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阿速吉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阿速吉八
阿速吉八
出生 (1963-04-27) 1963年4月27日(61歲)
中國蒙古
逝世 1328年
國籍 中國
別名 孛兒只斤
職業 天順帝

生平經歷

孛兒只斤·阿速吉八為元泰定帝也孫鐵木兒(即位前為晉王)與八不罕皇后在漠北所生之長子。泰定元年(1324年)三月二十日被冊封為皇太子。

做太子期間,泰定帝曾令人將《帝范》翻譯為蒙古文,更名《皇圖大訓》,讓太子閱讀。

致和元年(1328年)七月初十日, 元泰定帝也孫鐵木兒在上都病逝,丞相回回人倒剌沙專權自用,過了一個多月仍然遲遲不立年幼的太子阿速吉八即

位。同年八月,知樞密院事欽察人燕帖木兒在大都發動政變,九月十三日迎立元武宗之子圖帖睦爾即位,改元「天曆」,圖帖睦爾是為元文宗。同

月,倒剌沙在上都擁立9歲的皇太子阿速吉八為皇帝,改元「天順」 於是爆發了「兩都之戰」。

上都的天順帝朝廷丞相倒剌沙派兵進攻大都的文宗朝廷,元文宗派燕帖木兒率軍迎戰,雙方經過多次戰爭,一開始雙方互有勝負,後來大都朝廷逐漸

占據軍事優勢。天順元年(1328年)十月十三日,大都朝廷的軍隊包圍上都,丞相倒剌沙等大臣奉皇帝寶出降,倒剌沙在投降一個月後被殺。

關於阿速吉八的下落,漢文史料無載。《黃金史》《恆河之流》等蒙文史料均記載阿速吉八死於此戰亂。而據元代藏文史料《紅史》記載,阿速吉八

為齊王月魯帖木兒所殺。 [4] 阿速吉八死後無廟號和諡號,歷史上以年號稱之為天順帝,又稱元少帝。

歷史評價

清朝史學家曾廉《元書》:「論曰:曾子以託孤寄命,臨大節而不可奪,斯為君子人也。故山有猛虎,樵採不入。前史稱泰定帝能守祖宗之法,故天

下無事。嗚呼!徒法不能以自行也,向使漢武不委裘於霍光、金日磾,而倚上官桀、桑弘羊,則孝昭豈得晏然南面?況又弗如孝昭者乎?狙於近習而

不知求天下之賢以佐佑之,貴為天子,富有天下,而不能庇其妻孥,若敖之鬼佞焉咎安在哉!君子是以不多子孟,而樂道孝武之善付託也。」 [5]

名字軼事

《元史》中兩次出現天順帝的名字,《元史·泰定帝本紀》說「皇子阿速吉八為皇太子」,《元史·宗室世系表》作「皇太子阿里吉八」。藏語《紅

史》作ra khyi phag,蒙古語《蒙古源流》作Razibaγ或Račabaγ。因此「阿速吉八」可能是「阿剌吉八」的誤寫。

親屬成員

父親:泰定帝也孫鐵木兒 母親:八不罕 史書記載編輯 明朝官修正史《元史·文宗本紀》 清朝史學家畢沅撰《續資治通鑑》 清朝史學家邵遠平撰《元史類編》 清朝史學家魏源撰《元史新編》 清朝史學家曾廉撰《元書》 清末民初史學家屠寄撰《蒙兀兒史記》 民國官修正史《新元史·泰定帝紀》 解讀詞條背後的知識

文史磚家 歷史學人,新媒體作家 唯一被史書抹去的元朝皇帝,在位1個月便被廢,年僅8歲即遇害

關於天順帝的結局,《元史》當中並無記載,但依據蒙文史料《黃金史》、《恆河之流》的說法,則稱他死於亂軍之中,此說甚為合理。天順帝雖然自視正統,但因為在位僅一個月便遇難,而且只是權相倒剌沙扶立的傀儡,所以在正史當中不被視為正式的皇帝。

元朝君主

▪ 忽必烈 ( 元世祖) ▪ 真金 ( 元裕宗) ▪ 鐵穆耳 ( 元成宗)

▪ 答剌麻八剌 ( 元順宗) ▪ 海山 ( 元武宗) ▪ 愛育黎拔力八達 ( 元仁宗)

▪ 碩德八剌 ( 元英宗) ▪ 甘麻剌 ( 元顯宗) ▪ 也孫鐵木兒汗 ( 元晉宗)

阿速吉八 ( 元興宗) ▪ 圖帖睦爾 ( 元文宗) ▪ 和世㻋 ( 元明宗)

▪ 圖帖睦爾 ( 元文宗) ▪ 懿璘質班 ( 元寧宗) ▪ 妥歡帖睦爾 ( 元惠宗)

大蒙古國

參考資料 1. 《元史》卷二九,世家第二九,《泰定帝紀一》。 2. 《元史》卷三〇,本紀第三〇,《泰定帝紀二》。 3. 畢沅《續資治通鑑》卷204:「九月……時都爾蘇(倒剌沙)在上都,立皇太子喇實晉巴(阿速吉八)為皇帝,年方九歲,改元天順。」 4. 蔡巴·貢噶多吉著;陳慶英、周潤年譯.《紅史》:西藏人民出版社,1988年:第28頁 5. 《元書》卷十一《天順帝本紀》。 6. 元史 卷三十二 本紀第三十二 .國學導航[引用日期2017-11-27] 7. 新元史 卷十九·本紀第十九 .國學導航[引用日期2017-11-27] 詞條標籤: 政治人物 , 君主 , 人物

孛兒只斤·阿速吉八圖冊

解读词条背后的知识

文史磚家 歷史學人,新媒體作家

唯一被史書抹去的元朝皇帝,在位1個月便被廢,年僅8歲即遇害

關於天順帝的結局,《元史》當中並無記載,但依據蒙文史料《黃金史》、《恆河之流》的說法,則稱他死於亂軍之中,此說甚為合理。天順帝雖然

自視正統,但因為在位僅一個月便遇難,而且只是權相倒剌沙扶立的傀儡,所以在正史當中不被視為正式的皇帝。

V百科往期回顧