社1985;(中文版).上海:上海科學技術出版社,1986.

25 蘭錫純.心臟移植、動脈導管未閉、房間隔缺損、主動脈竇動脈瘤破裂、法樂三聯症、主動脈狹窄、二尖瓣關閉不全、主動脈內層分裂、胸主動瘤等章.見:吳階平、裘法祖主編.黃家駟外科學.第四版.北京:人民衛生出版社,1986.

26 蘭錫純.中國心臟外科的發展史和現狀.(英文版)見:鄭宗鍔主編.國際心臟病學教科書.New York: Pergamon,1986.

27 蘭錫純.人工心臟的實驗研究與臨床應用。見:李宗明主編.人工器官.北京:人民衛生出版社,1987.

28 蘭錫純.心室輔助裝置在低心排綜合徵中的應用.腦心血管外科雜誌,1988.

29 蘭錫純,孫建民,等.我國血管外科的進展.中華外科雜誌,1988,26:80.

30 蘭錫純,等.人工心臟的進展.北京:中華醫學會胸心血管外科學會編,1988.

31 蘭錫純.中國血管外科學的進展.見:吳英愷等主編.血管外科學.北京:國際科學出版社,1988.

主要參考文獻

〔1〕心血管外科專家蘭錫純.見:崔月犁主編.中國當代醫學家薈萃.長春:吉林科學技術出版社,1987.第一卷.

〔2〕徐志春,蘭錫純.中國科學家傳略辭典.中國科學家辭典編委會,1981.現代第二輯.

詞條標籤: 行業人物科研人員醫生人物

視頻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