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六人晚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六人晚餐》是一部由北京聖華之巔出品,李遠執導,竇驍張鈞甯陳歡鄔君梅吳剛等主演的電影。

講述了上世紀90年代的雲南小鎮,大齡熟女蘇琴和單身爸爸丁伯剛兩個單親家庭六個主人公偶然的同行與必然的離散,相互間的靠近與傷害。真實的構築了一個在社會轉型的大環境下,兩代人,兩個家庭之間青春飛揚又充滿無奈和悲愴的愛情故事。

影片於2017年6月16日中國上映。

基本信息

中文名: 六人晚餐

類型: 愛情,年代

片長: 100分鐘

上映時間: 2017年6月16日

製作公司: 北京宏岳金驍影視傳媒有限公司

製片地區: 中國大陸

對白語言: 漢語普通話

色彩: 彩色

票房: 227.70萬

劇情簡介

90年代的鋼廠,社會變革下的雲南重鎮,兩個單親家庭六個主人公偶然的同行與必然的離散,相互間的靠近與傷害。卑微的親人們在茫然中渴求所謂的「成功」,試圖改變自己的階層與身份。

電影以閃回的時間軸,圍繞着一個懸置的戀愛事件,從六個主人公的視角分別展示了那些激情卻隱晦滋長的愛情里的各種方式:有的執念於虛妄且無望的成功,有的躲避於芬芳的單戀順流而下,有的笨拙粗鄙如野草枯榮,有的在隱私權與公共道德中終身博弈,有的於沉湎於杯中物中清醒地糊塗。這是一份獻給愛與殘缺的晚餐,六個人的離殤。[1]

演職員表

演員表

  • 丁成功 竇驍
  • 曉藍 張鈞甯
  • 蘇琴 鄔君梅
  • 曉白 俞灝明
  • 黃鑫 陳歡
  • 丁伯剛 吳剛
  • 珍珍 尹馨梓
  • 黑皮 趙立新
  • 胖曉白 崔文璐

職員表

  • 製片人: 何雨蓓、馬大為
  • 製作人: 章家瑞
  • 原著: 魯敏
  • 導演: 李遠
  • 編劇: 梅峰

角色介紹

竇驍 飾演 丁成功

18—32歲。一個落拓不羈的廠區青年,一個出身平凡(工人家庭)卻天賦思想的特立獨行者,一個漫溢深情卻玩世不恭的玻璃工,一個自甘「落後」的憂傷「詩人」。說「詩人」並不為過,因為這個早年的廠區少年頭目,後來的吹玻璃工,再後來的玻璃屋老闆,有着來自邊遠廠區最具「藝術家」氣質的言行。當然,他永遠無法真正逃遁的是他對曉藍的深情!儘管身邊不乏紅顏,但是只有曉藍是他一生的所愛。他感受着曉藍和自己的共同成長,迷戀曉藍的聰慧和家庭賦予的氣質,同時痛切地看到曉藍與自己漸行漸遠。

張鈞甯 飾演 曉藍

16—30歲。所謂知己者,通過對方知道自己也。如果說曉藍是丁成功的知己,更準確的,丁成功是她的知己。真的,這個世界上,沒有任何人能比丁成功更了解曉藍(甚至超過了母親蘇琴)——要強、自矜、善良、聰慧、糾結、模糊地繼承亡父遺願,一心要衝出廠區,一心要過上「高尚而光明」的生活!這對從小就認識並一起長大的男女,在兩個完全不搭而又奇怪短暫組合的家庭中渡過了最初的揣測和懵懂,走進了美好的戀情。隨着時間的推進,少女成長為女人,成熟逐漸戰勝了天真,現實逐漸戰勝了虛無。

鄔君梅 飾演 蘇琴

39—53歲。一個廠區裡的知識女性。丈夫的早逝帶走了她對愛情和檔次的幾乎全部追求,而將追求轉化成對曉藍的全部期望,期望着女兒衝出這座已經毀掉了亡夫和她自己的怪獸般的鋼鐵之城。所以堅決反對女兒和丁家長子的戀情,即便犧牲自己的慾念也在所不惜。其實,與粗鄙的醉鬼丁伯剛建立在欲望基礎之上的關係早就讓她自我羞慚,如果這一「利用和慾念」竟導致女兒的沉淪(曉藍與丁成功的戀愛就是沉淪啊),那她簡直是千古罪人了。

