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公孫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公孫表(360—423),字玄元,燕郡廣陽(今北京市房山區良鄉鎮廣陽村)人[1] ,北魏時期將領。

  • 初為儒生,擔任西燕尚書郎,後來投降後燕。登國十一年(396),歸降北魏,歷任中書博士、吳兵將軍、廣州刺史等,受封固安縣子。
  • 參加討伐吐京郡胡人的戰爭,指揮失當,令明元帝頗為不滿。
  • 泰常七年(422),率軍攻打劉宋,指揮失當,損兵折將,坐罪賜死,時年六十四歲。

基本信息

姓名    公孫表  
字號    字玄元      
民族    漢族      
官職    吳兵將軍、廣州刺史  
爵位    固安子  
出生地   燕郡廣陽(今北京市房山區良鄉鎮廣陽村)
出生時間  360年   
去世時間   423年 
所處時代   北魏   

人物生平

仕燕歸魏

  • 公孫表早年是一位儒生,四處遊學。西燕威帝慕容沖任命他為尚書郎。登國九年(394),後燕成武帝慕容垂攻陷西燕都城長子,西燕滅亡,公孫表於是投降後燕,跟隨慕容垂到後燕都城中山。[2]
  • 登國十一年(396年),後燕惠愍帝慕容寶在與北魏軍隊交戰中兵敗逃走,公孫表便投降北魏。北魏朝廷派他為使者出使東晉,十分稱職,被任命為尚書郎,後授任為博士。 [3]
  • 當初,北魏道武帝拓跋珪認為慕容垂的幾個兒子分別占據險要之地,權柄互相轉易,終於會導致滅亡;而且其後燕國內風俗敦厚樸實,人們很少有什麼嗜好與欲求,不能夠啟發他們的智慧,只能誘導其追求利慾,公孫表對此很不以為然。公孫表秉承道武帝的意旨,進上《韓非書》二十卷,道武帝對此極為讚賞。 [4]

討胡失敗

  • 明元帝拓跋嗣在位初年,公孫表參與謀劃將軍元屈的軍事行動,征討吐京的反叛胡人,被胡人打敗。公孫表由於事先勸止過元屈,明元帝認為他有遠見,賜爵固安縣子。黃河西部飢餓的胡人劉虎聚結流民,在上黨造反,向南侵犯河內。明元帝命公孫表率軍討伐劉虎,又命公孫表與後秦文桓帝姚興的洛陽戍將約定時間,讓他在黃河南岸準備策應,然後才進軍討伐胡人。當時胡人內部互相猜疑,自相殘殺,公孫表認為他們有分裂瓦解的趨勢,就不與洛陽戍將互通消息,率領部眾征討劉虎。公孫表治軍法令不嚴,被胡人打敗,士卒傷亡大半。明元帝對此耿耿於懷。 [5]

被帝縊死

  • 南朝宋武帝劉裕征伐姚興,兗州刺史尉建聽說敵軍來了,便放棄滑台向北逃走,明元帝命公孫表隨從壽光侯叔孫建屯駐枋頭。 [6]
  • 泰常七年(422年),宋武帝劉裕去世,北魏朝廷商議收復黃河南岸被南朝宋侵占的地方。明元帝認為只要占領淮水一帶,滑台等三城的宋軍自然會束手就擒。而公孫表則堅持應當首先攻城,明元帝聽從他的意見。於是以奚斤為都督,以公孫表為吳兵將軍、廣州刺史。奚斤等人渡過黃河,公孫表則攻打滑台,攻打多時未能取勝。明元帝於是親自南巡,聲援公孫表。公孫表等人占領滑台之後,引軍向西征伐,在土樓大敗南朝宋將領翟廣,進而圍攻虎牢。明元帝臨時駐紮在汲郡,始昌縣子蘇坦、太史令王亮向明元帝奏稱,公孫表把軍隊布置在虎牢東面,沒有占據有利的地形,所以使得宋軍不能及時被消滅。明元帝平素很喜歡術數,對公孫表先前就存有怨忿,等到攻打虎牢時,士卒傷亡很多,於是就派人乘黑夜到營帳中把公孫表縊死,公孫表時年六十四歲。明元帝因為宋軍尚未退走,把此事掩蓋起來而不予公開。[7]

人物軼事

  • 當初,公孫表與渤海人封愷友善,後來替自己的兒子求娶封愷的侄女,封愷不答應,公孫表深懷怨恨。後來封氏被司馬國璠逮捕,明元帝因為他是舊族想要寬宥他,公孫表堅持證明他有罪,於是就殺了封氏。[8]

人物評價

公孫表外表謙和而內心好疑忌,當時人們都以此而鄙薄他。公孫表本來與王亮同在營署供職,到他出任刺史時,對王亮輕視侮慢,所以王亮後來彈劾他,使他遭受滅頂之禍。

史書記載

  • 《魏書·卷三十三·列傳第二十一》
  • 《北史·卷二十七·列傳第十五》

參考資料

  1. 《魏書·卷三十三·列傳第二十一》:公孫表,字玄元,燕郡廣陽人也。
  2. 《魏書·卷三十三·列傳第二十一》:遊學為諸生。慕容沖以為尚書郎。慕容垂破長子,從入中山。
  3. 《魏書·卷三十三·列傳第二十一》:慕容寶走,乃歸闕。以使江南稱旨,拜尚書郎。後為博士。
  4. 《魏書·卷三十三·列傳第二十一》:初,太祖以慕容垂諸子分據勢要,權柄推移,遂至亡滅;且國俗敦樸,嗜欲寡少,不可啟其機心,而導其巧利,深非之。表承指上《韓非書》二十卷,太祖稱善。
  5. 《魏書·卷三十三·列傳第二十一》:太宗初,表參功勞將軍元屈軍事,討吐京叛胡,為胡所敗。表以先諫止屈,太宗善之,賜爵固安子。河西飢胡劉虎聚結流民,反於上黨,南寇河內。詔表討虎,又令表與姚興洛陽戍將結期,使備河南岸,然後進軍討之。時胡內自疑阻,更相殺害,表以其有解散之勢,遂不與戍將相聞,率眾討之。法令不整,為胡所敗,軍人大被傷殺。太宗深銜之。
  6. 《魏書·卷三十三·列傳第二十一》:及劉裕征姚興,兗州刺史尉建聞寇至,棄滑台北走,詔表隨壽光侯叔孫建屯枋頭。
  7. 《魏書·卷三十三·列傳第二十一》:泰常七年,劉裕死,議取河南侵地。太宗以為掠地至淮,滑台等三城自然面縛。表固執宜先攻城,太宗從之。於是以奚斤為都督,以表為吳兵將軍、廣州刺史。斤等濟河,表攻滑台,歷時不拔。太宗乃南巡,為之聲援。表等既克滑台,引師西伐,大破劉義隆將翟廣等於土樓,遂圍虎牢。車駕次汲郡,始昌子蘇坦、太史令王亮奏表置軍虎牢東,不得利便之地,故令賊不時滅。太宗雅好術數,又積前忿,及攻虎牢,士卒多傷,乃使人夜就帳中縊而殺之。時年六十四。太宗以賊末退,秘而不宣。
  8. 《魏書·卷三十三·列傳第二十一》:初,表與勃海封愷友善,後為子求愷從女,愷不許,表甚銜之。及封氏為司馬國璠所逮,太宗以舊族欲原之,表固證其罪,乃誅封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