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蘭亭集序神龍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馮摹蘭亭序》卷
圖片來自魏晉南北朝書法

蘭亭集序神龍本》,現存的《蘭亭集序》摹本,據傳是唐朝馮承素摹本。 千百年來,《蘭亭序》被書法界奉為「中華第一書」,有多個版本在世間流傳,最受推崇的是藏於北京故宮博物院的碑拓「神龍本」《蘭亭序》--馮承素摹本《蘭亭序》。蘭亭集序神龍本因卷首鈐有唐中宗李顯神龍年號小印,故得名「神龍本」,且由於神龍印跡只有左半,或稱「神龍半印本」,以便與其它摹本相區別。該本現藏於北京故宮博物院[1]

評價

馮承素雙鉤廓填法摹寫王羲之原本真跡《蘭亭集序》,摹寫精細,筆法、墨氣、行款、神韻都得以體現。引首有乾隆所題的「晉唐心印」四個大字,後紙有宋明20家的題跋、觀款,有鈐鑒藏印180餘方。考證認為「神龍」半印非真,「馮承素摹」的說法也未必可信[1],但《神龍本》依然是眾多摹本中質量較佳的精品之作[1][2][3]

《神龍本蘭亭集序卷》局部
圖片來自搜狐
《神龍本蘭亭集序卷》局部
圖片來自搜狐
《神龍本蘭亭集序卷》局部
圖片來自搜狐





影響

收藏者

根據題跋、印記和其他記載,該本流傳經過大致如下:[1]

著錄情況

《蘭亭集序神龍本》曾在下列作品中被提到:[1]

清朝,《神龍本》被刻入圓明園蘭亭八柱」,列為第三[1]

考證

2008年,中國學者王開儒發表他的考據,他將此本與天一閣豐坊刻本《蘭亭序》對照後,認為此本為明朝摹本,可能是豐坊根據天一閣藏刻本仿作[4][5]

參考文獻

  1. 1.0 1.1 1.2 1.3 1.4 1.5 藏品-法書-馮承素行書摹蘭亭序卷. 故宮博物院.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5-08-06) (中文(繁體)‎). 
  2. 徐邦達. 八. 馮承素 唐. 《古書畫偽訛考辨》. 江蘇古籍出版社. 1984: 54頁 (Chinese (China)). ……所以它有一定的「存真」的優點,高於傳世各種其他模刻本。 
  3. 東晉王羲之-《蘭亭序》. 博寶藝術網. [2013-01-27].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3-05-06) (Chinese (China)). 
  4. 蘭亭序馮承素摹本疑為明代贗品. 新華網. 2008-12-02. 
  5. 林克倫. 大陸學者:北京故宮馮摹本 是贗品. 中國時報. 2009-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