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公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公平

來自 圖行天下網 的圖片

公平 是一個社會學名詞,在法律上,公平是法所追求的基本價值之一。公是公共,指大家,平是指平等,意指為大家平等存在。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公平 [1]

外文名稱 equity

類別 名詞

概念 社會學

詞義 公正而不偏袒

表現 權利分配、機會和司法合理公正

關係式 0p/ip=oc/ic

前題

安·蘭德 解釋的"公平"

人們都知道公平二字,可不知道什麼是公平,公平其實就是交易的粉飾。什麼是交易,"由於某種原因而相互之間進行的利益互換行為叫做交易"。(《經濟學原理》亞當斯密)

秩序,公平,個人自由,這是法律制度的三個基本價值。--斯坦.香德《西方社會的法律價值》

在法律上,公平是法所追求的基本價值之一。

社會公平就是社會的政治利益、經濟利益和其他利益在全體社會成員之間合理而平等的分配,它意味着權利的平等、分配的合理、機會的均等和司法的公正。

概念

公平是指處理事情合情合理,不偏袒某一方或某一個人,即參與社會合作的每個人承擔着他應承擔的責任,得到他應得的利益。如果一個人承擔着少於應承擔的責任,或取得了多於應得的利益,這就會讓人感到不公平。也指按照一定的社會標準(法律、道德、政策等)、正當的秩序合理地待人處事,這是制度、系統、重要活動的重要道德品質。公平包含公民參與經濟、政治和社會其他生活的機會公平、過程公平和結果分配公平。正義則是公正的義理,包括社會正義、政治正義和法律正義等。公平正義是每一個現代社會孜孜以求的理想和目標,因此,許多國家都在儘可能加大公共服務和社會保障力度的同時,高度重視機會和過程的公平。構築一個公平正義的社會,需要全社會進行長期努力,要提高全體公民的文化、道德、法制等方面的素質,使人們有渴求公平正義的意識、參與公平正義的能力和依法追求公平正義的行為。

公正而不偏袒。《管子·形勢解》:"天公平而無私,故美惡莫不覆;地公平而無私,故小大莫不載。"《漢書·楊惲傳》:" 惲 居殿中,廉絜無私,郎官稱公平。" 唐 慕幽 《劍客》詩:"殺人雖取次,為事愛公平。" 曹禺 《雷雨》第二幕:"命,不公平的命指使我來的!"

本段理論

經濟學中的公平:經濟成果在社會成員中公平分配的特性,經濟學中的公平指收入分配的相對平等,即要求社會成員之間的收入差距不能過分懸殊,要求保證社會成員的基本生活需要。

公平理論是美國心理學家1965年提出的。該理論的基本要點:人的工作積極性不僅與個人實際報酬多少有關,而且與人們對報酬的分配是否感到公平更為密切。人們總會自覺或不自覺地將自己付出的勞動代價及其所得到的報酬與他人進行比較,並對公平與否做出判斷。公平感直接影響職工的工作動機和行為。因此,從某種意義來講,動機的激發過程實際上是人與人進行比較,做出公平與否的判斷,並據以指導行為的過程。

重要性

社會需要公平,因為:

人不可能脫離社會而生存。一個良好的社會,應該能夠使人們穩定、持久地進行合作,而只有公平才能實現這一點; 社會的發展離不開人的發展。有了公平,社會才能為人們的發展提供平等的權利和機會,每個社會成員的生存和發展才有保障; 調動個人積極性,人人各司其職、各盡其能、各得其所,共同推動社會持續發展。 如果沒有公平,會帶來人際問題、經濟問題、影響社會長久治安。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