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蘭州西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蘭州西站位於甘肅省蘭州市七里河區,建於1953年,是蘭新鐵路的一個車站。車站原為中國西北鐵路網中最大的編組站。自2013年起,車站開始進行擴建工程,建成現代化的新站房及前後廣場等配套工程,而編組任務改由新建的蘭州北站代替。根據蘭州市的城市總體規劃,蘭州西站被定為蘭州市「兩主一輔」的主客站之一。新站已於2014年12月25日,與蘭新鐵路第二雙線同步投入使用。

建築設計

2013年,隨着蘭新鐵路第二雙線及寶蘭客運專線蘭州樞紐的開工建設蘭州西站改擴建開工。旅客在西站可以實現鐵路、公交、蘭州地鐵1號線、2號線的零距離換乘。西站總占地面積68萬平方米,站房主體結構為地上2層、地下3層,總建築面積22萬平方米,蘭州西站樞紐工程全部完工後將成為蘭州市最大的交通樞紐中心[1]

車站設13站台26線,其中獨立正線2條,到發線24條(含高速場正線2條),包括11個島式站台和2個側式站台。站房建築面積為117000平方米。站房採用線上高架候車結構,包括南北兩個站房和高架站房,並在兩側設置站前高架和落客平台。

整體布局

蘭州西站站場布置初定為3場15台29線(29台29線),後來更改為2場13台26線(24台26線),站台為島式側式混合站台,共設有13座獨立站台,依據到發線細分為24個站台。由南向北依次是,隴海鐵路蘭新鐵路、蘭州至中川城際鐵路共用普速車場6台11線(並承擔蘭新鐵路第二雙線、寶蘭客運專線的部分跨線作業),蘭新鐵路第二雙線、寶蘭客運專線共用的高速車場7台13線。其中,蘭新鐵路第二雙線由西端引入蘭州西站,寶蘭客運專線從東端引入蘭州西站,蘭州至中川城際鐵路沿既有蘭新鐵路由西端引入蘭州西站。

在規劃區內,將建成集鐵路客運、城市軌道交通、公交車、出租汽車、社會車輛於一體的大型綜合交通樞紐中心。

相關信息

蘭州西站是我國路網性特大 編組站之一,為西北鐵路網中最大的編組站。初建於1953年。自1957年起,經過多次改建、擴建和技術改造,到1984年全部建成[2],現站區總面積3321畝,東西長約6公里,共有軌道76條,總延長達200公里。南為 編組場,為自動化駝峰,日編組能力7000輛。北為貨場區,面積達16萬平方米,裝卸設施齊全,為全國路網中特大中轉貨場之一。客運建築面積為503平方米,6條旅客列車到發線,擔負4大幹線旅客中轉任務。蘭州西站已被規劃為蘭州的高速站,屆時將辦理 動車組停靠業務!

客運:

辦理旅客乘降;行李、包裹託運

貨運:

辦理整車、零擔、集裝箱貨物發到;辦理整車貨物承運前保管;不辦理活牲畜、罐裝 危險貨物到達;不辦理整車爆炸品及整車一級氧化劑發到。

視頻

蘭州西站 相關視頻

航拍中國2:14年蘭州西站正式啟用,高速鐵路入駐蘭州
雲端航拍夜色,蘭州西站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