吳剛 飾演 丁伯剛

45—59歲。一個地道的工人、一個酒鬼、一個善良簡單之人、一個自己很低,卻嚮往「高」的粗人。廠區的輝煌過去是他人生中曾經的輝煌,和蘇琴的關係是他人生中情感的輝煌。可惜太短暫了,他怎麼可能攏得住那個「精怪女人」還有那對「精怪母女」?最可氣的是,自己惟一可接近「高」的希望——兒子丁成功,卻毀滅了自己的希望,兒子宣布當玻璃工,昨天還和自己熱火朝天的女人,今天就宣布離開,工廠宣布他下崗——這一切,他簡單而混沌(酗酒)的大腦理解不了,於是,只有衰敗,和整個廠區一樣,衰敗下去。

俞灝明 飾演 曉白

14—28歲。曉藍弟弟,這個早年皮膚白淨的小胖子,因為父親早亡,長期和媽媽姐姐在一起,所以多少有些男生女相。廠區少年英雄丁成功無疑是他的偶像和「精神之父」,甚而發展到多少帶點「基情」的迷戀。兩家人在一起時也無疑是他最滿足和快樂的少年時光,希望成功哥哥成為自己的「姐夫」。後來,家庭解體,曉白傷心失望之際,考上外地大學,遠走他鄉。

陳歡 飾演 黃鑫

曉藍讓丁成功為自己挑選其實自己早就定好的丈夫。一個離職下海的前大學教師,出身良好的主流中產階級。在對的時候做對的事情是他永遠的姿態和調性。黑皮他們用血和汗發財,黃鑫用人脈和智慧來穩定上升。彬彬有禮,恰到好處,他的人和他與曉藍之間的家庭生活一樣,彷如一朵精緻優美的塑料花,永不腐爛,但好像也從沒有過香味。他們代表着這個時代最顯現的表象和部分本質,並且在不動聲色中綁定着秩序和規則,無法更改。

尹馨梓 飾演 珍珍

15—29歲。丁成功妹妹,感情構成一個完美繼承乃父簡單基因的「二」女,哥哥永遠的粉絲。因為簡單而善良,所以和黑皮組成簡單的家庭——老公掙錢,老婆幫襯並看家。發達後的黑皮順應潮流,在外沾花惹草,珍珍當然大哭大鬧,但黑皮並不想放棄髮妻,何況她後面還有個「牛逼」的哥哥。在黑皮心中,如果不是丁成功,他沒有今天,既然大哥懶得掙錢,那就自己多掙些好了。

趙立新 飾演 黑皮

珍珍老公,從土鱉到土豪,黑皮演繹着出身縣城的小生意人不屈不撓努力攀爬與時俱進的時代精神。同時,黑皮也有着莽撞而豐富的創造力和想像力,儘管常常荒誕不經,但是代表着急於改變而常識不足的草根發明者。丁成功給了他最初的指點,但更多的收益來自於後來的長袖善舞和商海錘鍊。他是有喜感和狡黠生存哲學的生意人,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踩着別人的屍體爬過去」是他的成功哲學。和黃鑫相比,黑皮代表着這個時代成功人士的另一極——出身底層,更渴望出頭,更不擇手段,可以更泯滅天性!

幕後花絮

陳歡在趕拍夜戲時接受了採訪,坦言希望通過這次的演繹讓觀眾看到除了「歡式幽默」之外,陳歡還是一個有顏值的男文青。

在記者採訪時,一身運動休閒打扮的竇驍意外來到片場探班。陳歡見到竇驍後聊起了塑身話題,兩人還自拍對比誰的胸肌更大。

影片評價

主線劇情關注男女主的地位懸殊的愛情,整個過程不能免俗。影片中存在大量的照搬小說文字的旁白,很讓人出戲,仿佛不是在看電影,而是在聽人講故事。而且電影的時間線推進也很隨意,就像是在記日記,寫了哪一天就講哪一天的事情,也不管前后里連不連續。

整部電影充滿了許多人生的無奈,是時勢使然,人無法改變環境只能被時代所改變。只是結局還是比較理想主義,基本上每一個年輕人都得到了自己想要的結果。或許這正是那個時代的機遇與魅力,你都已經無法再失去什麼,何不大膽的去追求。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