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八不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八不罕元泰定帝也孫鐵木兒的皇后。

她的父親是按陳的孫子斡留察兒。泰定元年(1324年)三月立為皇后。致和元年(1328年),泰定帝在上都駕崩,泰定帝與八不罕皇后之子阿速吉八即位,即元天順帝,八不罕為太后攝政。不久,大臣燕鐵木兒在大都發動政變,擁立元武宗海山的次子懷王圖貼睦爾為帝,是為元文宗,戰爭之後,天順帝不知所終,八不罕太后與泰定帝的后妃統統被燕鐵木兒納為妻妾。

元朝最蠻橫霸道的皇后

 八不罕,出身於蒙古弘吉剌部(以盛產美女著稱,世代與黃金家族聯姻),是按陳孫幹留察兒之女,生卒年不詳。[1]

 八不罕是一位潑辣驕橫的女子,早在泰定帝做王爺的時候,便以兇悍蠻橫著稱,正位中宮後更是變本加厲。據史料記載,八不罕不但專擅宮闈、欺壓其他妃嬪,並且還勾結權相倒剌沙,肆意干預朝政、排除異己,把大元朝的江山搞得烏煙瘴氣。為剷除情敵、收買人心,八不罕經常擅自把皇帝寵幸的婢女、宮姬賜給黨羽心腹,泰定帝每每被氣得抓狂,但也是無計可施。

  泰定帝在外受制於權臣,在內受制於悍妻,每天活得那叫一個窩囊,為排遣心中的壓抑和憤懣,他只能在研習佛法中苟且度日,元朝的政事敗壞由此可知。致和元年(1328年)七月,鬱鬱寡歡的泰定帝在避暑上都(元朝陪都,在今內蒙古錫林郭勒盟正藍旗境內,多倫縣西北閃電河畔)期間駕崩,終年才36歲而已。

  泰定帝死後,太子阿速吉八理應登基為帝,然而八不罕為了能過一把攝政女主的癮,竟然勾結同樣想長期攬權的倒剌沙,遲遲不肯冊立新帝,而是以皇后的名義臨朝攝政。說句題外話,元朝的皇后們大都權力欲極強,在八不罕之前,太宗窩闊台的皇后乃馬真、定宗貴由的皇后海迷失也曾在丈夫死後攝政,在八不罕之後,則有元文宗圖帖睦爾的皇后卜答失裡。

  為了順利地掌控朝廷、安定軍心民心,八不罕又派親信烏伯剌趕往大都(元朝都城,今北京市)收繳百司印章,並頒布皇后的敕書,宣布大赦天下、恩賞百官。然而,由於八不罕的名聲不佳,朝野內外並不買她的賬,尤其以元武宗的昔日心腹、僉樞密院事燕鐵木爾為甚。燕鐵木爾是個野心勃勃之人,很想趁著時局動盪「渾水摸魚」,取代權相倒剌沙的位子。

一心想做攝政女主

泰定帝駕崩後,八不罕一心想做攝政女主

  因此,在當年八月四日,趁著滿朝文武聚集在興聖宮聽使者宣讀皇后敕書的時候,燕鐵木爾指揮親信武士發動政變,將百官宗室使者全部逮捕,並威逼著他們同意迎立元武宗的兒子為帝。由於元武宗的長子和世㻋此時尚在萬里之遙的察合台汗國避難,急切間難以返回大都,所以燕鐵木爾只好迎立就藩於江陵的懷王圖帖睦爾(元文宗,和世㻋的異母弟),時在同年九月。

  圖帖睦爾僭號自立的消息傳至上都後,八不罕頓時慌了手腳,好在倒剌沙還算是清醒,趕緊奏請皇后速立新君,然後派兵討逆。八不罕如夢方醒,立刻冊立阿速吉八為帝,並改天順。隨後,八不罕以太后的名義發布懿旨,派大軍討伐元文宗君臣,「兩都之戰」由此爆發。

  戰事初期,上都的軍隊勢如破竹,一度攻破古北口,進掠石槽,令大都的軍民百姓驚恐不已。好在燕帖木兒是個久經沙場的名將,親率大軍在牛頭山、通州、檀州等地接連擊破北軍主力,隨即又率大軍北伐。同年十月,窮途末路的倒剌沙出城投降,隨即被凌遲處死,天順帝不知所終(極有可能遇害),八不罕則被流放到東安州(今河北省廊坊市)。至此,兩帝並立的局面終結。

關於八不罕被流放到東安州之後的情況,正史記載闕如,由此給野史提供了豐富的想像空間。在很多荒誕不經的文章裡,八不罕最終被元文宗賜婚給權相燕鐵木爾,身份則由前太后變為太平王妃(燕鐵木爾被封為太平王)。根據正史的記載,元文宗的確是把泰定帝的皇后賜給燕鐵木爾為妻,但這個女人並不是八不罕。[2]

被流放東安州,並未下嫁燕鐵木爾

原來,泰定帝生前除冊立八不罕為正宮皇后外,還擁有7位「雜牌」皇后(實為高級妃嬪),而燕鐵木爾迎娶的正是其中的1位,但姓名不詳(「帝又有皇后七人......文宗時,太平王燕帖木兒嘗娶帝後為夫人,其名亦佚。」引文見《新元史·卷一百四》)。至於八不罕,最終應該是死在東安州貶所,但具體時間不詳(「文宗詔徙後於東安州,崩年失」。引文同上)。


參考文獻

前任:
速哥八剌
元朝皇后
1324年—1328年
繼任:
弘吉剌·卜答失里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