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公司田溪程氏古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程氏古厝位於淡海新市鎮重劃區內,為淡水區內第一件登錄為「歷史建築」的傳統民宅,屬於典型三合院格局,建築保存完整,三合院內的舊傢俱陳設與農具的展示,呈現出當時程家的農家型態與生活樣貌。 淡水早期是個交戰的地方,在1884年時,清朝和法軍打了一場中法戰爭,清朝曾駐軍在此地,而當時的戰爭地圖中出現程氏古厝。對於「公司田溪」這個名詞的由來,有兩種說法,第一種是在400年前,荷蘭人至台灣的北部發展,創立荷蘭東印度公司,並招募漢人來台開墾,公司田是當時荷蘭東印度公司為了供應淡水和雞籠守軍物資所開闢遺留的,屬於荷蘭東印度公司的田,因此稱之為「公司田」,「公司田溪」也因流經公司田而得名。另一個說法則是,當時並還沒有「公司」這個名詞,主要是一群漢人在做共同司務時,出現「公司田溪」這個名字。

程氏古厝跟淡水地區的發展息息相關,古厝的建築特色包含銃孔、貓洞、穿瓦衫、金包玉斗子砌、木構架、穿草衫、土墼牆,其中銃孔內寬外窄,從內部看孔很大,但從屋外看十分不顯眼。銃孔主要用於防禦性攻擊,在清末民初時期,常有匪盜出沒,故民宅均備有防禦性武器。而貓洞主要靠近廚房,為了讓貓咪可以方便進出抓老鼠而設置的洞口。穿瓦衫則是將瓦片以釘固定在外牆表面,再使用灰泥塗抹於竹釘外露處,主要為防止潮濕的天氣對土墼牆造成的損壞,讓它避免雨水的侵蝕。

公司田溪程氏古厝開館時間為週二至週日的早上十一點到下午五點(每月第一週週二休館),全程免費參觀,並且在每週五在程氏古厝有木工課程,是與淡水社區大學合作開課。「公司田溪程氏古厝」的交通方式為搭乘淡海輕軌至濱海沙崙站,再步行約五分鐘的路程即可到達,而濱海沙崙站附近還設置Youbike站點,使交通上更加便利。 以前到程氏古厝就只能搭公車,然後有時候公車也等蠻久的,那現在多了輕軌就多了一個交通選擇。[1]

視頻

隨意拍攝 淡水新市鎮公司田溪程氏古厝

【HD版】淡水沙崙_公司田溪程氏古厝

程氏古厝之遊(淡水大莊埔)

淡水新市鎮清晨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

  1. [1] 淡江網新聞報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